旺福:用音樂陪伴孩子成長

 烏日聖教會的吳師母帶了三十幾個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有人高年級了還不會注音符號、九九乘法,有人連自己的名字都不大會寫,課業、品格、才藝、日常的人際互動,「你能想到的他們都不行。」這群孩子好像經歷了一段空白的歲月。「旺福樂團」來到這群小象中間,在教會人員無邊的愛心與耐心的帶領之下,孩子們體會了什麼是成就感,什麼是自信心。

 IMG_2591    

文│王錦萍  攝影│Marc

 

這些孩子家庭背景稀零,外配、單親、隔代教養、原住民家庭,有些還有學習障礙,吳莉莉師母把想要幫助、建造孩子的心情放在禱告中。有一天,有人送來30把烏克麗麗,吳師母驚喜之餘,接著禱告能有合適的師資前來教導,伊甸的象圈工程計畫正好與這群孩子連結,一連串奇妙的際遇下,小朋友們聽說他們最愛的「旺福樂團」居然要來教他們彈琴,大家都興奮得不得了,有的小朋友忍不住老早就在學校向同學炫耀了。

 用遊戲方式記節拍

 那一天,期待已久的大象「旺福」出現了,他們先將小象分三組帶領,分別是:唱唱跳跳組、烏克麗麗組和打擊樂組,「一開始給他們指令,像是叫他們拍手或站起來,他們可能會很緊張,最後我們說我們是搖滾樂團,大家來玩大爆炸!他們就開始很high了。 」

 「旺福」說,他們用自己的學習經驗去教孩子樂器,像是烏克麗麗不會就問問會的人,不然就上網查資料,用平常自己學習的方式跟他們分享,另外,還教導孩子們用一些小技巧進入音樂中,告訴他們怎麼唱、怎麼用玩遊戲的方式去記節奏,「比方說數拍子:一就是打膝蓋,二就是打手。」

 「旺福」的主唱Mami表示:「最主要是幫他們打開心胸,自己先示範他們就比較敢,而且他們學得蠻快的喔。」她笑說希望孩子們不覺得自己是高高在上的老師,而是有點像一起學習的小老師。

IMG_2608    

 在陪伴下孩子有了盼望

 小孩子學得很快,一段時間就學了好幾首歌,孩子們不但開心並且得到大人鼓勵的眼神以及掌聲時,都表現出非常有成就感的樣子。「旺福」說,雖然只是短短的相處,但是希望小朋友明白:「音樂是很好玩的,可以當成工作,更是能夠陪伴一生的好朋友。」

 除了音樂,小朋友的家庭背景都是經濟弱勢,關懷這些孩子必須兼顧情緒、課業、品格,「但是上帝的愛不變。 」吳師母說,進了教會之後,孩子們全都有顯著的改變,令人驚訝的事,甚至進而正面影響了背後的家庭與社區,孩子們開始會聊夢想,有的將來想做廚師,有人想當警察,他們心中有了盼望。

DSC02207 (2)    

 跨越障礙善用自己的優點

 對於這些來自弱勢環境,其中有些人可能還有各種障礙的情況下,「旺福」也鼓勵小朋友做自己,唱自己的歌,找出自己的風格和特色,他們還建議孩子們何妨接受自己的缺陷甚至利用它,「就是喜歡自己原來的樣子」,他們表示。

 「旺福」說,他們祝福孩子們該吃就吃、該睡就睡,玩就認真玩,讀書的時候就認真讀書,「希望他們都能開心。」而吳師母則說:「我們會持續每天為孩子們禱告,希望他們走在正確的道路當中,一生都不偏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3.11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