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兒丁丁 大雞晚啼

接受早療 星兒擁有更多可能

丁丁在內湖婦幼家園接受課程治療已經步入第三年,他願意走出自己的星球,摸索進入我們的世界,直至目前為止,他摸索得很快又很好。

 願意走出封閉的星球,丁丁努力融入社會。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丁丁媽媽

「因為我和先生喜歡吃柳丁,便將兒子的小名取為丁丁,他長大後也非常喜歡吃布丁!」丁丁媽媽笑著說,一旁紀筱慈老師也忍不住笑了起來。

 樂觀積極的心態 早療不能等

今年六歲的丁丁是位自閉症兒童,生長在樂觀開朗的家庭,三歲時由父母親帶著進入早療系統。早療老師們依丁丁目前的表現,判斷他的障別程度為輕度,與當初醫生評估的重度已經減輕許多,也從伊甸基金會位於內湖的婦幼家園轉到一般公立幼兒園就讀,幼兒園老師表示丁丁在學校的表現良好,是個性情溫和的乖孩子。丁丁的進步,足以說明早期療育對幼兒的重要性,及早接受治療,把握孩童幼兒成長的黃金治療時期,讓他們擁有更多的可能。

因為家庭環境關係,丁丁父母親對孩子的發長狀況特別關心,一歲半發現丁丁語言方面落後同期幼兒,可能是「大雞晚啼」的孩子,但是不僅語言發展較慢,情緒激動時也會撞頭等,讓家人看了心疼不已;直至兩歲半才開始喊爸爸、媽媽,至醫院檢查時醫生判斷為發展遲緩,丁丁媽媽說:「聽到醫生說丁丁是慢飛天使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沒有時間難過,怎麼幫助他才是首要做的事情。」因此丁丁在兩歲半時開始上物理職能課,以訓練精細動作等項目;直至目前為止,丁丁除了計劃性動作(例如跳舞)外,協調力、肌耐力都有明顯的進步。

漸近教導擁有極大的可塑性

他在三歲時開始在醫院接受語言治療,因為上課時間有限,進步程度不如預期,由此丁丁進入婦幼家園上課;不到一個月,在教保員葉詩頎教導下,他已經能從只發單字到說出完整句子,丁丁媽媽說:「詩頎老師好像有神奇魔力,他的進步幾乎可以用神速形容了!」

葉詩頎從丁丁喜歡的「顏色」著手,利用星星兒的特點─仿說開始,漸近式教導結構複雜性的語言,例如讓丁丁跟著老師說「紫」、「紫色」、「我喜歡紫色」…,再搭配遊戲,讓丁丁進步非常快,直至目前為止丁丁已經能和家人簡單聊天,確切表達自己的意思,甚至有一天用小大人的語氣跟媽媽說話,讓媽媽又氣又好笑,親子互動部份非常親密頻繁。

三歲確診 三年早療進步神速

經過一段時間相處,督導廖怜悅發現丁丁的症狀與自閉症相似,請丁丁家人帶孩子到兒童心智科重新評估,也因此確診丁丁是星星兒,自此後「對症下藥」調整早療計畫。

丁丁進入婦幼家園後,除了語言能力、理解力提升,並建立起生活規範,紀筱慈表示在星星兒當中,他也較容易接受「被要求、被塑造行為」,進步得快又穩定,如果持續進行治療,丁丁未來的表現與一般小孩上並無大差異。

丁丁媽媽對早期療育的老師們給予的協助、鼓勵表達感謝,讓她不覺得自己孤單無助,並覺得自己一切辛苦都是甜蜜的付出,她表示:「未來的路還很長,我會學習放手,為丁丁找尋興趣,希望他能夠平安快樂長大!」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