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性麻痺的黃百成從小一路自學,最後拿到博士學位,也抱得美人歸。婚姻路上從陌生到熟悉,黃百成笑稱仍在修學分,是一門要學到老的愛情功課。看著他們親密的合影,分享家庭生活點滴,這一切都是主賜給他的恩典。

 

文‧攝影│蘇麗華     情境圖片│pixabay

 

看著腦性麻痺患者黃百成的結婚照,再到全家福和樂融融的景象,這一段婚姻是他用心經營得來的。從愛情「零學分」到家庭幸福美滿,他認為:「愛情的功課要學到老,還要時刻依靠主,才能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家中排行老三的黃百成,是手足中唯一的腦性麻痺患者。從小父母認為他只要會看書、能看報紙就好。但是黃百成有一個不服輸的個性:「我要為家人爭一口氣,不要因為不方便而被人看不起。」於是,他向父母爭取家教在家自學,國小到高中課業通過檢定考試,讓他醉心於知識的殿堂中。

 

手部不聽使喚,無法寫字更遑論打字。黃百成找姊姊的朋友教他電腦程式設計、學英文,當困難襲來,「我常半夜起來哭,不敢讓家人知道,不然我就不用學了。」那時沒有網路,黃白成透過錄音帶和書籍學英文,奠定英文基礎。

寄情於知識,年少時期也憧憬愛情,「但是誰願意嫁給一個腦殘啊!」黃百成曾偷偷愛慕過女孩子,但都無疾而終。心想:「如果我擁有高學歷,或許會有女孩願意跟我在一起。」於是,他奮發圖強,念到空大社科系畢業、又到中央大學旁聽英文系。爾後又申請到美國南加大企業管理研究所,透過遠距教學完成學業。

 

年紀來到30多歲,感情路一直交白卷,心急的媽媽只好幫他物色對象,「我媽媽只要看和我年齡相當的女孩子就開始瘋狂的幫我找對象。從同學找到外傭、從台灣找到國外……」結果是一次次的失望。

 

黃百成將此事放到禱告中,請伊甸牧師蔡妙瑛每天晚上在電話中和他一起禱告,奇蹟發生了。一次,到越南相親,一位女孩見到黃百成不但沒有閃躲、害怕,還願意下嫁,這對黃百成來說多麼的不可思議,他喜出望外的說:「喔,主耶穌啊!你為我預備的老婆就是她了。」

 

女方父母見到黃百成,對於女兒的決定萬般不捨,女兒回答:「他雖然腦性麻痺,但沒有傷到腦,還有念到高學歷。」於是,她首肯嫁來台灣,並回應父母:「這是我的選擇,我自己負責。」

 

抱得美人歸後,仍然選擇繼續深造。從小因為出生時黃疸延誤就醫,導致大腦功能受損,他自己形容,「這個疾病讓我有口難言、有腳難行。」講話得用盡全身力氣才能發音,咬字不清時,得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說明,講了好一段話,早已上氣不接下氣,不停的喘。

 

他的靈魂被禁錮在腦性麻痺的軀體裡,外人聽得吃力,就連就讀的英國大學教授也歧視他。課業百般刁難,當掉他的論文令他受挫。於是他選擇轉校,到美國加州洛杉磯分校就讀,他感謝一路上有貴人相助,順利完成教育學博士。

太太一直是他的賢內助,但回想初來台灣時,語言隔閡讓她深感文化差異。所幸有教會的姊妹關心、參加信心之家學生團契等,慢慢學中文,適應新環境。

 

婚姻生活多了一對可愛的雙胞胎,「有時看到他們滿足的笑容,我彷彿在天堂般的幸福。」黃百成回到現實,面對異國婚姻,文化與價值觀不同,少了愛情基礎,雙方有許多稜角需要磨合。

 

當衝突來臨時,他不禁懷疑:「上帝啊!這是我禱告而來的婚姻嗎?是上帝賜給我的恩典嗎?」太太總是鞭策著他要當一個有榜樣的好爸爸,黃百成形容他的婚姻生活比撰寫博士論文還要充滿挑戰。

 

他求助於長輩們,長輩們就會用俗諺苦勸他,「聽老婆的話就會大富貴。」他也請教過妙瑛牧師,牧師對黃百成說,「這是你的十字架。」禱告來的婚姻,恩典絕對夠用!黃百成開始轉念,他相信「愛永不止息,就是主的愛要用來包容接納彼此。」

 

「這一門愛的功課,要一直學到老。」是黃百成的領悟,他將用心經營,讓夫妻感情細水長流。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2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