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林弘德醫師秉持著自己的信念,用愛守護住民。)

無邪的笑容,必定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才能相襯。即使替宜蘭教養院住民看診要比一般門診花上更多時間,但林弘德醫師秉持著自己的信念,深信「病人苦痛是醫生責任」,以耐心和愛默默守護著住民們的無邪笑容。

 

文│郭依瑄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立比2:13。林弘德秉持著神的旨意,堅定自己的志向,在行醫40年來,不管路上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他都以聖經經文自我鼓勵,調適心情後再出發,用耐心和愛貫徹自己的醫道。他深信:「病人的苦痛是醫生的責任」,即使遇到不配合看診的病人們,他依舊不厭其煩地與病人站在同一陣線,一起面對、一起解決問題。

 

「叔叔,我想回家。」「看完就能回家囉!來,我們先張開嘴巴看看牙齒哦!」

這是林弘德每周替住民看診時,常常發生的狀況。有的住民十分害怕洗牙器械所發出的聲音,一聽到那聲音,情緒就會十分不穩定,甚至會將嘴巴緊閉,拒絕看牙,這時候林醫師就會以耐心慢慢溝通,試圖找出平衡彼此的方式,例如:用手動洗牙。

 

「手動洗牙就不會有令人害怕的聲音,雖然要花上兩倍的時間,但沒關係,只要他們不會害怕就好。」林弘德在宜蘭教養院服務6年來,時常碰到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但他卻不曾心生厭煩,反而說:「要理解他們害怕什麼,並找出解決方法,這才是最重要的。」

 

有位住民小傑(化名),輪到他看牙的時候總是想逃避,總嚷嚷著「我想上廁所!」林醫師不但應允,且耐心的等候,待小傑一回來,臉上緊張神情依舊,這時候林醫師並不會急迫地要他坐上診療椅,反而會以輕鬆的口氣說:「吃飯了嗎?今天吃了什麼呢?」並且拍拍小傑的肩膀,談天說地化解緊張的氣氛。

 

「其實,早在來宜蘭教養院服務之前,我就曾在園遊會上義務替住民做口腔健康檢查,還曾來當陪伴志工,帶他們去綠色博覽會一日遊呢!當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們的天真,總是笑得很開心,無憂無慮的,倒不似一般人要煩惱許多事情。」也許是這樣的無邪的燦爛笑容,讓林醫師願意花比平常門診更多時間、更多精神去守護他們。時光一晃過去6年,林弘德這樣的服務精神,著實令人敬佩。

(圖說:住民臉上無邪的燦爛笑容,讓林醫師願意花比平常門診更多時間、更多精神去守護他們。)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11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