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兒願景實現之路


奇洛是一個自閉症患者,他想進入職場工作,家人也期待他擁有自力生活的能力。而奇洛在淡水沙崙日照中心裡,開始學習社會化的過程已有些成效,這對他自己、愛他的旁人眼中,都是欣喜的進步!


文│陳玠婷    攝影│何維綱


20歲的奇洛有一個家人祝福的名字,他有自己的眼光、看世界的模樣。奇洛有一幅自畫像,整幅畫裡那一對眼睛非常獨特,一隻綠色方眼,另一隻藍色圓眼,多麼與眾不同!淡水沙崙日照中心社工組長盧郁雯笑著說:「那就是他看到的自己啊,跟我們人該有的樣子不一樣,這就是他特別的地方。」

奇洛的感官與觀察如此特別,源自於他是一位自閉症患者,擁有口語、固著行為、情緒障礙等星星兒特質,他既單純又直接,常常毫不掩飾表達情緒和自我需求,因此陪伴他從自己的世界到社會化,是一件需要長期陪伴、充滿挑戰的歷程。

(圖說:奇洛的自畫像,展現他與眾不同的覺察力、認知力。)

但奇洛有個夢想,他想進入職場工作,這個念頭種在他的心理,從特教學校到沙崙日照中心,他就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盧郁雯知道奇洛的夢想,就與他約定50項需要調整的生活舉止、情緒管控,增加挫折忍受力等規範,期待奇洛能從小細節開始改變,一步一步社會化,以利適應未來的職場。

盧郁雯說:「奇洛的進步看得見,像是挫折忍受力增加了,以前他的需求不被滿足就有情緒,但是現在五次被拒絕裡,卻只有一次有情緒。」她進一步表示,職場不是隨心所欲的地方,因此提升奇洛的挫折忍受力更顯重要。

奇洛一天一天,一點一滴地改變自己的天性,懷抱著進入職場的意念,非常努力適應這個社會,期待奇洛未來真能進入職場,開心地工作。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9 期 2017.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