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一個有人情味的年


60年過去了,田富爺爺一個人隻身來台過了他第83個年頭,獨居的他雖然總說一個人也自由,但是多了社工到宅圍爐增添熱鬧,這個年過得讓他笑得合不攏嘴。

文│簡祿恩 照片提供│北投耆福老人中心



這一天,田富爺爺如常地騎著他的腳踏車上路,目的地是參加伊甸北投耆福老人中心的長者支持團體聚會活動。高齡83歲的他身體依舊健朗,騎起車來一點也不費力,沒多久便抵達教室。

拿手絕活 藤編工藝

一進門,大夥兒相互打招呼,田富爺爺獨有一門絕活就是籐編。閒暇沒事時,拿起彩色藤,只見他的手一上一下來回穿繩,一堂課下來就能編織完成,令旁人大開眼界。組長吳蓉蓉說,中心裡有一頂大盤帽就是出自田富爺爺之手,手工細緻不得不佩服他的功力。

於是,支持團體聚會活動的成員見狀,紛紛邀請田富爺爺授課,當起小老師的他傾囊相授,毫不保留傳承他的手藝,學員在他的耐心指導下,成就了一件件得意作品。喜歡分享手工藝的田富爺爺,一次在伊甸舉辦的老人研討會上,他編織出鈴鐺掛牌,分送給每一位與會的來賓,人人愛不釋手,頗富有紀念價值。

獨居60年 自在生活

田富爺爺一生未娶,年輕時過慣無拘無束的生活,享受一個人的自由,即使現在獨居的他,依然過得怡然自得。聊起年輕時的過往,早年在建築業打滾,當時景氣不錯,加上沒有特別開銷,一個人生活綽綽有餘。隨著遷台,從大陸安徽省到北投落腳,這一闊別家鄉,就經歷60個年頭。

在北投住了大半輩子,是他再熟悉不過的地方。平時騎著他的腳踏車四處走走晃晃,沒有旁人叨念,話說一個人也悠哉。在台沒有親人的他,一個人吃飯不挑食,菜色簡單的便當、一碗麵食就能打發一餐,鮮少有機會與大夥同桌吃飯,更少了份熱鬧。


到宅圍爐 香味四溢

社工心想年節將至,與其放著田富爺爺一個人孤單過年,不如煮一些年菜過去,陪他團圓。於是社工負責採買烹煮食材,考量田富爺爺身體各方面機能都硬朗,沒有牙口咀嚼問題,那麼該準備哪些年菜呢?最後決定準備紅燒獅子頭和滷肉,有別於平時清淡菜色,好讓他有一份驚喜。

依約來到田富爺爺的家,單人小套房沒有高腳餐桌,平時只有他一個人吃飯,社工還貼心的自備碗筷與他共餐。掀開熱騰騰的菜餚,香味立刻瀰漫整間屋子,大夥兒席地而坐,光是幾道菜色就佔滿一張矮桌,擠在桌旁用餐,簇擁著亦顯熱鬧。



開心過年 充滿人情味

口中吃著年菜,聽著田富爺爺述說年輕過往與閒話家常,這些點滴是他一生的軌跡。席間,笑聲與歡樂填滿一份老人孤寂的心,偶爾有人前去關心,與他圍爐,心情有說不出的快樂。問他滿意為他準備的菜色嗎?他嘴甜的說:「只要是社工做的都好吃。」

溫馨在小套房內流竄,跨世代交流述說了不需要裝飾,一頓飯,一起話家常,年味也可以這麼簡單又幸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7 期 2016.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