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視力,依然可以勝任導遊!這次視障朋友用他們的心眼,帶領香港朋友認識貓空。藉此建立國民外交,更是一場美好的社會融合之旅。

文.攝影|蘇麗華

 

(圖說:張育豪雖然看不見,在指示下,依然為港友拍下美好的親子照片。)

別開生面的視障導覽一日遊就在貓空展開!「我想把認為不錯的地方介紹給他們認識。」視障者張育豪與林浚暉與兩對香港父子檔透過遊歷,體驗不一樣的台灣面貌。

 

「貓空在台北是一個小時裡面就可以看到山的景點,也能看到早期的農家生活。」大夥兒一行人才下捷運轉乘貓空纜車,頓時間在高空欣賞戶外美景,遠離都會的塵囂,讓香港遊客有了意外的驚喜。

 

(圖說:兩對香港親子檔跟著視障導遊展開一天的貓空之行。)

來自香港的陳爸爸說:「以前來台北只到動物園玩過,還沒有機會上到貓空玩。」從高空遠挑101大樓的建築地標,小朋友興奮地叫道:「那是101大樓耶!」

 

纜車行駛中,清風從氣窗徐徐吹進纜車,顯得格外涼爽,陳爸爸好奇的問導遊:「台灣還有哪裡有纜車呢?」張育豪答道:「在九族文化村和烏來都有。」陳爸爸也禁不住地分享說,「在香港則有山頂纜車、昂坪纜車,也有水晶車廂,下次去香港可以坐坐看。」言談間,交流兩國的旅遊情報,成了最好的國民外交。

 

喜歡喝茶的林浚暉不忘介紹貓空的特產,「貓空這裡也是品茗的好地方。」語畢,林浚暉要他們從纜車望下探,尋找種在山坡一階一階低矮的茶樹,說明那就是下午要品茶的來源。只見小朋友不斷認真低頭探望問,「是那個嗎?」

 

(圖說:抵達貓空,聆聽導遊介紹台灣農家早年豬寮生活。)

對茶葉頗有研究心得的余爸爸平時在香港都是託友人代購各地茶葉,這回聽到文山包種茶、觀音茶等引發好奇,迫不及待下午的品茗時光。

 

纜車全長4公里多,約莫40分車程便抵達貓空站。小朋友下車便開始當視障導遊的眼,伸出手讓導遊扶著前進。來到樟樹步道,沿途有下坡、階梯,小朋友也不忘事先提醒視障導遊,讓行走起來更加安全。

 

(圖說:小朋友矇眼用餐,過程進行得非常順利。)

中午時分,林浚暉特地選了一家餐廳,推薦多道茶料理,讓遠道而來的客人能品嘗道地的特色菜。為了體驗視障「黑暗料理」,香港的聖斯提反小學要求學生在此次的台灣教育之行中要戴上眼罩用餐。

林浚暉先示範倒水技巧,再換兩位小朋友矇眼罩依樣畫葫蘆,結果力道抓不住,水溢出杯緣。第二道難題則是要矇眼夾菜,只見小朋友們順利將菜餚送入口中,填滿飢腸轆轆的五臟廟。

 

陳爸爸在席間指出,原本很擔心眼睛看不到,如何吃飯?所以前一天學校已先安排行前訓練,親子上陣一起戴眼罩用餐。他表示,「少了眼睛的輔助,只能靠嗅覺和味覺品嘗、辨別菜色。夾菜時不知道菜在哪裡?會不知所措。」

 

(圖說:嘗試矇眼倒水,小朋友小心翼翼的掌握力道,深怕水溢出。)

而當天在貓空餐桌上實地應戰,小朋友害怕的程度減少許多。「還好他們只要矇眼5分鐘,不然就累了。」陳爸爸笑言。

 

飽足後,散步到茶業博物館,導遊們講解製茶過程,隨後到茶行品茶。一旁茶農正在挑茶葉梗,由於人工成本高,使得鐵觀音的價格凌駕其他茶種之上。來到貓空,木柵的文山包種茶更是不容錯過。

 

茶行老闆指出,包種茶屬於輕發酵茶,帶有優雅的香氣,喝時會微飄出一種桂花香。這款茶深得香港友人一致的讚賞,成為伴手禮。

(圖說:小朋友當視障者的前導員,帶著導遊上階梯。)

一整天透過視障導遊的解說,香港朋友對貓空進行了一場深度之旅,也在彼此交談中,相互認識。聊起此行的無障礙環境,張育豪對捷運和貓纜的軟硬體服務深表讚許;林浚暉不僅和友人來過多次,甚至帶坐輪椅的媽媽搭乘纜車遊歷貓空,讓障礙者也能便利出遊。

 

(圖說:一行人搭乘貓空纜車,享受遠離都市塵囂的舒適感。)

過去,沒有機會和身障朋友相處,第一次近距離接觸身障者,開啟了香港朋友的眼界。學校特地安排一位重度身障作家做生命教育,「他脖子以下都不能動,卻還能寫作,非常激勵人心。」陳爸爸在他身上看到身障朋友的不凡,也有了不同的視角。

 

(圖說:小朋友帶來香港的電車模型,送給視障導遊作紀念。)

余爸爸則分享,從來沒有當過視障朋友的前導員,經過行前的教育訓練解說,他才知道要如何引導視障朋友行走、避開障礙物。陳爸爸舉例說,例如「坐下」一個小動作,你要先將視障者的手移到椅背上,讓他知道座椅的方位,才不會坐空。「透過說明,我才了解他們生活的細節。」

 

一場導覽,不僅帶出視障者導遊的長才,也帶出許多深層的意義。同理和換位思考在他們心中紮根,彼此建立起國際友誼,說明了社會可以融合得圓滿。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9.5.30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