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吳慷仁年節前夕到弱勢長輩家陪伴圍爐。)

春節的腳步近了,弱勢長輩難得有機會享用豐盛的年夜飯,伊甸公益大使吳慷仁到宅圍爐,陪伴高齡的鄧爺爺夫妻檔吃一頓年夜飯,讓關懷的心暖在心頭。

 

文│蘇麗華 圖片│伊甸公關中心

 

年節前夕,傳統市場洋溢著過節氛圍,穿越熙來攘往的人群步上市場二樓,景象截然不同。

生鏽腐朽且搖搖晃晃的扶把,是高齡103歲的鄧爺爺上樓的唯一支撐。陰暗簡陋的老舊公寓裡,平時只有兩老相伴。

圍爐這一天,家中氣氛突然熱鬧了起來,伊甸公益大使吳慷仁到宅陪伴長輩吃一頓年夜飯、話家常,讓奶奶喜上眉梢,金不住的開心起來。

 

見到客人吳慷仁來訪,奶奶掩藏不住興奮的說:「大明星來了。」入座後,奶奶急忙加菜,蒸饅頭、餃子分享她的拿手菜。

鄧爺爺軍人出身,有著硬脾氣,如今年事已高,患有輕度失智症,又中風5次,幾度命危,都是奶奶在一旁悉心照料,才度過一次次的險境。

 

講起照顧的辛勞,奶奶有說不出的疲憊,「我上廁所他就叫我」、「睡覺閉著眼睛也叫我,我說閉著眼睛怎麼看得到我?」聊起平時的相處,她直說:「老人像12歲的孩子一樣,看不到媽媽就一直找媽媽,沒有安全感。」

這份依賴也壓得奶奶喘不過氣來,「我連上個廁所都得分段上,洗澡才剛進去又一直叫喚。」全年無休的照顧,奶奶一人獨撐了幾十載。

(圖說:鄧奶奶獨自照顧鄧爺爺,成了老老照顧。)

所幸現在鄧爺爺白天到伊甸台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接受日照服務,透過課程參與活化腦部,有助情緒穩定。

奶奶終於能鬆口氣,難得抽空到北投泡溫泉,第一次有了喘息空間。

 

長照是一條漫漫長路,吳慷仁也深有同感的說,「老人跟小孩沒兩樣。」

服替代役期間,他到台東的養護中心服役,老人家不吃飯、不復健、不吃藥、不看醫生,什麼狀況都有,常常得半哄半騙,用利益交換,例如:「不吃飯就不能看電視」,換取他們的配合。

 

老人家病痛纏身,「罹患重症都不快樂。」吳慷仁表示,還有意識可以表達的,卻鮮少說話;一些無法言語的長輩,有時因為疼痛而發出聲音叫喚、有的難過得哭泣,老人家心情起伏不定令人心疼。

(圖說:吳慷仁疼惜弱勢長輩,盼外界能給他們一點溫暖和關懷。)

遇到周日,沒有家人來探望失落感更重。「你會看到一兩位長輩,推著輪椅在門口,不知道在等什麼?可能在想兒女來看他。」有的看到別人的家人來探望,自己只好默默的去看電視,顯得形單影隻。

 

養護中心的長輩病情不穩定,突發狀況所在多有。吳慷仁就常常開車載長輩掛急診。

一次,長輩跌倒傷到腦部,來不及到院,在半途中撒手人寰。他禁不住的感慨道:「老人家不經跌,一跌身體便每況愈下。」

 

照顧期間,吳慷仁深有體悟,「其實長輩不希望我們把他們當病人看。」他們進出醫院,清楚自己的病況,不要惡化就好。

復健時,老人家力道有限,他會從旁協助,有時弄得長輩痛得哇哇叫,不時飆出髒話;當中也有積極配合復健的長輩,像是輕微中風者,仍盼望能有回家的一天。

 

相處久了,吳慷仁深知老年最怕太多病痛,「老人家的生活希望會被病痛打倒。」他就遇到一位長輩每每吃飯就會掉下巴,他得在一旁幫他「喬」回去。更何況還有尿失禁、氣切、裝尿袋等等的長輩。

 

「服務時,他們要的是尊嚴。」幫他們洗澡脫衣時,長輩一臉彆扭,惹得吳慷仁只好說:「你有的我都有,我跟你一樣啦!」來化解尷尬場面。

 

在養護中心,吳慷仁常逗老人家開心,儼然成了他們眼中的開心果。

有長輩大方的要送他幾甲地、也有人要他到家牽車送給他;更有人要他假日不要外出,想把孫女介紹給他,無異成了長輩眼中的模範孫女婿。

 

服務兩年多下來,吳慷仁帶著老人家看醫師,幫忙記下醫囑、陪他們復健、聊天,互動緊密程度比家人還更了解長輩。

 

如今年節的腳步近了,他義不容辭擔任伊甸公益大使,在年前陪伴弱勢長輩到宅圍爐,希望一點的關懷,能夠讓長輩開心。

他也呼籲,春節適逢寒冬,有些獨居長輩居住環境欠佳,更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懷,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的長輩能夠擺脫孤寂,享用熱騰騰的圍爐,過個溫暖的年。

(圖說:吳慷仁伴長輩提早圍爐,吃著鄧奶奶親手做的蠻頭,直呼好吃。)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