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安置站和醫療院所關懷後,伊甸再度前往災民家中進行居家評估,期待找出居民需求,從經濟面、輔具服務到居家修繕等,甚至福音關懷,災民雖面臨艱難四佈,透過行動讓失去的家園得以復整,受創的內心苦悲得以盡速遠離。

居家評估 找出災民需求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獅甲安置站撤離後,協住災民的後續工作未曾停歇。氣爆後加上連日來的豪雨,使得災後重建雪上加霜,彷彿上蒼也在憑弔逝者、哀泣地唱出悲歌。即便周圍充斥著苦難,羅馬書12:15:「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伊甸高雄服務中心主任葉玉仁一行人展開居家評估工作,幫災民連結福利資源,評估房屋修繕、提供輔具等,好讓他們居家生活及早步入常軌。

 

時序步入八月底,頂著豔陽,炸毀的路面四周圍起正進行整修工程,葉玉仁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巷弄間,挨家挨戶訪視災民,進行居家評估。三天下來一共訪視120戶,統計出各式需求,協助他們經濟和資源補助。

 

身障災戶 輔具需求高

 

過程中,意外發現身障者需求。一名16歲的青年重度肢障,一緊張肌肉張力強,媽媽便無法抱他下樓;加上房間在透天厝三樓,樓梯又窄又陡,氣爆發生後,媽媽更是不敢回家,只好帶著孩子暫時借住友人家中。伊甸同工除了替她們母子祝福禱告外,亦釋出善意和媽媽先建立友誼,用電話關心立即需求。

 

另外一位50歲的獨居男子,因糖尿病而截肢,居住在四層樓高的舊式公寓裡。平時外出勉強可以拄拐杖下樓,看著他平時使用的輪椅早已老舊不堪使用。這次特地幫他申請一台新式輪椅代步,志工將它扛上樓,好讓他住家和一樓外出皆有輪椅可供使用,他感激地說不出話來,連聲道謝。

 

電動輪椅 幫腦麻兒外出

 

這次居家評估服務範圍從前鎮區跨越到苓雅區,出動7名社工和牧者一起出勤。市調出約十分之一的災戶有經濟需求,有為數不少的人需要輔具,特別是爬梯機、輪椅等。例如一位年邁的媽媽患有糖尿病,與腦性麻痺的女兒同住,家中經濟靠先生打零工維生,微薄的薪水付了房租便所剩無幾,為了訓練腦麻的女兒將來可以獨立外出,非常需要一台電動輪椅,於是拜託伊甸給予協助。

 

此外,還遇到植物人的家庭,雙親年邁外出工作,無法替患者每兩個小時翻身一次,為了避免長期臥床引發褥瘡,急需氣墊床。

 

在醫院訪視中,遇到一位災民,原本只是出門移車,沒想到大難臨頭,當場被炸傷。從馬路坑洞爬出來的他,身體右半邊變得無力,所幸沒有傷到神經,是不幸中的大幸。災變讓他經濟陷入困境,不僅有兩名幼子得扶養,還得奉養父母,這次運用企業捐助的善款協助購買輔具,減輕負擔。

 

福音在心中 驅盡所有疑懼

 

在福利資源連結與物資給予的同時,災民在福音傳遞下,降低驚嚇程度,心生平安。就如《盼望何等堅定》詩歌寫道:「主,我是不敢求受苦更深,只望能免去試煉襲擊;你若許,求將苦杯速撤去,但必須是你旨,非我意。真希奇!此時艱難雖四佈,深處竟安然一無罣慮;因有神大愛澆灌我心內,溢我魂,驅盡所有疑懼。」

關懷災民持續進行後續服務,伊甸的援手陪伴在左右,一起與災民共築生活重建之路。

 居家評估 找出災民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