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為現任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

黃琢嵩曾說懷念劉俠時不要悲傷,要喜樂  

 《楔子》

200328

我與一群牧師在花蓮的原住民部落採訪。

同工緊急來電

在黑山惡水,通訊不佳的斷言片語中

“劉姐過世了”,

這句話卻分外的清楚刺耳

不敢立刻告訴正在說話的妻子淑慈

知道她的眼淚

恐將一如山腳下的秀姑巒溪

在最痛的心裡

慢慢的奔流…  

 

《原諒》

2003年2月7日依著約定,我開車走在去您家的路上,

傳來「劉俠毆打外勞,以致外勞受傷急診」的消息,

知道您身體狀況的我與淑慈,笑到翻了。

難不成天顯神蹟~您不僅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起來行走,還一展拳腳,

以舒數十年不良於行之嘆?…。

後來證明消息一樣令人驚奇,只是角色易位,使人更傷心。

趕到醫院,您靜靜地躺在病床上,

忍著痛、靦腆地告訴著我們:「不好意思,不能依約在我家招待你們了,這件事也不要跟外勞計較…」

好啦!劉姐,我原諒您的爽約,

因為您讓我看到了更大的原諒。

 

《瘋人冰》

某年某月某一個夏天,

在辦公室接到您的來電:「琢嵩啊,聽說你明天要下台中出差,可不可以順便幫我帶十份台中一中對面的‘豐仁冰’回來。」

我告訴你喔!

它啊!真是超好吃的…,

愛吃的我,也興奮地回答:「好啊!好啊!我也要帶幾份回來。」

放下電話,才覺得‘事有蹊蹺’

在那個不易保溫,車用冰箱尚未普及的年代,

冰從台中帶回台北,還叫做冰嗎?

我馬上回電給您,告知這個‘技術問題’

(其實是想確認剛剛來電提出這個怪點子的是不是真的是~劉俠董事長),

電話的這端與那端傳來沒吃到冰的聲聲嘆息…。

‘好吧!那就算了…’

這個人,真的是伊甸的創辦人?

 

《海豚餐廳》

2000年4月1日,在一家以海豚噴畫為佈置的餐廳裡,

您神秘的召聚全伊甸的董事與一、二級主管,

宣佈您要‘退位’了!

當天是愚人節,自從‘瘋人冰事件後’,

我相信您啥事都幹得出來。

看著您嚴肅的娓娓道來:為了傳承,為了說明伊甸是公器,為了使人把眼光定睛

在 神而非您身上…,所以您要世代交替。

慢慢的,我相信您是愚人,一位很有智慧的愚人,

一位選擇在愚人節當天,做出最有智慧的決策的愚人…

 

《一席談》

1996年,我奉派籌備並擔任萬芳啟能中心的主任,

那時萬芳中心周圍白天像荒城,入夜如鬼域,

除了剛開始不到十位的同工,常不見人跡,現在的同工一定很難想像。

繁重的工作,荒蕪的環境,常讓我有被流放的錯覺。

有天下午,您突然出現,陪您一番巡視後,要我與您個別談話,

我想是要我做工作簡報吧,

懷著一顆忐忑的心,進入萬芳會議室,

在您的對面坐下。…

您支字未提工作,而是以真誠的眼神,

關心我的家庭,我的健康、我的生活、我的靈命,為我的禱告…

嘿嘿嘿!真不敢相信您只有小學畢業,竟懂得如此高等的領導統馭。

那一年冬天事工依然重擔,萬芳仍舊荒涼,

我的心卻漸漸有了綠芽…

 

《晚安再見》

在‘類風濕關節炎’界您可謂「榮譽資深會友」,

一身的骨頭,有止痛藥、類固醇各種藥品的‘加味’,

讓您常自嘲 要是拿我的骨頭燉起排骨蘿蔔湯,

一定滋補又好喝,

我們常常搶著要第一個嚐鮮!後來您做了更不一樣的決定,身後捐了大體,以供醫學研究,讓這湯滋養了更多的病友…

哈!您總是睡前不僅道晚安,更愛說再見,

因為知道病弱的您,每天這一覺

不一定醒來…

2003年2月8日,您決定長眠

卻沒有說拜拜…

 

《小劉俠 大伊甸》

不知道您算不算偉大,

但我確信耶穌在您生命中做了奇妙的工作。

其實相處下來,我知道您比軟弱的凡人

還軟弱,

但是平凡的您,總在關鍵的時刻作出

不平凡的決定,

您用抉擇證明您的價值,彰顯您的獨特…

劉姐,好快!您回家已四年,

有人說,伊甸沒了劉俠,會不會走下坡…

我們不相信,上帝的心意是如此,

所以我們像你一樣很努力的活著、

很用心的做著…

慢慢的,

感覺自己越來越像你…

慢慢的

小小劉俠愈來愈多…。

 

伊甸園月刊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