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前的「伊貝」, 是一群二十出頭的年輕學子,大都是輕度、中度肢體障礙。如今都年過半百,肢體障礙程度,也都自動向前推進一個級距。再度聚首,風霜沒有刻劃在他們臉上,「伊貝」卻個個是「老樣子」,而不是「樣子老」⋯⋯

 

(圖說:曾堯生老師帶領伊甸第一屆廣告設計班學員。)

文︱迎恩

伊貝-伊甸寶貝的一班,是伊甸第一屆廣告設計班的班呼。這個「伊貝」群組,是在 2005 4 2 日慶祝曾堯生老師五十歲生日之後,大家一起商議設立的!這個「大家」,就是伊甸基金會成立第五年之後,由曾堯生老師帶領的廣告設計班 20 位同學組成的,「大家」給了個名號,就叫做「伊貝」。

 

 現在「伊貝」每年秋天都有聚會,他們也常常在4月曾老師生日前後,來個全員大偷襲,大夥兒「殺」到曾老師辦公室歡呼生日頌歌,同時現場直播,讓不能同行的同學隔空參與。

 

「伊貝」最引人側目的是每次聚集總會集結將近十輛電動輪椅,從全省各地匯集一起,好像電動輪椅車展般的壯觀。

 

一年苦拼,要走在創意及美學的前端第一屆廣告設計班75年開班,76年畢業,雖是一年速成班,成果卻是斐然。32年前的「伊貝」, 二十出頭的年輕學子,大都是輕度、中度肢體障礙;如今各個年紀都超過半百,肢體障礙程度,也都自動向前推進一個級距,一般人到這個年紀,風霜多少會在臉上刻畫出歲月痕跡。而「伊貝」卻個個是「老樣子」,而不是「樣子老」⋯⋯

 

原本不經世事的障礙者,來到伊甸之後,因著「伊貝」這一班,透過伊甸的職訓,經歷了人生最滿足的喜悅!看到更多的障礙者,沒有誰還要衡量自己比誰不幸,「大家都是同林鳥,就一起歌詠人生,滿足還能活著,就是幸福。」何況在伊甸這裡參加訓練班有愛有關懷,有大師級頂尖的老師在領航⋯⋯

 

細說這一班的從前,「我就是打定要讓這一班,走在創意及美學的前端⋯⋯,」輔導創立廣告設計班的曾堯生老師說,「前端的概念,就是要了解企業需要甚麼,讓學員畢業後,可以無縫接軌,學以致用,老闆願意雇用!」

 

敢說這樣的豪語,是因為由曾堯生老師全心投入,促動業界最優秀的廣告設計工作者,如:劉開(平面設計)、王行恭(平面設計)、陸先銘(藝術繪畫)、

方伏生(攝影)⋯⋯,每個老師都是當代的佼佼者。網羅了這些師資,連電視台都樂意免費刊登招生廣告。

 

對的老師、對的學生、對的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曾堯生老師堅持學員練習素描的圖畫紙、宣紙都要選擇最好的材質,「好鐵才能千錘百鍊,功夠了,錘也要好,才能反覆磨練!」五毛錢的素描紙,用橡皮擦擦一、二次就起毛球,「我要伊甸學生用對的東西,不是用貴的東西,」這是曾堯生老師訓練學生最基本的期望,「寧可用對的東西,給學生磨練功力,好的顏料好的紙張,才有好的表現,訓練過程就知道判別和懂得分別,這完全是質地的考量⋯⋯!」

 

(圖說:廣告設計班作品之一。)

 

至於預算,伊甸跟政府申請職訓的規格,「就只能出五毛錢,好的畫紙一張25 元,差距24.5元,只好募款⋯⋯!」為了配合預算的「寒酸」,財務就採用三軌運行,職訓要照規矩核銷、報帳,買圖畫紙規定 五毛錢,「原本25 元,我要求 15元公益價,加上民間企業贊助不足費用,大家一起以公益湊合。」曾老師是出力,又動用了個人寶貴的關係與資源。

資料來源:伊甸新蘆葦集-職業重建篇    2019.9.27   伊甸園電子報391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