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口述/何天元 整理/詹慶臨 攝影/簡瑞廷 刊頭設計/許幀貿

 很多人過去對於「機構」的印象,仍停留在陰暗、髒亂,甚至於是「黑濛濛一片」的空間。我們服務的部分可以分兩種,一種是工作人員的直接服務,另外一個就是硬體空間。我覺得硬體空間真的很重要,就是營造家的氛圍。有的時候一面牆壁看起來冷冰冰的,上了一個顏色、掛了一幅畫,那個的溫暖度就呈現了。

 

在老人養護型機構,或者是老人日間照顧的社區式長照機構,除了強調燈光與牆面的布置之外,家俱也很重要,要讓長輩在安全的環境裡面,感受和諧的溫暖。我在三峽北大打造社區式長照機構的時候,就採用三種不同的風格,一個是傳統中國式的,因為三峽有一個老街,所以我們用比較傳統的中國風的家具;那同樣也有一群比較外來的居民,所以就採用西洋式的設計;另外牆面的設計很多是長輩的作品,藍染或者是拼布,甚至於文創的小作品,我們會在不同的空間裡做擺飾。所以當那個空間打造出來的時候,贏得了很多的掌聲跟肯定,大家覺得整個空間打破了過去對於長照機構陰暗的印象,肯定伊甸基金會所打造的空間跟環境,符合長輩的需求。

 

image

(圖說)三種家特色的融合。

 

在語言的話,我們用唱歌的方式讓長輩很自然的表達他的想法,很多長輩他還蠻樂意唱卡拉OK。唱卡拉OK有兩個好處,一個是快樂的氛圍,另一個是我們希望長輩在唱歌的過程,可以喚起他對於文字的記憶,甚至於對音樂旋律的記憶。有的時候是幫助他記得或認識這個字,更重要的就是打破長輩之間的隔閡,彼此有更多的融合,不但是年輕人要社交,我們長輩的部分也要有社交,所以我們在日間照顧機構裡面也創造了很多長輩跟長輩之間彼此的社交機會,我們也安排很多志工,包含學生等等。

 

長輩需要相關體能的訓練,我們很鼓勵有體能專長的學生來當志工,帶動長輩做健康操。過去都是工作人員帶,可是年輕學生的思考邏輯不一樣,所以可能用另一種方式促進長輩的健康。不只是每一天按表操課的規律生活,我們也希望長輩在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刺激跟活動。

 

image

(圖說)老幼共融的家庭氛圍,為長輩生活帶來活力。

我們也會「老幼共融」,學生進來、志工進來,連小朋友也都進來,長輩看到小朋友的時候,那個眼神又不一樣了。聽到小朋友「爺爺好、奶奶好」之類的問候,長輩都會份外開心。白天,幼兒園的小朋友來到中心與長輩共融,孩童天真的笑容與童言童語,是長輩們的開心果。

 

image

(圖說)共餐是一種快樂的享受。

 

我們在日常生活裡面的規律性跟不規律性都有一些安排,長輩可能在午休後有不同的活動,譬如到旁邊的麥當勞或便利商店走走、逛逛,因為一般的家屬可能沒有時間帶長輩到社區裡面活動,我們會帶長輩到去社區採購,這也是一個快樂的來源。同時帶他們在旁邊的公園曬曬太陽,這也是另外一個快樂的來源。我們日間服務藉由空間開始,創造很多不同的氛圍,接受照顧的長輩在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快樂來源,不單單只有吃,只有一些的固定性活動。長輩來到日照中心,藉由共餐擺脫孤寂,與大夥兒熱鬧暢談,一頓飯吃得有滋有味。若想要獨處時,也可以到角落空間的安靜角落休憩、冥想與沉思,沉澱自我心情。適宜的空間、愉悅的互動與活動、全人的照顧服務,這就是社區內溫馨的另一個家,也是長輩們在地安心終老的園地。

 

吃的安排我們有幾種方式,有時跟企業合作,引進廚師,除了團膳提供之外,每周有兩天是快樂餐,跟一些愛心的企業合作,讓他們在每一天當中不是只是單純的三餐,而是有更多的口感。藉著味覺、嗅覺跟視覺,不斷地刺激我們的長輩,希望把食物放到口中裡面,長輩都是溫暖跟快樂的。

 

下午茶時間,我們會提供一些像檸檬水、香草水等飲料。在三峽北大有個庭院,種了很多的香草,部份香草茶有利尿的功效,所以長輩可能在排尿的部分變得很順;香草茶的香味有療癒的效果,比白開水不容易嗆咳。像我們在鶯歌養護單位就有一個庭院,能夠種植像薄荷、檸檬葉之類的香草,讓長輩在聞、飲自己栽種的植物時,互聊「這個是我種的、那個是誰種的,」的話題,十分開心。過於茂密的香草也都會剪下來,請家屬帶回家泡茶續杯,好不愜意。

 

我們也會教導家屬注意長輩的營養、吞嚥、飲食,甚至於長輩的一些生理照顧等等,協助他們有更好的溝通。

 

在經營機構的時候,不管是住宿型機構或日間單位,我看重工作人員的需求,因為每一個身心障礙朋友一定是要靠我們的同工來照顧,所以其實我都會跟工作人員強調,我好好照顧你們,好讓你們能夠好好照顧長輩。所以我會了解照顧者的需求,當他的內心有不太平衡的狀態,我都會適時的去關心。

在長照養護單位我們希望打造出安舒的空間環境,讓長輩每一天快樂、平安,享受到不同的資源、不同的服務,所帶來的美好效應。

 

這個以人為本的長照機構的規劃,是讓人能夠樂在生活,也熱愛生命。而且不只是被服務的人,連服務的人都在當中享受到服務的快樂,也好好的照顧到自己。雖然長輩身體會逐漸朽壞,我渴望他們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在上帝的恩典跟慈愛當中,滿足快樂。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7.20  437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