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DSCF0497裁切

文|朱聖恩 攝影|陳昭容、廖姿如、何坤益

 

粉彩的背板、鋪上紅毯,音箱陣仗,婚禮顧問主持人拿持流程表進行彩排,一片喜氣洋洋,是在辦喜事嗎?

 

隔2天就是母親節了,為給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庭有一個美好的親子回憶,伊甸基金會─高雄燕巢家園集結了各方志工,舉辦一場溫馨、充滿歡笑的母親節婚紗走秀。

 

0365圖說:燕巢家園外觀。

圖說:燕巢家園外觀。

 

一早,高雄市理燙髮美容業職業工會的志工前來燕巢家園,她們運用專長,為服務使用者與其家人打造繽紛的一天。

 

2910圖說:高雄市理燙髮美容業職業工會志工團。

圖說:高雄市理燙髮美容業職業工會志工團。

 

現場多組人馬同時進行美妝美髮,閉著眼、抿雙脣,服務使用者和他們的家人讓美容師志工畫眼線、塗口紅,他們上妝時寧靜的表情與現場熱鬧聲響成了對比。

 

「呵呵呵,平常都是黃臉婆,今天能打扮一下,很高興啊!」妝畢,一位媽媽笑開懷。

 

在美髮、美容師分工合作下,俐落完成妝容,接續下一批伊甸會內志工協助著裝及走秀演練。

 

燕巢家園服務使用者中,共有12組「走紅毯」,有母子檔、母女檔、父母和子女檔、也有單人走秀組。上午的排練,媽媽們各個自信滿滿走上伸展台,與孩子或牽或挽。不需美姿美儀課,自然展現的氣度就技壓全場。

 

3053圖說:婚紗走秀母女檔。

圖說:婚紗走秀母女檔。

 

3044圖說:婚紗走秀父母和女兒檔。

圖說:婚紗走秀父母和女兒檔。

 

3055圖說:婚紗走秀單人組。

圖說:婚紗走秀單人組。

 

「不行拿別人東西喔!」一位媽媽阻止她的孩子伸手要拿別人的飲料。

 

中場休息,另一位媽媽安頓孩子吃午飯。美麗轉身,媽媽們依舊美麗,但下了舞台,孩子總是媽媽的牽掛。

 

植植的媽媽身著別具意義的艷紅削肩綴亮片禮服,這件禮服是在植植姊姊結婚時穿的禮服,數年後,植植媽媽仍不費吹灰之力穿上同一件禮服,和植植小紅蝴蝶結領相襯,媽媽挽著植植同走紅毯,令植植媽媽憶起嫁女兒的畫面。

 

0452圖說:植植和媽媽。

圖說:植植和媽媽。

 

母親節前,在造型師的巧手傑作下,植植媽媽洋溢喜悅的笑容更增添幾分亮麗。植植媽媽在平穩的語氣中流露對兒子的疼惜。

 

植植媽媽表示自己有一定年紀了。植植是自閉症的孩子,沒什麼口語能力,隨著植植姊姊到台北工作、成家,植植媽媽就希望及早能訂下安頓植植的長遠計畫。

 

「其實他不懂母親節啦,就是看熱鬧,他也感受到歡樂氛圍,需要旁人的引導。」植植媽媽笑著說。

 

每逢姊姊和姊夫回來高雄,植植都很高興,因為姊夫會騎車去買滷味與家人享用,那是平日家裏不常吃的。

 

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庭,家長們互通訊息。植植媽媽得知有燕巢家園這個好所在,即著手規劃。植植到燕巢家園的時間不長,看到兒子適應的情況良好,植植媽媽很欣慰。

 

0016圖說:燕巢家園1樓。

圖說:燕巢家園1樓。

 

「植植自閉症有固著性,換環境是個挑戰!」植植媽媽談起剛帶兒子到燕巢家園的忐忑心情。

「媽媽比孩子還來得緊張。」植植入園,燕巢家園主任楊意賢笑著安撫家長。

 

見植植每次去燕巢家園都很篤定,回家後也沒什麼情緒,植植媽媽心中大石方才落下。雖然沒有太多言語表達,植植可是貼心的暖男。有一回,植植媽媽出門,將手機遺忘在家,驚覺,再返家拿手機。就那麼一次,每回植植媽媽出門,植植都會主動幫媽媽把手機放到包包裡。到燕巢家園後,植植學習了一些生活自理,回到家,他自己能完成的事情就自己完成,盡量不打擾父母。

 

「植植,燕巢家園是你人生中第二個家,媽媽希望你能適應、開心地生活,你永遠是爸媽的心肝寶貝!」植植媽媽真情流露。

 

2903圖說:植植是爸媽的心肝寶貝。

圖說:植植是爸媽的心肝寶貝。

 

婚紗走秀組有一組母子三人檔,穿著西裝的帥氣父子簇擁一襲婉約白紗拖曳綿長裙擺的媽媽清新登場。

 

這組是廷廷與爸媽。

 

母親節打算怎麼慶祝?廷廷媽媽笑著說,自己雖然也是母親,但往年的母親節多為廷廷外婆慶祝為主。

 

看到廷廷媽媽這日燦爛的笑容,背後有數不清為兒子的流淚。

 

廷廷也是自閉症,沒有什麼口語能力,以及情緒行為的問題。

 

廷廷在家裡,東西丟馬桶,把馬桶塞住、拔出插座、撕紙、折斷掃把…。外出時,摘光別人種的綠色植物、掃下便利商店貨架上的商品…。每天都有收拾不完的混亂,廷廷媽媽心力交瘁。

 

「社工到我們家,說我們家很像『樣品屋』。」廷廷媽媽笑稱家裡布置從簡,避免廷廷搞破壞。

 

自特殊學校畢業後,廷廷多待在家裡。廷廷媽媽嘗試許多讓廷廷去一些身心障礙者的單位,廷廷都待不住。直到整個高雄的身心障礙單位,廷廷媽媽能試的幾乎都試過了。

 

廷廷情況較嚴重時曾住院。為此,廷廷媽媽很感謝凱旋醫院的度量。住院期間,廷廷折壞東西、塞住馬桶…。為表歉意,廷廷父母有意捐款,院方堅持不收。

 

「廷廷還年輕,他一輩子就這樣了嗎?」廷廷媽媽以淚洗面。

 

2020年燕巢家園成立,2021年廷廷來到燕巢家園,見到主責的教保老師是林怡伶老師。林怡伶老師正好是之前情緒行為專案服務過廷廷。熟悉感降低了廷廷適應環境的抗拒。但以往周遊高雄各身心障礙單位的經驗,起初仍有一些考驗。

 

0037圖說:燕巢家園服務使用者的作品。

圖說:燕巢家園服務使用者的作品,請猜猜哪一張才是廷廷的著色呢?

 

當廷廷媽媽又哄又誘,好不容易「拐」廷廷出門。當廷廷看到車子行經國道10號的標誌時,就明白是要去燕巢家園。

 

0072圖說:燕巢家園多感官教室。

圖說:燕巢家園多感官教室。

 

0080圖說:燕巢家園多感官教室。

圖說:燕巢家園多感官教室。

 

「回鳳山、回鳳山…」廷廷在車子後座踢媽媽駕駛座的椅背抗議。

 

在燕巢家園,林怡伶老師透過慢慢引導,讓廷廷學習承擔自己的行為後果。從前塞住家裏馬桶,都是媽媽處理。林怡伶陪著廷廷通馬桶。廷廷撕掉布告欄張貼的紙張,林怡伶教廷廷一一黏回去。折斷的掃把,一樣也要黏回去,縱使掃把黏合後也不再好用,林怡伶仍堅持廷廷為自己的破壞行為負責。廷廷向來破壞都有媽媽收拾善後,這個學習令他十分震撼! 

 

在燕巢家園同仁通力合作下,廷廷有了明顯的轉變,破壞行為懸崖式減少,大大減輕廷廷媽媽的照顧壓力。

 

0149圖說:燕巢家園活動剪影。

圖說:燕巢家園活動剪影。

 

美容美髮志工團經過一上午的忙碌,將服務使用者和他們的家人魔法般地華麗變身後,就如童話中小精靈離去。張珮均和于芯如志願加碼留下,為下午正式走秀前補妝。

 

廷廷媽媽閉眼讓彩妝師于芯如打粉,一旁廷廷爸爸有感而發。一路上,為了廷廷這孩子,夫妻間爭吵、磨合不斷,婚姻都快觸礁了。從來沒料想能有今日的美好情景。廷廷現在反而是爸媽的「黏著劑」,無論去哪,遊山玩水都是三人同行。

 

廷廷在燕巢家園逐日穩定,讓廷廷媽媽寬心不少。然而,她早已意識到夫妻倆終將年華老去,得為兒子的將來及早規劃。

 

「別擔心那麼多!人走了就不煩囉!」廷廷爸爸勸太太放鬆心情。

 

伸展台已就緒,觀眾(燕巢家園服務使用者)入席,整妝後,預備走秀各組在預備區等候。

 

「我的假睫毛好像掉了。」一位媽媽匆匆走進化妝區求助。

「來,我換比較黏的膠。」于芯如熟練地貼上假睫毛。

 

音樂響起,在彩妝師純熟的巧手下,媽媽及時美麗回座。

紅毯上媽媽們大方展現自信與笑容。

 

走秀區的熱鬧與化妝區的寧靜形成對比。于芯如和張珮均收拾美容道具箱欲離去。這是張珮均初次參加的美髮志願服務,她特地請假來當志工。

 

「我今天不會辛苦啦,這些媽媽照顧孩子才辛苦,沒空讓自己美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張珮均望著紅毯上笑顏開的媽媽們衷心表示。

 

3033圖說:楊意賢主任(右)與媽媽服務使用者(左)。

圖說:楊意賢主任(右)與服務使用者阿蓮(左)。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5.19 NO.4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