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1.jpg

image

(圖說)病後的心靈之旅,人生眼光不一樣了。

文/吳秀英

疼痛是為我們打開某些大門的鑰匙,在生病的日子裡讓我們來一趟發現之旅吧!-------古倫神父

2015年春天陽光明媚的某日午後,我與好友姊妹們餐敘後分手,帶著愉悅的心情進入捷運站,手機傳來外子辦公室來電,告知外子正在某大醫院急診室醫治,因外子在開會中突然流鼻血不止送醫急救。我火速趕抵該院,醫生說疑似高血壓造成鼻血管破裂,止血療程需觀察6小時後出院返家,並開始八年來四次開刀之旅。

 

從初診到肝膽內科斷層掃描,確定肝腫瘤9公分,轉診外科確診為肝癌,個案管理師整合安排一一檢驗:X光、超音波、心電圖、肝功能、肺功能、血糖、血管攝影、麻醉門診等手術前準備,等候腫瘤切除手術的住院通知。

 

感謝主治醫師畫圖說明腫瘤位置和大小,及打算割除範圍與術後危險期應注意配合事項等,讓我們心裏有數,摒除焦慮不安!也讓我們從容告知家人、牧長親友一起代禱,也重新檢視預立遺囑和故人愛吟詩歌經文等告別式相關事宜,同時聯絡保險經紀人了解可能理賠項目、金額等;最後將換洗衣褲日用品裝箱就緒後,就牽手伴隨外子勇敢邁出這場治療之旅。

 

陪伴一生的醫治

開刀日上午一早9:30進開刀房後,家屬只能在候刀室看螢幕,了解病人術況;一直「望穿」到黃昏5:30,主治醫師穿著手術衣來向家屬宣布手術成功,病人已在麻醉恢復室觀察中;感謝上主讓我們放下心中的這塊石頭,一小時後終於看到被推出恢復室的外子。他激動地喜極而泣說:彷彿歷經生死關頭回到人間,肚皮上多出了一個長10公分寬17公分的L型刀疤,從此留下深刻的印記,見證生命的脆弱和有限,讚美上主的恩典和憐憫!

 

image

(圖說)術前多位牧師長執和伊甸基金會同事進病房祈禱,使陳哥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陪伴一生的安慰

舊約聖經那鴻書1章7節:「上主至善,祂保護在患難中的子民,照顧投靠祂的人」,古倫神父說:疼痛是能為我們打開某些大門的鑰匙,在生病的日子裡讓我們來一趟發現之旅吧!手術前多位牧師、長執和伊甸基金會同事進病房祈禱,使外子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image

(圖說)愛是來自細微處的默默關照。

陪伴一生的祝福

感謝上主讓外子肝膽手術迄今8年多定期回診追蹤,一切平安順利,但約4年多前開始被攝護腺肥大問題困擾著,頻尿、睡不好、體重下降,本以為是自律神經失調,看了中西醫仍不見改善,甚至不敢出遠門。就在2020/02/25做膀胱結石手術,卻因未解除攝護腺肥大問題,改善有限,遂於2021/12/06再作一次膀胱結石與攝護腺剜除手術,才見到曙光,並於2022/10/06完成白內障手術終於大放光明!

 

image

(圖說)夫妻情深也是一帖治病良方。

 

後記2020跨年宜花東療癒之旅(2020/12/29~2021/01/02)

謝長老夫妻負責推動重新長老教會松年中心事工,三年前曾經開車載送我們夫妻往返台北和宜蘭、花蓮、台東,也去過瑞穗劉俠紀念會館,孩子的書屋和布農農場!

外子當時因為攝護腺肥大,還帶著衛生棉、紙尿褲和集尿瓶,以防萬一,2022/12/04在重新教會接受贈獎,再次回憶往事歷歷,百感交集,滿心感恩讚美上帝!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篇1、4節)住院照顧期間,護理師幫病患擦背、導尿等,還交代不用請看護,我納悶的問,沒想到護理師考量家屬沒有受過訓練,若膠帶貼管撕下擦不乾淨,會造成病患皮膚發癢,進而影響患者睡眠品質,相對病情恢復得慢。有了護理師的細心照料,省去許多麻煩,而我這個作太太的只有「陪睡」而已,哈哈哈!

 

再來就是練習呼吸,原本呼吸量為3000c.c.,俊良術後只能達到1000c.c.,我每天做日誌,例如:走路步數、呼吸量等,幫忙記錄先生的進程。很快的,不到一周的時間即可出院,連我們的醫生朋友都嘖嘖稱奇,直呼:「不可能!」

 

雖然行過死蔭幽谷,有耶穌的保守不怕遭害,俊良從「藝高膽大」,成了名符其實的「無膽之徒。」神在當中做奇妙的事,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陪伴生病期間,我閱讀古倫神父的書籍,分別有《陪伴一生的醫治》、《 陪伴一生的安慰》、《 陪伴一生的祝福》,成為我們隨時的安慰。

 

感謝主,因為先生有團保和醫療險,支付了一切的醫療開銷還有餘,我們家一下子變得很富有,我們把多餘的慷慨奉獻給主,這是俊良賣肝所得!

 

走完肝癌治療這一遭,既不用化療也不用放療,上帝還給先生健康的身體,俊良為自己下了總結,就是「肝願有祢。」因為肝讓上帝進駐,並且引用腓立比書1章20節,「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3.16  433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