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3.jpg

  (圖說)岩洞裡地形高低上下只能用走的,張錦錦雇當地抬轎來協助瀏覽奇石岩洞。

文/張錦錦

1999年跟劉姊一起去桂林旅遊至今已二十餘年了,但有幾件事讓我至今都很難忘懷。

去桂林的旅行團因人數不多,参與的人除了劉姊,還有些伊甸的留同事,其實仍有名額可以報名参加。但我不知道從哪兒來的勇氣,我竟為了想参加,但卻找不到可以陪伴同行的人。問了這次参與其中的人,「這樣我可以去嗎?」,但對方客氣地回覆說,「喔!沒有陪同者這樣不太好吧!」最後我就想到劉姊,我想聽聽她的答案,於是我鼓起勇氣打電話到在花園新城的劉姊。

 

「劉姊,我想参加這次五天四夜的桂林之旅,但我沒有陪同人員同行。」我忐忑地問。

「參與的人不少,我弟弟全家也會一起去,人手很多,妳不用擔心,妳趕快報名。」聽到劉姊的回答我開心極了,沒想到自己竟然有機會和劉姊出遊,興奮了好一陣子。

 

終於盼到出發的日子,我們在機場集合,才知道劉姊的看護不能隨行,因為外籍看護若沒有在出國前先到居住所在地的派出所報備申請,是不能出境的。陳哥得知結果後,非常生氣,覺得劉姊平日生活都需要有看護照顧,更何況要出國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與機場人員幾番溝通,外籍看護沒有報備申請就是無法出境,即使這麼需要有看護隨行的劉姊都無法通融。當時看到陳哥火冒三丈,最後劉侃哥過來安慰陳哥說,「今夜就由有專業護理的弟妹來照顧姊姊,沒問題的。」最後的權宜之計才平息了陳哥的怒氣並解除了憂慮。於是,當下請旅行社趕忙辦理補漏掉的報備申請,這樣次日外籍看護就可以出境,然後來接手照顧劉姊的任務。

 

要出發了,一行人由台灣出發到香港,然後在香港與劉姊的弟弟家人會合,一到香港機場看到劉哥的三個小孩,及劉哥的太太,小孩看到劉姊,開心驚訝的表現出十分意外表情,大聲說:「這位不是國際鼎鼎大名的劉俠女士嗎?怎麼這麼榮幸在這兒遇到呢?」然後小孩們對著劉姊深深一鞠躬,然後大夥兒就哄堂大笑起來,逗得劉姊非常開心的你一句我一句。看得出劉姊不僅受很多人愛戴,從這一幕可以感受即使是不常在一起的家中晚輩們也是非常喜歡劉姊的。

 

在海峽兩岸還沒直航的年代,到大陸都需透過第三方才能進到大陸。所以我們需由香港轉機到廣西,然後再搭車到下榻的飯店,一路舟車輾轉,路況崎嶇顛簸,終於抵達飯店。安頓好,到進餐廳用餐時夜幕已深沉,劉姐一到餐廳坐定位置,就立即打電話給在台灣一直懸著心的劉媽媽報平安。坐在一旁的我很受感動八十多歲的劉媽媽等待女兒平安的消息都不敢闔眼休息。

 

這趟旅遊除了劉姊弟弟全家陪同,旅行社更特別派出當地兩名年輕壯丁當地陪,此行的遊程因顧及劉姊的身體及體力考量,有特別安排。每天早上出發遊歷完,中午會回旅店休息,然後下午再出去遊覽。

2.png

(圖說)我們是一群小跟班,跟著劉姥姥進「大觀園」。奇怪!這會兒劉姥姥遊去哪裡了呢?。

  

在此遊程中有一天要走高高低低,上上下下的石階,對行動不便的我來說仍可雇人抬轎瀏覽奇石岩洞,但身上有百分之九十幾的骨頭不時都在疼痛的劉姊,背、抱、扛,對她來說都不能使用。每次不管上下車要移動劉姊都是需要靠她有一個特製的坐墊四角製作的拉環來小心翼翼的協助抬起移動,所以劉姊有些行程是無法一起行動的。

 

有一晚吃完晚飯回房休息時,劉姊的看護知道一夥兒人要去逛夜市也想跟,而我累了不想去,有人到我房間對我說:「妳去陪劉姊。」,坐在床沿的劉姊看到我過去,「進來。」,並對看護小抱怨、半開玩笑地說,「真不懂事又愛玩的女孩,不好意思讓妳來陪我。」說完,劉姊心情很快沒事的拿出幾天來她很滿意的斬獲─一個造型獨特的鼻咽壺飾品,劉姊要我猜猜她用多少錢買的?我笑而未答,她很得意的告訴我,原出價多少,後來她用什麼價錢買到它。哇!原來劉姊是殺價高手啊,而且識貨。

 

最後,她拿出在當時吸水力超強的紙尿褲來向我獻寶,她告訴我,「這穿起來皮膚乾爽又舒服,它是從國外訂的,等這包用完,我託人將這個袋子拿去給妳。」旅遊玩後不知隔多久,同事拿了一個紙袋子,說,「劉姊託我拿這個給妳。」,我拆開袋子看到裡面摺好的包裝袋,心裡明白又溫暖,因為即使這麼小的事她都放在心上。那個包裝袋我也收藏好久好久,因為或許有一天我會用到。這段讓看護短暫放行自由時間,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與劉姊單獨相處的時光是有趣且有溫度的。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是在當學生時候地理課本讀到的。親山近水,搭船瀏覽群山綿延起伏美不勝收。船上的解說員在導覽風光景致時不斷的讓人驚呼連連。當遊程結束上岸的時候,劉姊意遊未盡的提出計畫,說:「期待下次我們再揪團出國訪勝。」我們也被劉姊的興致感染,覺得這個提議太棒了。

 

殊不知在2003年短短三年多,正是海峽兩岸開啟直航的起始年,但劉姊言猶在耳的旅遊計畫卻成為絕響。

 

3.jpg

(圖說)照片一、後排左三及右三是當地的地陪,是旅行社要求要多派人手來協助這次的旅程。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2.16  43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