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2.jpg

來賓/陳俊良、吳秀英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簡瑞廷     

約翰福音 12:24: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去,它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很多子粒來。

 

 

片段摘要:

(01:44-04:44)陳哥吳姐和伊甸的淵源深遠

(04:44-11:07)2003年2月伊甸人共同的懷思,劉姐過世了。

(11:07-15:05)「上帝死了嗎?」納莉風災劉姐給伊甸人的鼓勵提醒。

(15:20-16:50)坐看灕江湮雨的俠客詩人。

(16:51-18:15)中國機場晚上啟動電梯要小費?劉姐堅定拒絕,不願助長歪風!

(18:15-19:57)殺價工夫不得了的俠女

(19:58-25:30)海外演講與考察之旅,劉姐出國生氣勃勃,回國病奄奄也不後悔。

(25:30-27:54)最喜愛劉姐的話語

(27:54-30:23)禱告

image

 

(圖說)據喜樂老團員李繼吾弟兄描述::劉姐吃得多、睡得好、精神奕奕,找空檔開心逛街逛市集;只是回台灣就病倒了!真應驗了劉媽的一句話:出門一條龍,回家一條蟲。

 

慶臨:Hi~親愛的聽眾朋友,歡迎收聽雲端恩語,一起來聽故事。今天到我們節目當中為你講故事的是陳俊良陳哥以及吳秀英吳姐,來問候特別來賓,陳哥您好。

陳哥:慶臨好,各位聽眾大家好。

慶臨:是,還有吳姐。

吳姐:慶臨好,聽眾您好。

慶臨:陳哥現在是伊甸的董事,他以前經歷了伊甸的開創工作,然後擔任總幹事、執行長,還有董事長的職務,那陳哥一直都是我們非常敬重的長官,他不喜歡說是我們長官,他是我們永遠的陳哥,一路帶領我們在社會服務的工作往前衝。那吳姐呢,就是我們非常佩服的志工了,默默的陪伴著陳哥,有力出力,有心出心,為什麼呢?因為陳哥工作非常忙錄,回家呢吳姐要幫忙舒緩一下,心靈spa一下。

 

吳姐:哈哈

 

慶臨:現在的日子非常特別,現在是2023年2月份,是伊甸基金會非常懷念的季節,因為我們的創辦人劉俠劉姐,是在二月二十八號出生,她過世的日子也是在二月,二月八號,今年是劉姐過世二十週年紀念。

 

image

(圖說)大家與劉姐一同歡喜的日子長駐心間,右一為陳哥。

 

陳哥:二十年了……

 

慶臨:陳哥沒有想到那麼快啊,已經二十年了哦!

 

吳姐陳哥:是啊!

 

慶臨:在當年劉姐突然的過世的過程,我相信在心中歷歷在目,對劉姐來講陳哥就像他的親弟弟一樣,兩個人一起在社會服務的工作上打拼,一起努力號召更多人加入伊甸基金會,其實還有很多相關的基金會也都是由兩個人共同來催生的,我想在這段日子陳哥一定感受很深哦,還有吳姐。

 

image

(圖說)劉姐和陳哥情誼如同姐弟。

 

吳姐:是啊,因為我們家搬到淡水也是二十年。

 

慶臨:是哦,跟劉姐過世是同一年哦?

 

吳姐:不只是說同一年,我們在一月搬家,我們搬到淡水,好山好水嘛,高興的期待搬了新家就要邀請親朋好友到家裡作客啊,那劉姐當然是我們第一號的貴賓嘛,也是迫不及待的邀請劉姐,「我們搬家了哦,你要不要來我們家玩啊?」

 

慶臨:嗯。

 

吳姐:劉姐說「哎啊,寒冬天是不出門的,」我們就說春暖花開總可以吧?她說好啊!春暖花開的時候我們就要邀劉姐、劉媽來我們的櫻花大道哦!就那麼一個月,我們是一月八號搬家,她是二月八號,就正好是一個月,就傳來劉姐過世的噩耗。

 

慶臨:嗯嗯。

 

吳姐:當時真的是很錯愕,非常的錯愕,記得當時還是在過年期間,春節的時候,就開始忙著劉姐的喪事,雖然她的墓園還是離我們家很近啦,就在淡水的櫻花大道附近,緊臨著櫻花大道,可是就沒有辦法讓劉姐跟著我們一起去賞花了,我們只能在夢中去想像劉姐是那麼愛花。

 

慶臨:是啊!當我知道劉姐過世的消息,非常的驚訝哦,投入到劉姐追思的籌備工作,也協助出版了追思集。我是記得劉姐很喜歡花,她常常在二、三月的時候就邀請我們去看花,尤其是貓空有一個杏花林。

 

吳姐:是。

 

慶臨:杏花林,劉姐的筆名叫杏林子,跟她和樸月姐一起去賞花,可是沒想到在2003年二月在劉姐過世,我們再也不能陪伴她一起賞花了,不過我想她在天國看的花一定更漂亮。

 

陳哥吳姐:哈哈哈。

 

慶臨:是啊,我想陳哥一定感受很深,因為陳哥也是一個非常重感情的人,你跟劉姐一起推動社會服務二十多年,跟劉媽也很熟悉,可以說跟劉家有很深刻的互動;在2003年劉姐安息的時候,你接下了伊甸掌舵的工作,那時候的心情一定是百感交集哦?

 

陳哥:是的,嗯,很沉重的感覺啦!那時候記得突然間這樣訊號來的那天,萬萬沒想到,這麼愛主的女孩,上帝的女僕,上帝重用的器皿,突然遭遇到外勞凌虐,然後送急診。劉姐到了榮總急診,隔天就過世了。我記得我在羅斯福路上接到電話的時候,整個人呆在那邊五分鐘,不知道下一步要去那裡,只知道劉姐從花園新城被送到榮總急診,那時候就到榮總去等接下來的變化。好像姐妹比較能夠進加護病房,我們男生只能在外面靜靜的等候,非常多的情緒都不知道怎樣是好,那時候真的是慌了分寸,從此要面對沒有劉姐坐鎮的時代,那我覺得超過我能力所及的事情,一直求 神來幫助,早日撥雲見日。

 

慶臨:劉姐的言行裡,留下很多生命的榜樣,她在疼痛中依靠主,她的信心非常讓我們佩服,尤其是她將個人的傷痛,化為一份力量,幫助其他有需要幫助的人。她連過世都帶來很大的震撼,我是沒有進到病房看劉姐,但聽說劉姐被打到遍體鱗傷,那個傷口就是紫色的哦,那個紫色就是深紫色哦,可是劉姐臉上卻很安詳,還跟早上來看她的同工說:「抱歉本來早上要參加讀經聚會的,可是現在我就不能了,」在她生命那麼危難的時候,她想到的卻是上帝託付她作的,傳揚上帝美好的福音;然後她對她的外佣一點都沒有怪罪,怎麼會有一個這麼心胸寬大的人?!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關鍵的時刻,她還表現出豁然大度來自天上的愛。

 

吳姐:是啊!

 

慶臨:陳哥我相信你的不捨是可以想像的,接了伊甸掌舵的工作,你在什麼時候會特別懷念劉姐呢?你覺得劉姐給你留下最大的榜樣又是什麼呢?

 

陳哥:我常常在非常無助的時候,想起了當年在劉姐納莉風災那個整個經過的過程,我記得我們也是突然間,光復北路地下室淹滿了水……

 

慶臨:是,好多資料都毀損了。

 

陳哥:好多資料都毀損了,損失慘重!大夥在那邊搶救,掃水啊,搶救這些被汙泥或是浸水泡水的這些東西的時候,都會非常的挫折沮喪,臉上都沒有笑容。那劉姐來看我們的時候,問我們為何都愁眉苦臉呢,上帝死了嗎?她就用當時馬丁路德改教的時候遭遇到教皇很大的壓力,也是一樣的愁眉苦臉,他看見他太太穿了一身黑色的衣服,出現在他面前,就問他太太為什麼要穿黑色衣服呢?他太太回說上帝死了啊,馬丁路德聽到非常生氣、非常驚訝。

 

慶臨:他說上帝哪有死啊?你怎麼先穿喪服呢?

 

陳哥:馬丁路德的太太立即說:「對呀,既然上帝沒有死,那你為什麼愁眉苦臉呢?為什麼你那麼挫折呢?」所以劉姐用這個故事就勉勵了我們,劉姐還補充了一句話說,我們不是正好要搬家嗎?上帝聽了我們禱告,從此我們就可以搬家了。

 

image

(圖說)雖然納莉風災重創伊甸,卻是另一新的信心工作的開始。

 

慶臨:真的,從此我們就離開了那個地下室,不再作「地下工作」了。

 

陳哥:沒錯,從此在萬芳有了新的工作基地,「生養眾多」有了三千多個同工,當然不是都在萬芳啦,就是說從地下室搬走後,最重要是劉姐留給我們很大的信心跟榜樣。所以我經常用這樣的回想來激勵自己,回到 神的面前,重新尋求上帝的能力;什麼時候我們的軟弱,什麼時候就可以顯示上帝的剛強。

 

慶臨:哇~真的,聽陳哥這樣講,我也很被激勵,被提醒到,我懷念劉姊那堅定的眼神,她雖然坐在輪椅上,手無縛雞之力,自己沒有自主能力,要做什麼事情都需要靠外力幫她,像洗澡、吃飯等……很多事情,到後來連寫稿寫字都沒有辦法。可是呢,她那一股內在毅力散發出來的精神就鼓勵了伊甸很多的工作人員,一起繼續往前行。我相信吳姐一定也跟劉姐有很多相處的機會,妳也曾經帶著孩子跟劉姐一起去旅行,吳姐你心中一定非常懷念劉姐的。

 

吳姐:雖然我沒有在伊甸基金會工作,但是我有寒暑假,呵~寒暑假就可以跟劉姐一起出遊喔!有一次,劉姐說她很想看看灕江的湮雨,我們就知道劉姐是很有詩意的。

 

慶臨:是呀!

 

吳姐:她想要看灕江的湮雨,我們就組了一小團,陪劉姐去桂林、去陽朔,去遊玩,我兒子也跟我們去喔!我記得那時候還有魏姐(魏素貞)跟她先生、還有她們的小孩。

 

慶臨:也去了。

 

吳姐:是。真的,上帝真的聽她的禱告耶!在夏天,明明天氣很熱的,一上灕江,上了船,就下起雨來了。那毛毛細雨就下來了,就覆蓋了整個江面。那我們就趕快跑進去船艙裡面去躲雨,劉姐卻流連忘返於甲板上。她不管雨會把她的衣襟沾濕,她一直盡情地,好像在潑墨畫裡面,一直在欣賞灕江的湮雨,我們很尊重她那段她自己的時間,她與大自然在一起的時間。說到她的毅力,她真的是比我們還有毅力,我們到機場的時候已經過了下班時間,電梯已經關門了。還有這樣的機場,電梯是關門,有關單位說已經過了下班時間不開門。

 

慶臨:哈哈?太誇張了。

 

吳姐:我們一直去爭取、去交涉,說我們有幾位身障朋友坐輪椅的,沒有電梯怎麼辦呢?原來他們要小費,而這小費還不「小」。

 

慶臨:哇~這簡直是貪污嘛!

 

吳姐:是啊!

 

慶臨:而且在機場的話,真的是日以繼夜,從早至晚都有旅客到達喔,電梯十分必要。

 

吳姐:是。

 

慶臨:那晚上的時間他們就可以有一些要求,可以中飽私囊,後來你們有給這份錢嗎?

 

吳姐:劉姐不給。

 

慶臨:劉姐堅持不給!

 

吳姐:對,她堅持不給,她說我們不能助長這種歪風。

 

慶臨:惡行。

 

吳姐對,她堅持不給。我同行的幾位壯丁就抬著三部輪椅進出樓梯。

 

慶臨:壯丁有包括陳哥嗎?

 

吳姐陳哥慶臨:哈哈哈。

 

吳姐:當然囉~呵呵。

 

陳哥:呵呵~那時候我還年輕啊!

 

吳姐:對啊~那時候還可以啊。

 

陳哥:呵呵~還可以

 

慶臨:還有你的兒子嗎?

image

(圖說)伊甸同工們和劉姐出遊桂林,難忘的假期!

 

吳姐:都有啊~只要是壯丁都要。那我們也去逛了一些什麼市集啊~我們特別發現陽朔好美喔~陽朔也有好多的市集,沒想到劉姐好會逛街喔~都不疲倦,而且好會殺價。

 

慶臨:哈哈~這麼厲害!是不是顯示出她俠女的風格,俠女這麼會「殺」價!

 

吳姐:對啊~秀才不出門,她做足了功課,

 

慶臨:哈哈~

 

吳姐:我們都不知道那個行情,她說第一個先「對殺」。

 

慶臨:哇呵呵~

 

吳姐:呵呵~我們都快嚇死了!

 

慶臨:呵呵~

 

吳姐:對殺以後再加一點點就成交!

 

慶臨:呵呵~

 

吳姐:就這樣子,我就只好跟著她後面,呵呵~

 

慶臨:哇~這快刀斬亂麻,那個好價錢就談出來了。

 

吳姐:對,就可以一直買東西,買到了我們都沒錢以後,劉姐還有一招,皮包一打開,滿滿的人民幣!

 

慶臨:呵呵~她變成活動銀行了,還可以借你們?!

 

吳姐:對~她變成債主了。

 

慶臨吳姐:呵呵~

 

吳姐:我才知道她帶了好多人民幣,她真的秀才不出門,什麼都做足了功課,告訴我們可以怎麼樣。在等機的時候,或者不管在做什麼等待的時間,那時候也沒有手機,也覺得很無聊。劉姐就會召我們說:來來來,我講笑話給你們聽。

 

慶臨吳姐:呵呵~

 

吳姐:還娛樂我們耶!

 

慶臨:哇~跟她旅行很有趣喔!

 

吳姐:是,再來說猜謎語,看誰猜對還有獎品。

 

慶臨:呵呵~

 

吳姐:還考我們的智力,所以整個旅程裡面真的是充滿了笑聲,非常非常的懷念每一次的旅遊。

 

慶臨:那陳哥呢?你有另外再跟劉姐有出去,我們說出差也是一種旅行,那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跟懷念的情節?

 

陳哥:嗯~我這邊還是比較是在公務上面的經驗吧!

 

慶臨:嗯嗯~

 

陳哥:譬如說,劉姐第一次帶喜樂四重唱出國去宣廣,一去就是33天,哇~演出58場。

 

慶臨:哇~

 

陳哥:然後要簽書、簽名,大排長龍的這些粉絲,足跡遍及了港九各大學、中學、教會、醫院、身障團體,我們還去香港觀摩無障礙環境的建設,去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嘗試復康巴士小眾運輸系統。後來我們回台灣後,將復康巴士開始在台北落腳,去跟華航募了二大二小的車子,全部加裝升降機,學習香港的運作模式回台灣。之後就名揚四海,劉姐跟喜樂這樣的配搭後,陸續新加坡、馬來西亞、東南亞地區都會來邀請,只要有華文出版的國家,劉姐的粉絲就非常期待能夠跟她們所景仰的作家來面對面互動,再加上又多了喜樂四重唱可以帶給她們非常多的激勵跟慰問,可以說是非常轟動武林。

 

慶臨:轟動東南亞。哇~很難想像從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

 

陳哥:對,沒錯,可是很難想像的是劉姐脆弱的身體可以這樣隨團出國多日,到處演講、考查行程滿檔。

 

慶臨:真的很難想像!

 

陳哥:對,真的很難想像!

 

慶臨:像劉姐通常出來都很少喝水,因為怕上廁所,她上廁所就要花很多的功夫,要有自備的馬桶,那你像這樣出去這麼多天,那劉姐的身體怎麼忍受得了呢?

 

陳哥:對啊,我們也很好奇。我印象裡面繼吾講得非常有道理。

 

慶臨:就是我們現在的錄音大哥,他也隨行,他是喜樂四重唱團員之一。

 

陳哥:他是四重唱的老團員。他說劉姐很會吃,一出去後沒有劉媽在管的。

 

慶臨:哈哈哈~

 

陳哥:沒有劉媽約束,就吃得多、睡得好、精力充沛,找空檔就開心的逛街、逛市集。所謂在外一條龍,回家一條蟲,回台灣就病倒了。

 

慶臨吳姐:呵呵。

 

慶臨:是,那個體能耗掉太多了!

 

陳哥:可是我們另一方面也在想說,她從長期病痛當中,養成的吃苦耐勞、忍受痛苦、疼痛的精神,她依靠上帝凡事謝恩,很會自我調適,應該都是息息相關,感到令人佩服。

 

慶臨:嗯嗯~這個在第一次劉姐到香港的時候,我也去了,主要是陪同喜樂四重唱擔任主持人的工作。我也是覺得劉姐體力驚人,很多人要找她簽名,她也是一個個簽名,然後這樣的演講很耗體力,回去確實也就病倒了。但是感謝主,她開了幾個刀,那時候同工都一個個出動,在病房裡面輪流照顧。因為那時候看護也不太好找,但劉姐她就是這樣,她在工作中非常投入,但是她也不忘樂在工作,完全展現了她文人的氣息,這些經歷也成為她筆下很多的素材。那在劉姐那麼多的作品、那麼多的書當中,陳哥、吳姐你們有沒有那一句話或那一篇文章你們特別有感動的?

 

image

(圖說)分享的喜樂是雙倍的喜樂、分擔的痛苦是一半的痛苦。

 

陳哥:我印象一直很深刻在有一些受邀去演講、募款的時候,經常使用的話「分享的喜樂是雙倍的喜樂、分擔的痛苦是一半的痛苦」劉姊也常引用「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來」我也經常跟大家分享劉姐說:「我們伊甸的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牲用。」

慶臨:那志工當勞工用嗎?這不能說,會被告,哈!

陳哥:還有深刻的印象,感謝神「玫瑰有刺」的這首歌

感謝神~賜路旁玫瑰

感謝神~玫瑰有刺

感謝神~賜家庭溫暖

感謝神~有福盼望

感謝神~賜喜樂憂愁

感謝神~屬天安寧

感謝神~賜明天盼望

感謝神~直到永遠

 

慶臨:好懷念這首歌唷~那時候唱三節,那第二節都是劉姐主唱的。

 

陳哥:是的。

 

慶臨:太棒了!在這思念的季節,2月份劉姊逝世20周年,我們來懷念她。

我們心中都有很多的感懷,若聽眾朋友您們有一些感受的也歡迎您也把心中的感動傳過來,我們也可以在伊甸基金會的官網播出。接下來,我們邀請陳哥為我們禱告與祝福。

 

陳哥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在這懷念劉姐的時刻,我們紀念就像紀念主的降生一樣,謝謝祢差遣祢的使女-劉俠女士成為我們的創辦人,讓伊甸基金會得以到今天邁入第40周年。我們要繼續的持續依靠祢,就像當年劉姐依靠祢一樣,讓我們成為福音的大軍,能夠繼續地往前進,來關心宣揚祢的慈愛與公義,來幫助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與弱勢族群,能夠親近祢、得到祢的救恩,也能得到我們提供的服務,成為我們滿意的服務使用者。求主繼續保守我們前面的道路,也保守所有聽眾朋友。感動的能早日接受主的救贖。這樣的禱告奉耶穌聖名的祈求,阿門。

 

慶臨:阿門!是的,在聖經約翰福音12:24說到: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去,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很多子粒來。

 

陳哥:阿門!

 

慶臨:劉姐就像是那粒麥子落地了,可是結出更多愛的子粒來,就是我們,

我們一起要來將這份愛繼續傳承下去。我們非常感謝陳俊良陳哥、吳秀英吳姐來到我們節目當中分享。在這個思念的季節裏,我們深願劉姐的愛與信心也成為我們努力的動力,共同來仰望上帝的恩典,謝謝大家收聽。

 

陳哥:謝謝!

吳姐:謝謝!

慶臨:掰掰!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2.15  43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