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習俗中,「圍爐」的這一天家人們會聚在一起,餐桌上享用團圓菜,互相賀喜並迎接新一年的到來。宜蘭教養院也不例外,在「愛圍爐」活動這天,大家一同熱熱鬧鬧地與「家人們」歡慶新年!

 

123_6384.jpg

(圖說:庭庭擔任住民代表,接受溫暖禮。)

 

文|許幀貿 攝影|王致尹

 

在「愛圍爐」的活動會場上,愛跳舞的庭庭不僅擔任開場舞曲的一員;儀式中,她更代表住民,接受院方致贈的「溫暖禮」,笑意全寫在臉上。

 

服務使用者庭庭 努力復健不再依靠輪椅

服務使用者庭庭在前年從接受日托服務的身分,轉為住宿生的一份子。

 

原來居住在基隆的庭庭一家人,九年前的某次機構參訪時來到宜蘭教養院,媽媽覺得這裡環境好、服務人員親切,決定舉家搬遷至宜蘭教養院附近,並接受日托的服務。

 

因患有腦性麻痺,當時庭庭下肢不良於行,僅能以輪椅代步。另一個困擾庭庭的則是脊椎側彎症狀。直到五年前,庭庭接受了脊椎側彎手術,以改善脊椎嚴重變形彎曲。

 

然而更辛苦的是後續的復健,庭庭的前社工員李育瑋回想起這段歷程,總是歷歷在目。

 

「每天早上,當時的外籍看護陪著庭庭使用助行器復健,庭庭總會在走廊來回個五、六趟,或是繞教養院一圈,再進教室活動。」李育瑋說。

 

努力的庭庭靠著一天一天加強下肢訓練的累積,如今助行器已是她主要的行動輔具。李育瑋補充:「現在庭庭還可以雙手騰空站立幾秒鐘,在如廁方面介入協助也少了許多!」

 

至於口語方面,現任輔導庭庭的社工員張茵淇則表示:「由於症狀影響,庭庭僅能表達單詞,例如『很累』、『休息』、『媽媽』等。不過她的認知能力很好,都能理解我們想表達什麼。」

 

庭庭.jpg

(圖說:庭庭與社工員張茵淇。)

 

從日托變住宿生的轉變

家中歷經爸爸二度中風、因疫情外籍看護返國,身為雙重照顧者的媽媽不堪負荷的因素下,一直以來接受日托照顧的庭庭,在前年申請了住宿式照顧。

 

過去庭庭在家中受父母疼愛,尤其喜歡與爸爸撒嬌。起初庭庭對於入住教養院有抗拒,害怕團體生活、對於吵雜的環境會感到恐慌。無法適應的庭庭有時會因此,甚至有時會假裝跌倒,以吸引老師們的注意。

 

社工李育瑋分享了這段庭庭從日托銜接到住宿的過程。「庭庭還在日托的時候,我們就讓她練習『晚一點回家』。例如一週三天在教養院吃晚餐;後來再變成洗完澡再回去,循序漸進地讓庭庭習慣住宿的環境。」

 

現在庭庭已經入住宜蘭教養院有一年多的時間,對於團體生活漸漸習慣。張茵淇說:「平時會與住宿生一起開小家會議,有需要調解之時,會與他們一同討論。」而談到教養院的人力照顧資源,「包括生輔員及教保老師,院方有三班制的輪班照顧,確保機構住宿生的安全無虞。」

 

「爸爸不要哭!」

去年疫情期間,為減少接觸,庭庭的父母較無法與庭庭見面。於是媽媽買了一支手機讓她使用,庭庭從不會使用到至今可以每天視訊聯絡,親情不因疫情因素而斷訊。

 

疫情減緩後,爸爸媽媽來看庭庭。原以為庭庭看到爸媽會因此落淚,然而反倒是庭庭爸爸終於看到寶貝女兒,忍不住地抱著庭庭喜極而泣。眼淚中,有思念、有不捨。庭庭看到爸爸流淚,安慰著:「爸爸不要哭!」,這一幕溫馨畫面流露出父女之情,庭庭真的長大了。

 

圍爐溫暖相聚 展望新的一年

123_6319.jpg

(圖說:開場表演前,庭庭與社工員李育瑋擊掌打氣。)

 

今年是宜蘭教養院在疫情後首次邀請外賓,一同參與「愛圍爐」活動。活動開場,喜歡跟著音樂律動的庭庭先是一同參與了舞蹈表演;隨後在贈送「溫暖禮」的儀式中擔任住民代表,為宜蘭教養院所有住民代表收下教養院帶給大家的祝福。

 

圍爐時大家的互相寒暄問暖,讓彼此間的感情更加融洽;刺激的摸彩活動及住宿生的歌曲合唱,皆為這天添色了不少。兔年的來到,期盼住宿生們都能像兔子一樣充滿朝氣活力,並且與院內的好朋友們能夠相親相愛,今年肯定又會是一個精彩的一年!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3.1.16  43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