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1.jpg

文/吳秀英

緣起──送愛到台東的感召

前台北東門教會盧俊義牧師,也是台北和信癌症醫院宗教關懷師,他曾在台東地區牧會十多年,經過長期關心與了解發現:台東居民癌症死亡率高居全台之首,乃因當地醫療資源嚴重缺乏,經常必需遠赴外地就醫,容易延誤治療,甚而因為無力負擔交通與住宿費用而被迫放棄;因此,盧牧師發起「送愛到台東」募款活動,感召一位劉姓醫師與兩位護理師響應,前往台東提供「諮詢及在地篩選治療」,讓病患能就近先以台東基督教醫院為基地和窗口,建置連線的病歷同步系統,再北送至台北和信醫院,協助台東患者享有較快速便捷的醫療服務;雖然北上和信就醫進行化療、放療、開刀、複診,必須勞心勞力、曠日廢時,所需交通與住宿費用更是沉重的經濟負擔。此舉對於癌症死亡率高居全台之首的台東患者而言,仍然有如久旱甘霖、絕地逢生!

 

image

(圖說)愛心棧開幕記者會,盧俊義牧師(右一)吳秀英老師(右二)。

 

我身為癌友家屬,深感病友與陪伴家屬舟車勞頓的辛苦,又身為盧牧師查經班的學員,在聖經教導中,看見「你現在有力量幫助鄰人,就不要叫他等到明天」(箴言3:27);經與外子商量後,決定響應此項送愛到台東的行動,於2013年9月起提供位於淡大附近的2間套房,修繕為無障礙設施後,再與派駐台東和信護理師聯繫合作,成為免費安置遠道病友與家屬暫宿的中途之家;也感謝許多親朋好友與網友捐助寢具等物資,共襄義舉。

 

此淡水中途之家第一年大約接待了約50人次的台東癌友住宿,足見偏鄉病友的需求殷切,為擴大合作醫院與地區,經與伊甸基金會研議,由機構統籌專業管理事項,首先整併台北市南海路郭伯伯之家,共同命名為「伊甸愛心棧淡水棧」與「伊甸愛心棧南海路郭伯伯之家」,後續更有「高雄市鹽埕伊甸愛心棧」「伊甸愛心棧台中棧」加入服務行列。2014年9月舉行落成感恩禮拜之後,緊接著舉辦伊甸愛心棧記者會對外公告開放申請,呼籲愛心房東共襄盛舉,期許大家一同響應劉俠女士創會的精神「落地成兄弟,何必骨肉親」,讓伊甸愛心棧的溫暖在人間擴散。

 

image

(圖說)截至2022年12月,愛心棧陪伴過的朋友達 994人次。

 

愛心棧的故事閃亮在人間

 

1.孩子的意外假期

一位台東媽媽隻身上台北治療。漫漫的暑假,女兒需上暑期輔導以備隔年聯考;先生上班外,還要照顧甫完成手術的婆婆調養身體;就讀國小的兒子也留在家裡當小幫手。自立自強的婦癌媽媽獨自做放射線治療,雖已是第四次進住愛心棧,卻不同過往的化療,只要兩三天的療程即可回家;此次整個暑假的療程,每天往返於醫院與愛心棧之間,病痛之餘,想家又自憐:未盡為人媳、為人母之責,孤寂思鄉抗癌,七夕情人節時曾想放棄治療返家,直至暑期尾聲,遂請女兒結束暑輔後,帶著小兒子北上,母子女同住一星期,一起陪媽媽治療後 (一天只要20分鐘),媽媽可帶著兒女遊淡水、訪古蹟、逛博物館等豐富行程;讓孩子們也擁有一個意外的旅遊假期!

 

2.雙胞胎哥倆好

來自離島的雙胞胎兩兄弟,一為罹癌一為骨髓捐贈者也就同為病友,已歷經多次療程,每次北上就醫皆暫住麥當勞叔叔之家,如今已滿18歲,失去再進住資格,正愁何處可落腳之際,透過醫院社工師的轉介,成為南海路郭伯伯之家的第一對住客;又因有電動床的設備,讓兩兄弟雖都是病友,卻可行動自如地上下床,在異鄉自在地治病,讓遠方家人放心;複診後又各奔不同大學就讀,愛心棧反倒成為兄弟團聚的中途之家。

 

3.望穿遙迢就醫路 

豪爽的達悟族媽媽,帶著核廢料的侵害,卻沒有台灣島民的道歉;來到北台灣就醫,從檢驗、確診、開刀、化療、放療與複診,前後歷經半年,從暑假到過年,從夏天到冬天,多次在本島與離島間來來回回,搭船轉車或轉機,常常延誤治療,或因颱風船班停駛,或因觀光客搶了車位與機位,徒呼無奈!

 

這位達悟族媽媽就醫時雖常無人陪伴,因先生需趁著旺季做餐飲生意,兩位女兒就學中也因路途遙遠,車資負擔沉重,不克前來陪伴,好在天性樂觀,常常自得其樂,還津津樂道說在離島沒有第四台可看節目,而在愛心棧觀賞了許多影片,豐富了她的獨居療程的日子!

 

經歷了六次的化療、六次的電療,本來以為最多五年可以活,沒想到已經過了八年,最後一次治療完可以搭飛機回家了,驚喜看到彩虹,覺得上天好像跟她說這個戰爭已經停戰了。

 

「你們要常有手足相愛之情,要接待異鄉人到你們家裡。曾經有人這樣做,竟在無意中接待了天使。」(希伯來書13:1~2)愛心棧的故事不勝枚舉,但需要幫助的病友大有人在,期盼或許有更多的愛心房東與陪伴志工一起來接待天使,我們雖無法替生命多添一些日子,卻能賦予日子多一點生命的色彩!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17  43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