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2.jpg

來賓/陳俊良、吳秀英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簡瑞廷

片段摘要:

(01:45-06:02)緣起於盧俊義牧師關心花東區居民就醫問題

(06:02-10:52)吳秀英樂為偏遠區的病友提供落腳處,委請伊甸專業改造

(10:52-15:19)郭伯伯之家的附負擔計劃

(15:19-17:35)金門雙胞胎兄弟愛心棧會合醫治,互相扶持

(17:35-19:58)蘭嶼媽媽八年抗病,暫歇愛心棧安心治療

(19:58-23:23)台東媽媽的寂苦有愛心房東化解

(23:23-25:31)懇請更多的愛心房東供房接待遠來病友

(25:31-27:33)祝福禱告

image

主題經文: 希伯來書13章1-2節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慶臨:歡迎聽眾朋友收聽雲端恩語,今天來到節目當中為您說故事的是一對夫妻,而且是閃亮夫妻,特別邀請到陳俊良陳哥,以及吳秀英吳姐。

陳哥您好~

 

陳董:慶臨好、大家好。

 

慶臨:還有吳姐~

 

吳姐:是,慶臨好、大家好!

 

慶臨:現在已經是2023年了,那現在是一月天很冷,而且陳哥和吳姐一大早呢就從淡水出發一直到台北錄音室來,為聽眾朋友說故事。那我們知道在這個寒冷的季節我們很需要溫暖,我們更需要很多故事來激勵我們,所以我們今天要來分享一個故事是伊甸愛心棧。

那首先我想要先問一下吳姐為什麼會開始參與伊甸愛心棧的服務工作呢?

緣起於盧俊義牧師關心花東區居民就醫問題

吳姐:是,因為話說我認識一位前台北東門教會的盧俊義牧師,那他同時也是和信醫院的宗教關懷師,那他之前曾經在台東牧會了十多年,長期他都關心、了解台東居民的一些狀況,在醫院裡面他又發現了台東竟然是癌症的死亡率居台灣之冠,並不是罹癌率之冠喔。這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想台灣是好山好水嘛,怎麼會是罹癌率最高呢,不是,但是死亡率卻是最高,大家想想為什麼?

 

慶臨:哇,那真的是很奇怪欸!

 

吳姐:是啊。

 

慶臨:為什麼會這樣子呢?一定是跟愛心棧要發起的原因有關,這其中的原因就是帶來愛心棧的構想,對不對?哈哈哈。

 

吳姐:是啊!

 

慶臨:那請吳姐來揭曉。

 

吳姐:因為路途遙遠,交通費、住宿費都是問題,很容易他們就延誤治療,甚至到後來就放棄治療,放棄治療死亡率當然就高了。那有什麼辦法呢?這位盧俊義牧師就發起了,送愛到台東的募款活動,也感召了一位劉姓醫師和兩位護理師,都是和信的員工,他們就願意獻身前往台東,做一個諮詢和在地篩選的動作。以台東的基督教醫院做窗口,然後連線到北部的和信醫院做連結,那在那邊先篩選需要北送的就幫他們,不必說跑一趟路來台北做一個檢驗,然後又回去再一個禮拜又來看報告,然後再回去做什麼等等,不用。他們就一條龍,全部幫他們排好,檢驗啦、報告啦,接著要開刀或者是放療啊、化療啦,全部幫他們排好,就省去了很多麻煩。可是還是要舟車勞頓,還有住宿的問題,就是因為這樣子還是會有人放棄治療。

 

慶臨:因為有些人還是需要來台北就醫,畢竟台北的醫療或是檢查的系統會更加地周密。那來到台北之後可能長期的住在台北,每天呢都要去接受檢查,這時候食衣住行的問題可以說又產生了一個更大的負擔。

 

吳姐:是。

 

慶臨:那麼「住」會是一個很大的困擾,因為有時候不是在醫院都會有地方住嘛,是不是,有時候要回來啊,在台北等候,然後每天去門診檢查。

 

 樂為偏遠區的病友提供落腳處,委請伊甸專業改造  

 

吳姐:嗯,因為我是癌友的家屬,因為我自己陪伴了媽媽、公公都有經歷這些癌症治療的過程,其中最特別的一項就是做放射性治療。

放射性治療可能一天做二十分鐘,隔天可能還要再來,那這個療程呢可能做三十次,做五個禮拜、六個禮拜,怎麼可能每天回台東然後再又來呢?所以這個一定要找到落腳處住的地方。

住旅館費用高,醫院呢,也有家屬病房這種設備的醫院也有,可是還是一筆龐大的開銷。那我就想到誒!我們家正好在淡水有兩間套房是出租給學生的,那如果可以在這個階段性給癌症病人來住宿,是不是可以節省很多不必要的支出?所以就開始,很天真的想說我來試試看好了,我怎麼試呢,就上網看看有沒有親朋好友願意提供用品,然後跟護理治療師聯繫,然後他就把病友pass給我,讓我可以接待他們到愛心棧來,是這樣子開始的。

 

淡水愛心棧服務舉辦啟用感恩禮拜

image

(圖說)2021年淡水愛心棧服務舉辦啟用感恩禮拜,前排三位愛心房東分別為曹愛蘭(右二)、吳秀英(右三)、陳俊良(右四)。

 

慶臨:哇,那聽到這樣的故事,而且不是故事,是真真實實的發生,一直延續到現在,是盧俊義牧師一開始在台東感受到的居民他們在治療上面常常因為經費、因為交通的問題所以延誤就醫,所以他希望說台北跟台東的醫療連結,然後最後感動了吳姐。那吳姐妳真的是身體力行,不只是自己個人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是在查經小組的時候聽到了盧牧師這樣的分享,心中有感動,那有感動而且還有行動,然後找好多人來捐物,那你呢捐房,很不簡單誒。因為吳姐妳個人已經退休了,說真的我們叫這房子另一個名稱也是「兒子」一樣齁,就是要養老用的,可是妳把這兩棟房子都捐出來,讓病友及家屬們來居住。我相信在這個過程裡面也需要一些特別的安排、規劃,也可能有一些為難是不是?可不可以談談這個部分。

 

吳姐:對呀,因為如果你要想那麼多困難,你可能就會裹足不前,再加上聖經上說:「現在有能力幫助鄰人,就不要叫他等到明天。」,所以就一頭栽下去就做了,做了一年果然有五十人次來借住過,可見這個需求是在的,只是我個人不夠專業。怎麼說呢,因為這個需要消毒對不對,要清潔、要聯繫、要管理,這些需要有一點專職來管理,所以就跟陳哥說我們個人都可以做,伊甸是不是也可以一起做呢?

 

慶臨:啊,是是是,跟伊甸基金會來合作。

 

吳姐:我只要做愛心房東就好了,讓伊甸的專業來接手,所以真的就這樣開始了。有我們的淡水站,還有南海路,因為不只是和和信醫院還有別家醫院啊,台大、榮總都有,所以有了南海路的郭伯伯之家,還有後來還有欸,發展到高雄的鹽埕伊甸愛心棧,也有台中站加入服務的行列。那這個郭伯伯之家我們是不是可以請陳哥來說說呢?

 

慶臨:啊是啊,我也很好奇欸,在想說陳哥當你聽到吳姐這樣的提議自己要做愛心房東,把你們兩棟房子出租,然後要號召更多的人,陳哥你當初聽到這樣的想法你的感受是什麼呢?

 

郭伯伯之家的附負擔計劃

 

陳哥:話說二十幾年前突然有一個坐著輪椅的朋友,我們都稱他郭伯伯,他帶著輪椅自己主動來找伊甸,說他想要把他的房子捐給伊甸,希望伊甸可以照顧他的餘生,然後也順便幫他做完他喪葬相關的事情。

 

慶臨:那郭伯伯他膝下沒有孩子、沒結婚是嗎?

 

陳哥:是,他單身,然後他有兩間房子。

 

慶臨:哦~那他那時候幾歲了?

 

陳哥:差不多五十歲左右吧,我們後來才知道這樣的動作叫做附負擔捐贈「以房養老」。

 

慶臨:附負擔,

 

陳哥:對,就是附帶的條件、附帶的負擔,比如說要照顧他啦,還要幫他處理後事啦,這樣子就寫在我們的合約書裡,然後他把房子捐給我們。那因為他後來,剛才講的愛心棧發起的時候他已經過世了,那他的房子空出來我們就想說優先把它來跟愛心棧一起來運作提供服務,那台北的這個(房子)因為南海路靠近台大醫院,那淡水的那個靠近和信跟竹圍馬偕醫院……

 

吳姐:還有榮總。

 

陳哥:榮總有一點距離啦,不過說讓他們多重選擇看是要去淡水?還是要在南海路都可以,大概是這樣子的一個方式。以後郭伯伯的愛心,南海路捐贈的一個房子就也加入了愛心棧的陣容。

 

慶臨:所以對地區呢我們就有淡水站。

 

陳哥:那裡面呢,很重要的需要有無障礙的環境。

 

慶臨:嗯對~

 

陳哥:因為這些洗腎的,不是,這些癌症的病人呢有的是坐輪椅的,他需要有這些扶手啊、這些截水溝啊,還有那個床也要有電動床,方便上下、自己可以照顧,或者是家人可以照顧。

 

慶臨:房子走道也要拓寬,讓輪椅能夠出入。

 

陳哥:對對對,沒錯!

 

慶臨:哇!這完全是一個無障礙的設施規劃,就交由伊甸基金會來處理。

 

陳哥:那這不是個人愛心房東就有辦法處理的,還是需要伊甸基金會這樣的組織機構專業經營來協助,等等的……

image

慶臨:所以你當初有聽到吳姐提議到說把家裡兩棟房子也能夠說提供出來,那時候你心中一定也非常感動,這麼樣一個有愛心的太太。

 

陳哥:沒錯。

 

慶臨:這真的很不容易欸。

 

吳姐:我要更正一下不是兩棟房子,是兩間小套房而已。

 

慶臨、吳姐、陳哥:哈哈哈……

 

慶臨:哇!不過這也幫助了多少人家,到目前已經幫助多少人了?居住在套房?

 

吳姐:哇,很多很多了。

慶臨:是喔,所以帶來的故事也很多,我相信住在裡面的病友及家屬和你們產生很特別的互動,同時呢從這個愛心棧故事裡帶來更多愛心故事。那也可以請吳姐聊聊這裡面的故事。

金門雙胞胎兄弟愛心棧會合醫治

吳姐:是是,剛剛說到那個無障礙的設施的電動床,我就想到我們有一對金門來的雙胞胎的兄弟,他們雙胞胎的兄弟一個是罹癌、一個是捐贈骨髓給雙胞胎兄弟,所以兩位都是病友,因為他是骨髓捐贈者一樣要開刀,一樣後續要做檢查。那他們原來在十八歲之前住在麥當勞叔叔之家,可是滿了十八歲就不能住了,那不能再住了我們正好南海路的愛心棧開始,他們又是台大病友。

這是我們的第一對兄弟、雙胞胎兄弟住進來,那在裡頭他們可以互相不用幫助,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有電動床,不用扶你下床、扶我下床,兩位可以一起住進。他們在台北我們的愛心棧會合,複診以後他們又各奔東西,因為他們在台灣本島已經開始念大學了,所以愛心棧變成什麼呢~變成他們兄弟團聚的地方。愛心棧並沒有年齡限制,他們在十八歲以後來是可以在這裡,有小朋友然後媽媽帶來,如果他們覺得麥當勞叔叔他們住不進去或是遙遠,他們就可以選擇我們提供的愛心棧。

 

慶臨:呀~那他們是到了愛心棧接受服務,準備考台北的大學嗎?

 

吳姐:他們已經考上了。

 

慶臨:哇,那真的是幫助他們在就學和就醫上都是很大一個後盾。

 

吳姐:離島的家人也放心,離島的家人放心說他們在台北有這樣一個可以落腳的地方讓他們治病,又可以唸書。

 

慶臨:是,所以說這個服務不只是花東地區,包括離島的也有,我們剛剛說離島是金門來的嘛。

 

蘭嶼媽媽八年抗病,暫歇愛心棧安心治療

 

吳姐:是,我們還有蘭嶼來的。

 

慶臨:喔哇~還有蘭嶼來的?!

 

吳姐:是,所以從台東開始以後,我們還有蘭嶼來的媽媽,那真的是從夏天治到冬天,開刀、化療、放療、複診、回診,你看要搭飛機、搭火車,都常常買不到票,要嘛是颱風停駛,要嘛是觀光搶了他們的車位或是機位,實在是非常的辛苦,但是他在我們的愛心棧就可以安心地多待一個療程也都ok。

 

慶臨:哇,從此你也有蘭嶼的朋友了,你有去蘭嶼玩過嗎?

 

吳姐:我一直還沒去,但是他一直跟我說希望我們可以去,因為他還在常常來治療,才前幾個月吧。我還在臉書上看到他寫說他已經是第三期, 六次的化療、六次的電療,本來以為最多五年可以活,我們說有五年的存活率就已經很高興了喔,他自己說,沒想到已經過了八年了。

 

慶臨:哇~多了三年的時間。

 

吳姐:最後一次他治療完的路上他很高興,他可以搭飛機了,看到彩虹,覺得上天好像跟他說他這個戰爭已經停戰了,這個彩虹給他的應許,他非常高興說他在我們愛心棧獨居療程有很多的回憶,他在我們這裡還可以有第四台可以看。

 

慶臨、吳姐:哈哈哈哈哈哈哈。

 

吳姐:他說他在蘭嶼都沒得看。

 

慶臨:是喔~

 

吳姐:好多的回憶。所以他看了好多的影片,這個是我們八年抗戰的蘭嶼媽媽。

 

慶臨:不孤單、不寂寞,雖然家人沒有在身邊,在台北還有另外一群好朋友的陪伴,還有電視好看,真的是很有意思。那還有其他的故事嗎?我相信很多很多,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那我們再請吳姐再提供一個故事,讓我們享受溫暖。

台東媽媽的寂苦有愛心房東化解

吳姐:這個故事是台東的媽媽了,那他呢,來了我們愛心棧其實已經好幾次了,從確診、開刀、化療都做過了,第四次的時候呢是開始要做放療,我剛剛有提到放療跟化療不一樣,不是兩三天就可以回家的,他要三十天或是三十六天的這個療程,一住要住那麼久,她的孩子還在上學,暑假也要上輔導課。小兒子也還在小學,兩個女兒還在中學考大學,都沒辦法。先生呢在家裡還要照顧開刀的婆婆,也要上班賺錢,真的沒有人可以陪。那就在那天我想起來說,隔天就是情人節,我打個電話給她問說,妳吃晚飯了沒?她說還沒,我說那我們一起去吃個飯好了,她說好,我就趕過去了喔。結果一開門我就嚇了一跳,她滿臉的淚水,我說妳怎麼了,想說她傷口怎麼樣了?發生什麼事?她說沒有,妳看看我正在收拾行李,我說為什麼?

她說我不想再治療了,我開刀也開過了、治療也治過了,總可以了吧,我實在是寂寞難耐啊,我想要回家了。

我說好我們先去吃飯好了,她說:「好吧,就先去吃飯。」結果吃飯時就一面吃一面說她的小孩、說她的先生,把一碗公的飯都吃完了。

 

慶臨:啊~所以本來是沒有胃口的,但是因為有人陪伴。妳說那個情人節我們過的是「友情節」,那個情人節是二月的還是七月的那個?

 

吳姐:七月的

 

慶臨:喔~七月的,我們的七夕。

 

吳姐:對啊~

 

慶臨:吳姐妳還真有意思,還會想到情人節去陪伴她。

 

吳姐:那是上帝給我的靈感。

 

慶臨:感謝主!

 

吳姐:是,那她就這樣子治療完,不但是治療完,在暑假的最後,她的小兒子也上來,因為女兒已經上完輔導課,就帶著小弟弟一起上來。最後一個禮拜媽媽要治療,他們也陪著去醫院,那二十分鐘就結束啦,然後就可以遊淡水,過了一個意外的淡水假期喔。

 

慶臨:哇~而且吳姐本身就是淡水的導覽員,也可以來幫助他們。我剛剛聽了那個故事就覺得上帝的愛在我們當中,因為吳姐有一個經文,常常就跟我們提起說:我們常常要有手足相愛之情,接待異鄉人到我們家裡,而且曾經有人這麼做,竟然無意中接待了天使。其實吳姐妳接待了天使,妳自己就是天使啊,所以我們都要互為天使,讓愛能夠分享出去。那我想最後呢,要請吳姐還有陳哥做個勉勵,並請吳姐來為我們做結束的禱告還有祝福。

懇請更多的愛心房東供房接待遠來病友

吳姐:是,我們也期盼有更多的愛心房東,現在因為伊甸已經接手了,不用太麻煩,你只需要提供這個房子出來,讓伊甸去做,雖然我們沒有辦法去幫助病友增加他的一些日子,是不是。但是我們卻可以在他治療的日子裡面呢,因為陪伴所以多了一點生命的色彩,所以我們也呼籲可以陪伴的志工。

 

慶臨:還有陳哥,其實過去在陽光基金會也有設立小陽光之家,其實這個工作陳哥一直都推動著很多的服務人員一起來做,還親自也有邀請過陽光朋友來到家裡面給他們在醫療的過程中有一個落腳的地方,其實這個故事都一直在繼續進行著,我相信陳哥也很希望這份愛的故事可以一直繼續延續下去。

 

陳哥:是,感謝主!讓我有一個這麼有愛心的好太太、好幫手。

 

慶臨:真的~其實陳哥目前也是在跟癌病在抗爭當中,但是逐漸脫離最危險的階段了,所以可以想像的是你們這對夫妻因為自己的遭遇,更能夠去體諒別人的辛苦。陳哥也是我在伊甸基金會的老長官,我在他身上也是得到非常多的鼓勵,因為我看到他無私無悔的一直在幫助別人,而且他自己可以有很多的一些作為,因為他本身有家族企業可以讓他去承接,我想這個故事在接下來的兩集,我們會繼續來分享。因為時間的關係呢,我們讓吳姐來為我們做結束禱告與祝福。

祝福禱告

吳姐: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真的是感謝你喔,因為你的慈愛永遠長存,不管我們碰到什麽事情,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我們祈求你照顧偏鄉人的就醫這條路,讓偏鄉的醫療資源可以豐富起來,也許我們有一天呢,就可以讓愛心棧關門,主啊!如果能夠這樣子我們就可以減少很多偏鄉人就醫的奔波,那在醫療資源不夠的情況之下,我們希望可以讓他們有繼續落腳的地方,感動更多更多的愛心房東和陪伴志工,讓各地都有愛心棧,讓各地都有溫暖陪伴病友就醫,我們獻上這樣的祈求感謝,奉主耶穌的名禱告。

 

慶臨、吳姐、陳哥:阿們

 

慶臨:是的,就像聖經教導中所說,你現在有力量幫助鄰人、鄰居,就不要叫他等到明天,行善就是要及時。

今天吳姐、陳哥他們帶來了愛心的故事,許多人愛心的大集合,希望這樣的故事從一個一個光點或逐漸來擴散成為陽光一般地和煦來照耀到我們人間。非常謝謝我們吳秀英吳姐,和陳俊良陳哥。掰掰~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16    43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