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壟罩全球多年,終於迎來後疫情時代。本篇將介紹台中這個年輕有活力的城市,盤點在市區五個無障礙旅遊景點,新的一年一起跟著引導來走走逛逛吧!

 

文│許幀貿 攝影 許幀貿

 

景點1:都市之肺-秋紅谷廣場

秋紅谷壓縮.jpg

有「都市之肺」之稱的秋紅谷景觀生態公園,是一座大型的滯洪池公園,成了都市中動植物們的棲息地。

 

這裡不僅易達性高,經過修復後,如今已具備完善的無障礙空間設計,公園內還坐落了「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常辦理許多永續經營的講座及活動,關注生態及地球環保議題。

 

公園整體規劃相當適合銀髮族在此散步、運動。這裡鄰近台中歌劇院,很適合作為休憩後前往的景點呢!

 

景點地址:臺中市西屯區朝富路30號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1)朝馬轉運站步行1分鐘。

(2)高鐵台中站搭乘「155」公車,至「教師新村」站下車。

(3)捷運「市政府站」,步行15分鐘。

 

自行開車:

 

◎ 台中沙鹿交流道 → 台中市區方向 → 河南路右轉 → 秋紅谷

 

景點2:臺中國家歌劇院

臺中歌劇院壓縮.jpg

全台最具代表性的藝文中心,臺中國家歌劇院絕對佔了其中一席。由日本著名建築師伊田豐雄所設計,以遠古人類生活洞穴「美聲涵洞」作為設計理念,進入如洞穴的室內空間,如聽見穿越聲音的通透感。

 

館內有無障礙設施與標誌、無障礙廁所、輪椅觀眾席位、停車空間。讓身心障礙人士同樣能在歌劇院內獲得同等的資源環境。

 

臺中國家歌劇院每年都有各式各樣的藝文展演,您可以使用館內預約定期導覽、英語導覽、語音導覽機、無障礙導覽等服務,讓您漫遊在藝文氣息的氛圍當中!

 

結束參觀後,可使用臺中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前望下一個景點。

 

景點地址:臺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1)高鐵臺中站搭乘「161」 號公車,抵達「臺中國家歌劇院站」

(2)高鐵臺中站搭乘 「33、151、153、155」號公車,新光三越站 步行約 5 分鐘 抵達「臺中國家歌劇院」

(3)台鐵台中站搭乘「5、33、73、323、324、325、326」號公車,新光三越站步行約 5 分鐘抵達「臺中國家歌劇院」

(4)捷運「市政府站」,步行15分鐘。

 

自行開車:

 

  • 下178台中交流道→接台灣大道三段/台12線→惠來路二段右轉

 

景點三:探索自然的真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博館壓縮.jpg

1977年即成立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是許多熱愛自然科學的大朋友小朋友常前往參觀的場館。至今已經累積有160萬的蒐藏,是寓教於樂最佳的場所之一。

 

場館規劃動線均考慮到銀髮族、身心障礙族群做設計,確保參展路線顧及民眾、安全無虞。

 

體驗到自然科學的魅力後,銀髮族可沿著寬廣的人行道前往下一個景點——勤美綠園道。

 

景點地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高鐵臺中站下車後,由出口6至第13月台搭乘高鐵快捷公車「159」號,抵達「植物園(西屯路)」站。

 

300、301、302、302延、303、304、305、306、307、308、309、310、324、310區1、310區2、48、305E、307副、306E、309區、306繞、305W、306W「科博館(專用道)」下車。

 

自行開車:

 

◎國道1號高速公路 → 臺中交流道(178台中)下 → 往臺中市方向順臺灣大道 → 國立臺灣自然科學博物館

◎國道3號高速公路 → 龍井交流道(182龍井)下 → 往臺中市方向順臺灣大道 → 國立臺灣自然科學博物館

 

景點4 在綠地漫遊迎接春天–草悟道(勤美綠園道、臺中市民廣場)

綠園道壓縮.jpg

草悟道是北起科博館、南至美術館的都市空間架構。在此散步舒服自在,天然植被及大樹下銀髮族們喜愛在這做伸展、下棋、跳舞等活動。途中經過勤美綠園道,逢周五有市集活動能夠逛逛,臺中市民廣場適合親子丟丟球,或與寵物一同散步。

 

這裡的行人交通號誌設計明顯,銀髮族、輪椅族可依照指示安心過馬路,但仍需注意來車,以策安全。

 

景點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北路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1)台鐵台中站轉搭公車「27」號至「草悟道(市民廣場)」站下

(2)高鐵台中站轉搭公車「365」號至「草悟道(市民廣場)」站下

 

 

自行開車:

 

  • 下178台中交流道→接台灣大道三段→台灣大道二段→美村路一段→向上北路

 

景點5:2023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國立台灣美術館

美術館壓縮.jpg

沿著草悟道往南,您可以來到國立台灣美術館。此為台灣唯一國家級美術館,附近公園綠地多,設有無障礙設施方便路人行走。

 

此外,至2月5日美術館有「2023台灣國際光影藝術節—數據光景」展演,春節期間不妨來走走看看哦!

 

景點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1)台鐵台中站轉搭公車「71、75」號至「美術館(五權西路)」站下

(2)高鐵接駁公車到「159」道土庫停車場(忠明南路)

(3)捷運南屯站轉搭公車「75」號至「美術館(五權西路)」站下

 

 

自行開車:

 

◎國道3號→國道1號→台中交流道→台灣大道→右轉美村路→左轉五權西路口→國立台灣美術館

◎國道1號:南屯交流道→五權西路口→美村路口→國立台灣美術館

◎國道3號:中投交流道→中投快速道路→五權南路→五權路→左轉五權西路口→國立台灣美術館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1.13  43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