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一首歌,不同的合唱團有不同的詮釋。

 

少年合唱團,清新脫俗,飆高音騰空輕盈翻躍無礙,但也正因輕盈,鴻毛凌空而飄飄然。青年合唱團,氣宇軒昂,強弱控制如駿馬般駕馭自若,令聽眾三萬六千個毛孔無不暢快。中年合唱團,列陣有素,演唱因純熟而泰然,歌聲中融進了在世間歷練的層次。長青合唱團,經過歲月洗鍊的聲帶,帶著特有的磁性嗓音,豁達聲中,唱出輕舟已過萬重山。

082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簡瑞廷、徐士堯、蕭沛宇

 

咱著笑微微,逐工笑微微,

無論遇著啥代誌。

咱著笑微微,逐工笑微微,

咱的耶穌會排比。

 

位於小巨蛋一帶巷弄中的伊甸基金會—八德服務中心,傳來歡唱聲。原來這是愛伊合唱團正錄製台語詩歌《咱著笑微微》,以歌聲祝賀農曆新年。錄製的前一天冷氣團發威,絲毫不減大夥兒的熱情。

 

05761圖說:歡唱《咱著笑微微》。

圖說:歡唱《咱著笑微微》。

 

八德服務中心業務主管林如卿表示,中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地處蛋黃區,在有限的空間裡,卻涵蓋了兒少關懷到長者的全齡關懷。其中,由銀髮志工組成的愛伊合唱團,即是八德服務中心長者服務的一部分。

 

負責長者服務的社工李仁杰提到,八德服務中心提供長輩社區關懷據點活動,藉由開設多元的課程及送餐服務等,為長輩提供親切便利的在地服務。有別於日間照顧中心型態的長者服務,社區關懷據點裡的長者對據點裡的活動自主性較高。以愛伊合唱團為例,團員多為退休族群,褪去功名利祿,長輩在此優游自在,有同儕的溫情,新加入的成員有歸屬感,彼此互相照顧,「愛伊」名符其實。

 

05825圖說:同儕彼此照顧,「愛伊」名符其實。

圖說:同儕彼此照顧,「愛伊」名符其實。

 

愛伊合唱團2017年成團,每週於八德服務中心練唱,團員走訪養護機構、日間照顧機構等,用歌聲傳達喜悅與活力。李仁杰社工有如「經紀人」般在其間扮演資訊提供、活動接洽與協調的角色。合唱團一方面是志願服務的性質,一方面也是長輩生活交流的社團。

 

身為創團元老之一的指導老師張心慧,回憶起初帶團時的緊張心情。

 

「上帝啊,我要怎麼教,才能讓長輩們聽得懂、學會樂理呢?求神賜下智慧和能力,只要長輩們能開心唱歌,也能夠聽到上帝的福音就好了!」

 

每逢到八德服務中心給團員上課的路上,她都一邊騎車一邊禱告。

 

085圖說:愛伊合唱團指導老師張心慧。

圖說:愛伊合唱團指導老師張心慧。

 

「老」師其實是團裡最年輕的成員,經過一段時間與團員們的相處,她發現長輩們可愛又有趣。他們認真練唱,有人會記筆記,有人還會錄音回家複習。彼此之間總是互相照應:幫忙搬椅子、倒水、找譜、準備靠墊等。團員中有幾位下肢不便而使用輪椅等輔具者,遇到表演或是頒獎等列隊,他們貼心騰出第一排明顯的位置,便利輪椅進出。

 

94圖說:遇到表演或頒獎,團員總騰出位置顧到輪椅使用者。

圖說:遇到表演或頒獎,團員總騰出位置顧到輪椅使用者。

 

不僅彼此友愛,愛伊合唱團每到日間照顧中心或養護機構表演或進行活動時,長輩們都待服務使用者如親人般,令心慧老師好生感動,頓時令她想起「愛的真諦」這首歌裡的歌詞—「愛是永不止息。」

 

089圖說:愛伊合唱團志願服務演出。

圖說:愛伊合唱團志願服務演出。

 

095圖說:台下觀眾與愛伊合唱團互動。

圖說:台下觀眾與愛伊合唱團互動。

 

透過愛伊合唱團,心慧老師有更多機會接觸身心障礙者,如今她的學生有各年齡層、也有不同的障別,桃李朵朵開。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團身心障礙者組成的獻詩班,當她看到坐在輪椅上的成員有的軀體歪斜,有的因腦性麻痺造成顏面肌肉張力大,有的肌肉萎縮,手無持歌譜之力而需輔具輔助。與他們用心獻唱相對照,真誠清澈的聲音穿透人心,實係超越層次的美聲。

 

回到錄製賀歲短片現場,經過數次重拍,來到了最後一卡。

 

愛伊合唱團平時練唱的氣氛輕鬆和諧,因現場多了一台攝影機,團員們正襟危坐,表情肅靜,深怕舉手投足之間製造了干擾聲響。

 

「好,三、二、一。」攝影師給提示。

「新年快樂!」團員們屏息擺好陣勢,齊聲喊出台詞。

 

 

05793圖說:賀歲短片來到了最後一卡!

圖說:新年祝福短片來到了最後一卡。

 

賀歲聲中,影片錄製告一段落,大夥兒好高興,已迫不急待想看成品了。

 

「各位,下午我們去大龍養護中心表演,可以四個人合搭計程車,刷敬老卡。」合唱團班長玉蘭姐提議。

「我沒有敬老卡怎麼辦?」一位團員提問。

「妳就跟有敬老卡的人合搭呀。」班長答,其餘團員在旁笑成一團。

 

錄影完,他們恢復平日輕鬆氣氛。同日下午,愛伊合唱團將移師到養護機構獻唱,繼續將他們歡樂的歌聲分享到各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3.01.16 NO. 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