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雲端恩語語音.jpg

鐵牛車、三輪車、盲杖輪椅,一起出動報佳音

來賓/尹可名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鄭逸民  刊頭設計/許幀貿

片段摘要:

(01:53-03:31)最初和伊甸接觸的原因是為了探究: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

(03:50-06:05)參與了伊甸第一年的「震撼」聖誕

(06:28-06:50)催淚的伊甸詩班喚起植物人眼角的淚水

(06:56-07:35)忠孝東路上的星光隊伍

(07:39-10:28)分享50年前台灣最南端偏鄉的聖誕夜

(10:29-13:30)上帝藉劉俠完成了一位盲友的聖誕心願

(13:31-16:15)恩典夠用,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16:17-17:50)祝福禱告

image

(圖說)我們都是上帝派來的佳音使者哦!

 

慶臨:歡迎聽眾朋友來到雲端恩語,今天到節目當中為您說故事的是尹可名先生,可名呢,我們都常常稱呼他尹哥,尹哥他現在是伊甸基金會的常務董事,同時也是作家,他也是廣播主持人,也是企管顧問。同時尹哥也是一位傳揚主福音的傳道人。我們來問候今天的特別來賓,尹哥您好~

 

尹哥:慶臨姐您好。

 

慶臨:哈哈哈你要稱呼我慶臨姐,好啦好啦,因為我們也是同事多年了,今天在我們節目裡也特別謝謝繼吾大哥來為我們錄音。尹哥你其實在學生時代就跟伊甸有接觸了,是不是?

 

尹哥:嗯。

 

慶臨:那後來呢,又擔任了劉姐的秘書,可以談談那時候的情況嗎?

 

當年伊甸興起,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

 

尹哥:哇,這個是很有意思的一段,因為我們一個社會學的課程,那所有的同學都要去找到一個社會的現象,然後進行研究和調查,那每一個人所選的方向都不一樣。有一天我的老師林治平在課堂中講到,台灣現在有一個基金會是由劉俠創立。短短的一兩個月就全國轟動,很多人都知道伊甸基金會,那到底它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到底是因為這個時代需要更多身心障礙社會福利?還是因為劉俠本身具有影響力影響這個時代?

 

慶臨:啊,所以這就成為你們做研究的主題了

 

尹哥:我就進來了。

 

慶臨:啊~就進來了,我相信你進來一定感受很深。

 

尹哥:是!

 

慶臨:所以才會決定要留下來,繼續在社會福利工作上來協助劉姐。你那時  

      候的工作主要的項目是什麼呢?

 

尹哥:我那時候一開始是擔任劉俠的秘書,如果是在學生時代當然叫做義工嘛,義工就是近身接觸伊甸所有的一個服務,所互動到的每一件事情,那包括去觀察,我第一個觀察到的是有一個「大活動」,除了那個大活動還聽說,就是什麼大山營、大野營,那第一個我真正接觸的活動就是聖誕節。

 

慶臨:啊~聖誕節,那時候你也陪著劉姐來參加聖誕節的活動啊?

 

2022-12-14 105050

(圖說)一群老老小小們在志工的帶動下共同歡樂過聖誕。

 

尹哥:是的。

 

慶臨:我想在聖誕節裡,其實伊甸有很多不同的舉行方式,那我們身心障礙的朋友他們不僅是有聚集、有聖誕夜的活動,還有報佳音。

 

尹哥:那時候的聖誕節是民國七十二年的十二月,這個剛好是成立第一年嘛,成立不到第一週年的時候我就接觸到伊甸了,理所當然第一週年的聖誕節我就來參與看看,過去我參與聖誕節很多次了,每一年聖誕節都留下非常深的回憶,但這一次的聖誕節是留下很深刻的「震撼」。

 

慶臨:是喔,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尹哥:因為這次來參加的幾乎都是各式各樣的身心障礙者,有眼睛看不見的、有腿不方便的、有坐輪椅的、也有一些是聽語障的、那當然也有一些是屬於自閉症的,有這麼多的身心障礙朋友聚在一起聚會,他們都很喜樂。那一次是借了一個小教堂,在景美溪口街的一個小教堂,那次把教堂擠的真的是水泄不通、人山人海,哈哈哈哈,所以這一次的聖誕節說實在,應是一個充滿很多為難哀思、很多的抱怨,為什麼耶穌降生給我們這麼多的眼睛不方便、身體的殘缺,但是劉姐跟大家鼓勵說:雖然外表殘缺也有美麗的靈魂,每一個人都要多一點時間、多一點機會讓世人知道你內在有很多優勢。所以很多人就受到感動,在聖誕節那天反而是非常光彩的時刻。

image

(圖說)哇!外國爺爺聖誕老人送禮物,更有聖誕fu了。

 

慶臨:哇,所以那天是你人生中非常難忘的聖誕節。

 

尹哥:震撼!震撼!

 

催淚的伊甸詩班喚起植物人眼角的淚水

慶臨:看到那麼多的身心障礙朋友,還有劉姐,他們都在那裡歡天喜地的來慶祝。事實上他們不只是自己慶祝,還帶著很多的人坐了二十四人座的愛心二號,其實不是那一次,是後來若干年後巫士椀牧師,也就是伊甸的牧師帶著很多的身心障礙朋友,撐著拐杖的或是眼睛看不見的,大家一起去哪裡報佳音你知道嗎?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那就是創世清寒植物人中心。

 

尹哥:嗯

 

慶臨:我們知道那裡植物人朋友,他們躺在床上啊、不能行動啊,他們的生命當中看起來好像都是死寂一片的,但是我們的這些朋友們就帶著美麗的詩歌,而且帶著歡笑來到中心來為他們慶祝聖誕節。

 

尹哥:是,因為那次我也有很深的印象,因為伊甸的前幾年我參與的比較多一點點,所以就是說身心障礙朋友去看比身心障礙朋友更為難的,就是植物人嘛,所以植物人在那邊其實他們有感覺的,我們去那裡唱詩歌,報平安,唱「平安夜」、「聖誕夜」,他們很多人還在眼角留下淚水,很感動的。

 

忠孝東路上的星光隊伍

 

慶臨:對啊,其實這個聖誕大隊在不同年次的時候,他們也曾經到那個臺北地區非常熱鬧繁華的地方,就是在忠孝東路SOGO百貨那邊,然後就帶著很多的身心障礙朋友在那裡唱詩歌。這個當時在忠孝東路鬧區的人行道上面就好像開了一個星光大道一樣,詩班呢就沿著街道來發送小禮物,你那次有跟上嗎?

 

尹哥:說實在沿街發禮物是這群坐輪椅的、看不見的朋友去送,跟一般我平常去參與的聖誕節不同,我每次參加的聖誕節都是要像我們這種要非常要有體力有精力的人,為什麼你知道嗎?因為通常報佳音都是在半夜,我第一次印象很深刻大概是在國中年齡吧,「你要不要來報佳音?」,以前我們國小都是床邊掛著襪子裡面有禮物,那常常在等是誰送的。

 

慶臨:哈哈哈哈

 

50年前台灣最南端偏鄉的聖誕夜

 

尹哥:等到國中終於有機會是自己去參與,哇!那次很辛苦,為什麼?因為以前的孩子比較不會熬夜說實在,尤其在鄉下九點多所有的聲音都沒有,除了狗叫的聲音,還有那個打更的聲音,第幾更、第幾更,那個以前我們鄉下還有,還有那個賣麵茶粉的,那個嘴很尖嘛,然後就會(尹哥模仿出水壺燒開尖銳的聲音)。

慶臨:哇很像誒,就想到那個麵茶的香味,不過現在的孩子可能就沒有這個印象。他們的生活當中已經是很熱鬧繁華的街道,有7-11啦、有全家便利商店啦~等等,可是我們當年真的是很特別的,有聲音有味道,瀰漫在空氣中。

 

尹哥:可是那一次我們沒有吃到杏仁茶,我們喝到豆漿。

 

慶臨:嗯嗯嗯

 

尹哥:那聖誕節喝豆漿是最深的回憶,因為天氣很冷,以前天氣很冷,然後我們要報佳音在前面還要練詩歌,然後在教會還要睡一下等到半夜。其實還有分成三路,不是往山路哈哈哈,也不是馬路會奔跑那種,我們是分成三個梯隊。一個是坐著牛車去到更南方的地方,那個地方我們叫做七塊村;一個是我走路的梯隊,我被安排在我家附近屬於靠近教會市中心的地方;另一個梯隊是必須坐三輪車,柴油的三輪車(尹哥模仿柴油三輪車「蹦、蹦、蹦、蹦的聲音),喔!那個聲音是很大聲的,那個是到比較偏向山區的,因為他們那裡有很多人信主,那個村莊一定要坐鐵牛,就往那邊去。哇!去報佳音只要是我們唱詩歌,那個橘子啊、糖果啊、餅乾啊全部都出來。

 

慶臨:哇!有那個坐牛車的,那個叫什麼……

 

尹哥:鐵牛。

 

慶臨:也有走路的,

 

尹哥:我是走路的,

 

慶臨:哈哈你是路隊的,

 

尹哥:而且天氣很冷喔,有一次我說我要體驗看不見的人走路,請同學幫我拉著。從國中我就體驗視障者了!結果撞到電線桿,哈哈哈哈!

 

慶臨:還好吧?

 

尹哥:因為我相信他嘛,結果他把我帶到撞到電線桿,就是我的聖誕節回憶~

image

(圖說)伊甸幫助盲友繼吾完成聖誕心願,成為福音歌手和錄音師。

 

上帝藉劉俠完成了一位盲友的聖誕心願

慶臨:伊甸基金會我們現在有視障服務中心,有專門教人麼帶領視障朋友,引導他們走路可以平安。你剛才有講到視障朋友,我們伊甸服務的視障朋友當中有一位陳明輝牧師,他曾經是伊甸喜樂四重唱的助教,他回想到來伊甸的第一個聖誕夜,那時候呢,他在伊甸的音樂工作還是半職,那他還要從事按摩工作。有一次聖誕夜,他一個人就在按摩院裡面待班,他就聽著ICRT美軍電台二十四小時所播放的聖誕歌曲,那時候他心中突然有一個夢想,如果以後能夠全時間的傳福音,繼續傳遞神的詩歌那該有多好呀?!可是那時候明輝孤單地困在一個小房間做按摩的工作,這個夢想好像離他很遠很遠。但是,上帝給了他這個夢想,劉姐協助他完成這個夢想,明輝到現在還是非常感謝劉姐。

DSC00618小檔-50

(圖說)戴上耳機,聽聽喜悅的聖誕歌曲。

 

尹哥:嗯,這個夢想,最主要還是劉姐她本身讓他參與的一個事工,等於創辦伊甸,然後開始這些聖誕節的活動,她覺得說這些活動可以外展,所以伊甸成立的時候有一個叫做瞽音詩班,就是視障者成立的詩班,後來又從這當中挑選幾位聲音非常優質、非常美好的喜樂四重唱,然後喜樂四重唱加入團練的時候,陳明輝就被納入為助教,就是這樣子來的。那從此也開啟了喜樂四重唱,不僅是在聖誕節可以去傳福音,記得這個名字叫做喜樂,在這個喜樂四重唱是視障者,在視障者被框住喜樂之下,他們去宣揚、他們去唱詩歌、他們去告訴他人喜樂的福音,自己麽可能會不喜樂呢?所以喜樂被框著這個名稱,內在也被真的是被陶冶出喜樂的性情,這是喜樂的特質。

 

慶臨:真的,不要以為說我們看到盲朋友就要非常的悲哀,因為他們的生命看不到前面的遠景,一片黑暗,可是你跟他們接觸會覺得, 哇~真的是笑話一籮筐啊,很愛說說唱唱非常的有趣。像我們喜樂四重唱現在是喜樂合唱團的寶貝們,他們都說這要非常感謝劉俠劉姐,當年協助他們能夠成立喜樂四重唱。

 

尹哥:這想想也是好幾十年了,所以喜樂他們的步伐、蹤跡,都已經踏遍三十個國家了。

 

慶臨:其實在伊甸這麼多年來的聖誕節都有很難忘的情景。我們也有曾經到長照單位,有二十四小時的長照還有日照中心,這些朋友們有的沒有自己固定的家,長期的住在長照中心,那有的呢他們並沒有這樣一份宗教信仰,也沒有好好的過聖誕節,可是透過了伊甸所安排的聖誕歡樂,讓他們的人生特別閃亮,在聖誕節星光閃閃的。

 

恩典夠用,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尹哥:嗯 其實我們說到星光閃閃,這當中內在裡面其實有很多剛剛如同陳明輝他內在那樣的狀況。 劉俠曾經說過當她自己面對本身的障礙和困擾,也常常說不知道多少時候走在這種荒漠上,四下無人、孤單寂寞、掙扎情形,她說我很累、很疲倦,這到底是怎麼?她說我想停下來去想想。其實到後來她得到信仰,用聖經的經文來講這個信仰幫助她很大,也就是說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顯得完全,這是在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第九到十節,這裡面講到是我(神)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後面那句是因為基督的緣故,所以軟弱急難逼迫,困苦成為可喜樂的。所以她學到一句話:我什麼時候軟弱就什麼時候剛強。

 

慶臨:哇 好特別的生命經歷。劉姐她對缺陷的見解呢,她說:即使一個殘缺的生命,同樣可以擁有一顆最美麗的靈魂,這句話也鼓勵了很多人,尤其是身體有障礙的朋友。

 

尹哥:確實,所以在這樣的歷程當中,不得不來思考就是說這樣子的一個自我體驗,現在轉化成為很多人的一個體驗,很多人也因為這樣得到更多的剛強。

 

慶臨:所以我想聖誕節是一個感恩的日子,聖誕節也是帶來新生命的機會。今天很開心的是邀請到尹可名尹哥來到節目當中,我們來回溯過去在伊甸基金會聖誕節所發生的點點滴滴,還有尹哥個人的聖誕小故事,那最後要來請尹哥來為我們禱告與祝福。

 

祝福禱告

尹哥:好,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朋友們今天我們在空中可以一起分享到一個軟弱的人,一個真的是在寂寞孤單,一個曾經在生命的當中不知道怎麼往前行的劉俠(杏林子)女士,當她自己本身從這個軟弱當中體驗到應該剛強,是因為靠著耶穌基督的恩典。耶穌基督藉著這個話語: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劉俠她得到剛強,得到生命的盼望,從此她也把這樣的一個盼望分享給更多的人,成立伊甸基金會,讓她的生命喜樂可以讓世人一同喜樂。

感謝神藉著伊甸第一個聖誕節之後的時間,有更多的身心障礙朋友可以在這當中享受美麗的聖誕的晚上、美麗的聖誕夜、美麗的歌聲以及美麗的人生。我們願更多的人在軟弱孤寂、毫無盼望的時候一同得到福音的力量,謝謝主,我們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慶臨:阿們,是的一個殘缺的生命也同樣可以擁有一顆最美麗的靈魂,我們將恩典、將我們的喜樂來感謝神,非常謝謝尹哥今天的分享。

 

尹哥:謝謝慶臨姐。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2.14  43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