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3-13

(圖說:楊淑惠(左1)熱愛跳舞,在20周年活動上舞動。)

 

過去的楊淑惠自卑又內向,在打開交際圈後,變得落落大方。隨著參加輪椅舞團,開始到國內外比賽,享受舞動帶來的快樂。如今退休,她沒有減少跳舞的熱情,還學口琴、當志工,把生活經營得有聲有色。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何維綱

 

換上一身華麗的舞衣,楊淑惠坐在輪椅上跟著舞團在台上翩翩起舞,舉手投足間展露出自信的臉龐。

 

時逢身障舞團20周年,在成果發表會上,輪椅舞團與半音舞集的聽障朋友們表演一首首的曲目,展現的是他們多年來努力的成果。兩個小時的節目,65歲的楊淑惠在台上賣力演出,體力絲毫不減當年,團員們熱力四射的接力表演,獲得台下如雷的掌聲。

 

舞台上耀眼,私底下的楊淑惠個性落落大方、說話健談。即便退休,依然把行程排得滿檔。一下學口琴,一下當志工,享受無拘無束的生活。

 

罹患小兒麻痺  變得自卑

熊愛攝影_20221117_伊甸基金會_輪椅舞者志工專訪023

(圖說:楊淑惠是小兒麻痺患者,過去的她既自卑又內向。)

 

「其實我以前很自卑耶!」楊淑惠周歲時罹患小兒麻痺,之後走路便一跛一跛。讀小學時,學校把小兒麻痺同學集中成一班上課,楊淑惠身在其中覺得自在,沒有覺得自己不同。

 

不良於行的她,別人上體育課,楊淑惠就只能留在教室。一次,小兒麻痺的同學去做早操,託她保管零錢筒。豈料,歸還時,對方竟說錢少了,楊淑惠擔心被說成小偷,只好乖乖賠錢了事。第二次,該名同學又故技重施,楊淑惠驚覺不對勁,向哥哥姊姊述說此事。他們教她下次要幫同學保管零錢時,先當面點清。果真第三次遇到同樣情況,楊淑惠決定當面點清錢,並拒絕再為對方保管零錢。時隔多年,談及此事,她禁不住地說:「這應該算是一種霸凌吧!」

 

行走時,楊淑惠單腳沒有力氣,她得靠手把腳抬起來才能順利走路。國中時期,鄰居介紹她去動手術,情況得以改善。每每上樓梯,「我很怕別人走在我的後面。」她總是停下腳步,讓他人先過,自己再慢慢上樓。

 

個性退縮,楊淑惠在團體裡不愛講話,學校舉辦聯誼,她沒有勇氣參加,「我腳這樣,我不敢去。」

 

年輕時,楊淑惠堅決不拿拐杖,需要的時候才拿雨傘當支撐,「這樣才不像身心障礙朋友啊!」說歸說,她心裡明白,「你走路一跛一跛的,別人看也知道你跛腳。」

 

「那個年代,小兒麻痺的人都是去學裁縫。」楊淑惠道出她的命運。鄰居勸她媽媽讓女兒去學裁縫,她媽媽卻堅持要她升學,最後讀到三專會統科畢業。

 

踏入職場 贏得主管賞識

 

熊愛攝影_20221117_伊甸基金會_輪椅舞者志工專訪033

步入職場,又是挑戰的開始。個性怯懦,面試時楊淑惠三番兩次被刷下來,現在回頭看,「當時講話唯唯諾諾,換作我是面試官,我也不會錄用這樣的人。」所幸透過友人介紹,楊淑惠到知名公司的關係企業當會計,工作穩定。

 

上班後,楊淑惠需要拿單拐走路,為了不讓同事看見,她總是比別人提早半個小時進公司,趕緊把枴杖收好。同事聚餐,她堅絕不參加,「你走路就很慢呀!」一直到退休,沒有人在辦公室看過她拿拐杖走路。

 

工作認真的她,贏得主管的賞識,加薪、升遷都有她的份。就連退休前兩三年,主管依然幫她調薪,她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好上司。

 

原本個性內向,隨著參加活動,眼界大開,結交許多好友。民國72年,楊淑惠參加伊甸基金會開設的課程,例如:國貿課、商用英文課,接觸的人一多,個性也變得大方。

 

參加社團  打開不同視野

 

民國96年,她加入伊甸輪椅舞團;之後,她參加YMCA日本滑雪營。坐上滑雪車,既害怕又新鮮,不知哪來的勇氣,就豁出去了,「很好玩啦!」

 

膽子變大,楊淑惠報名參加YMCA游泳班。看到電視播放身心障礙者泳渡日月潭而心生嚮往。於是以此為目標,卯足了勁練習。原本游20公尺就要換氣的她,後來進步到可以在水中游很久。

 

活動舉辦當天,楊淑惠感到莫名的害怕,心想累了可以趴在浮標上休息,鼓起勇氣下水,旁邊還有救生員護航。游到剩下200公尺時,楊淑惠尿急又解不出來,壓力非常大,她拚命游到岸上,才如釋重負。完成一個壯舉,無疑增加自信。

 

跳輪椅舞  從新手到參加比賽

20221023-295

回想第一次跳輪椅舞的經驗,楊淑惠直言:「很糗!」老師教他們比動作,她就跟著照做。「那時候輪椅也不會用,翹孤輪就往後摔倒,久了才抓到訣竅。」

 

輪椅舞的老師希望他們透過比賽來記舞序,練了6-7年,楊淑惠終於可以出國比賽。第一次赴俄羅斯,看到參賽者突出表現,她虛心地說:「我志在參加。」用觀摩的心學習他人經驗。

 

第二次為了準備德國法蘭克福的賽事,還在上班的她,只能利用周五和周六上課;加上和站立者合跳,從練習次數到走位,再到培養雙方默契都不是簡單的事。楊淑惠形容,「找舞伴比照伴侶還要難。」

 

她坦言要在歐洲國家得名次勝算不大,對西方國家來說,舞蹈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早已內化。一年赴波蘭參賽,楊淑惠看到台上坐輪椅的玻璃娃娃與一位小男生一起跳舞,那一幕令楊淑惠心生感動,「重度殘障的可以跳得那麼開心, 我想那是舞蹈的本質吧!」

 

有時比賽看到技術好的人,楊淑惠會看到熱血沸騰,驚嘆那是職業演出。平時楊淑惠不施胭脂,穿著樸素;上了舞台,她容光煥發、熱力四射。「我喜歡亂跳,能隨心所欲地跳很快樂;但比賽就不同了,有它的規則。」在國內賽,楊淑惠拿到最佳名次是第三名。

 

退休至今,楊淑惠依然保持運動。沒有跳舞的時間,她就到伊甸西區輔具中心當志工,協助行政作業。懂得經營生活的她,到社區大學學口琴,然後表演給長輩聽。平時,固定到老人關懷據點當志工,填滿生活。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2.9  43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