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指北針.jpg

找到人生幸福的方向

 

來賓陳偉仁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陳偉仁、簡瑞廷  刊頭設計|許幀貿

片段摘要:

0209-424)去過一百二、三十個國家的旅行家

0425-723)難忘的「迷」路經驗

0724-842)生命指北針

0843-1154)生命要向上看,向高處看,一步一步穩穩行

1155-1509)上帝的話幫助我面對「拐杖鎖」的危機,以善勝惡!

1510-1647)幸福不是一個地點,而是一個方向,幸福更是一個過程

1648-1847)禱告

 

image

(圖說)陽明山二子坪到大屯山主峰。

 

臨:歡迎聽眾朋友來到雲端恩語,我們一起來聆聽心情故事。今天來到節目當中為您講故事的是陳偉仁長老。長老,您好~

 

仁:慶臨,您好。

 

臨:嗯,長老,你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人欸,你看,又是科技人,科技公司的CEO,然後呢,也在世界展望會擔任過副會長,後來又寫作,寫詩,還出過繪本,兒童繪本,呵呵呵。

 

仁:是,《胖子尋寶》(書名)。

 

臨:哦!天哪~那也有寫給大人看的散文、詩,還有給小孩子的繪本,另外你也會攝影。你也去過很多的國家對不對?你大概去過多少國家呢?

 

仁:我去了至少有一百二、三十個國家。

 

臨:哦,我的天啊,太多了吧,呵呵呵,肅然起敬欸,一百二、三十個國家,我看你也沒有到100多歲啊~你怎麼有時間去那麼多國家?

 

仁:沒有啦(100多歲)……因為在上帝的恩典當中,我人生有三種經歷:第一種經歷呢,就是我在職場,那我職場是做軟體工作,那我們公司的精神,立志就是「軟體外銷、走出台灣的驕傲」;特別在2000年到2005年,那幾年當中我是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所以我也常常到世界各國去看看有沒有軟體外銷的機會,當然就去了一些國家……

 

臨:嗯哼……

 

仁:當我2005年離開職場,但是我從2002年開始,一直到2015年這幾年當中我經常去爬山,我比較喜歡到海外爬山,因為海外爬山的環境各方面都比較好,那去爬山的這些國家也跟我以前在做軟體外銷的國家是完全不一樣。2008年到2011年,我在台灣世界展望會作副會長,負責海外的工作,我們有資源幫助40個很貧窮國家,這些國家呢,也是我以前不可能會去的地方,更何況要去這些國家有時候還會先到其他國家,都是比較貧窮的國家,所以這樣加總在一起才有這麼多的國家,所以這也是生命當中我一個很感恩的歷練。

 

臨:嗯,真的好難得喔,一百二十多個國家,我想有很多旅遊節目的主持人,可能也沒去過那麼多的國家,長老可以說是旅行家。我想旅行家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以前是要拿地圖啊,那現在呢,就是使用導航系統,不過Google導航現在也常常失靈,我前陣子看到新聞說很多地方的Google導航都導錯地方了,結果,民眾就非常的生氣喔,那些駕駛先生、小姐,就故意噴漆在牆上面「Google不準」,哈哈,寫了這麼大的一個字。在這麼多的旅行過程當中,你有沒有比較難忘的迷路的經驗啊?

 

仁:當然有。不能說「迷路」啦,而是說在那個濃濃的大霧裡頭,那個心情就變得很糟糕,我們知道在整個高山行走的過程當中呢,你一定有很重要的裝備,一個就是指南針,或者叫指北針,因為通常我們會用指北針,確定之後我們就知道東、南、西、北的方向;那另外一個就是地圖。那我自己在整個生命經歷當中,最特別有一點就是2005年我剛離開職場之後呢,那知道你做的決定是對的,可是心情的憂悶,那是很清楚的,因為畢竟公司的一草一木都跟你有關係,然後這個公司要被合併了,這個家要不見了,你要離家了,以後再也不能回家,因為家沒有了。所以剛離開職場的一、兩個月當中,心裡特別憂悶。有一天我記得很清楚,大概4點左右的時候醒過來再也睡不著。我就跟我太太講:「等一下稍微天一亮的時候,我們就去陽明山走一走」,所以我們就開車到了陽明山的蝴蝶花廊那個停車場,然後走過蝴蝶花廊到二子坪,那我們準備從二子坪走上那個大屯山的主峰,可是到了二子坪的時候呢,突然來了一個很濃、很濃的霧。

 

臨:嗯喔!是喔。

 

仁:那我就跟我太太說:「霧這麼濃,我心情就已經不好了,看到烏漆墨黑的霧我心情更不好」

 

臨:嗯哼,那時候是幾點了呢?

 

仁:那時候應該早晨大概6點,不到6點。

 

臨:喔~不到6點,不過陽光出來,霧是不是就會散啦?

 

仁:可是那霧停留很久,我太太勸我說:「你幹嘛?你難過就禱告吧!好了,我們就來禱告。」你知道,禱告的時候通常我是低頭,那我一低頭以後看到我的腳,你說這個低頭看到腳有甚麼特別呢?其實那是一個很深的責備,就是說,霧那麼濃,可是,上帝並不是把我擺在一個烏漆墨黑,手指都看不見的地方,霧雖然濃,我的腳還是看的到。我的腳要走的下一步的地方,還是看的到。下兩步也是可以的,雖然五十步、一百步以外的地方完全看不清楚,但是,我不是信上帝嗎?上帝可以保守我的腳步,只要我每一步的腳步是對的,那我有甚麼好害怕的呢?當然我也想到,我在登山的過程當中,當霧濃的時候,我就把地圖拿出來,把方向對一對,到了有分岔口的時候,只要方向對了,我就一步、一步踏過去,從來沒有走錯路的經驗,那人生的路何嘗不是這樣呢?上帝要你倚靠祂面對未來,我們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你知道主掌管明天,所以,重點是每一步怎麼走對路,所以當我低下頭看到我的腳的時候,我那個禱告其實是先跟上帝認罪,我怎麼這麼小信,我怎麼會因為眼前這樣一個環境就埋怨起來了呢?我其實所需要的就是繼續信靠我所相信的神,繼續讓我走的每一步是對的,更何況,聖經有一句話說:「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所以我就照著這個方向走,一步、一步就會走到神要我走到的地方。所以,我就禱告,在那個二子坪裡面跟上帝認罪,然後,繼續存著一個謙卑敬畏神的心到神面前,禱告完之後我就跟我太太講:「來!我們繼續往前走吧!」我們就照著那個路徑,一步、一步地往前走,等到了大屯山主峰的時候,霧也散去了,眼前的那一片的壯麗的景色,也在那邊沉浸好久、感恩好久,因為你知道,任何的難處,霧再怎麼濃,你還是可以看到你的腳和你要走的下一步。只是,你下一步,怎麼走的準確呢?所以我感謝主,也在那邊寫下這一首心靈的詩篇,就是「生命的指北針」。在濃濃的霧的當中,因為有生命的指北針我不會走錯路,我重點是每一步你的方向要對。這是我很深很深的領受。

 

臨:嗯!我覺得偉仁長老的心思好細膩喔,在每一個生命的小細節裡面都會有一個領受跟體會欸,譬如說我們或許有人低頭,看到自己的鞋子會想說 喔,鞋帶有沒有綁啊……或者鞋子有沒有髒啊…… 呵呵呵,可是你就會想到說 這每一步、每一步是不是都走在神的旨意當中,是這麼的穩妥、安心喔,所以我知道在詩篇的18篇36節也說:「你使我腳下的地步寬闊,我的腳未曾滑跌」我覺得,這也是一個上帝給我們生命中的一個保證跟應許,對不對?我們只要專心地跟隨祂,我們就不會迷路,也不會跌倒。

 

仁:是的,而且你知道這是一步一步地走,尤其在整個你走山路的過程當中,步伐太快、跳躍太快,容易出問題,就是一步一步的,也是穩妥的。

 

臨:嗯哼~所以呢,像長老你常常在人生的一些困境裡面,然後就走出去,然後去看看,在大自然裡,聽聽看上帝又有甚麼話要跟你說;那你剛剛講到說「指北針」,我們一般來講都說「指南針」嘛,那你這邊特別提到是「指北針」,好像你也有另外一種體會喔。

 

仁:對。因為你如果翻開所有的地圖,這個地圖他會告訴你說他的方位,那通常地圖的做法一定有一個方向,那個方向是北方,所以當你知道這個地圖對著北方,那你就知道這個地圖的右邊就是東方,那這個北方的下方就是南方,所以東、西、南、北你就知道了。那如果你真的拿過我們所謂的那個指南針,指南針都有一個紅點,通常在使用的時候,你要讓這個紅點對準北方,那你就知道其他的方向。所以準確來講,我覺得應該叫「指北針」,生命當中也是如此。所以,生命的指北針就是只要有這個生命的指北針,你不會走錯路,你不會走錯方向,要不然的話,我常用一個例子,目標在北邊你拼命、拼命的往南跑,那就越跑越糟。所以方向是非常關鍵的。

 

臨:啊~所以我們人生,是靠著做決定來走人生的路,每一步的選擇都很重要。您說的指北針就是生命要向上看,向高處看,而且要看高、看遠,向上帝的旨意那裡看。

 

仁:是。

 

臨:我想這個過程也就是慢慢的學習啊。因為有那種敏銳度也是經歷過很多挑戰、生命的困難、挫折,多次的經驗之後,你才可以心思這麼的細膩,不然的話還是很模糊的看到一個方向而已,而是不是那麼感受到神很清楚的帶領。我想在這方面,你一定也有很多很多的這個經驗。

 

仁:是的,因為對我來講,上帝的話本身就是我的一個幫助,其實我也常常在上帝話的提醒讓我避免一些麻煩。我記得有一次,就是在開車的時候,要左轉,那紅燈我就停了,然後呢,這個對方是一輛大客車,等到綠燈的時候呢,大客車一過我就要左轉,那左轉沒想到大客車後面躲了一台摩托車,我差一點跟他相撞。我緊急煞車,那個摩托車也緊急煞車,沒有撞上。

   沒有撞上因為我趕著去,所以我稍微把車退了一下就馬上左轉過去了,可是從我的駕駛鏡看到這個騎摩托車的人趕上來,我以為我有撞到他,那我是大車,我當然要跟人家抱歉,那我就把車開到右邊,那個摩托車就開到我汽車前面就停住了。那個駕駛呢,就下來,然後拿著他的這個摩托車的拐杖鎖,那時候我車窗也搖下來了,然後他三兩步就過來,一手舉起拐杖鎖,一手抓住我的脖子、我的這個襯衫,然後很生氣的問我,我是怎麼開車的,那時候這個動作,我也很惱怒,我已經想好了我剛好看到我的駕駛座的門沒有鎖,我那時車子比較老舊的,那時候只要我車門一推開,他一定倒,倒了以後,我腳下也有一個汽車用拐杖鎖,比摩托車拐杖鎖還要大,我已經想準備要跟他拼命了,可是這個時候我眼睛的餘光呢,副駕駛座椅子上面擺了一本聖經,當我看到聖經的那一霎那,聖經有一句話說:「你要以善勝惡,不要為惡所勝」突然之間我那個暴躁之氣啊,就沒有了。

   我知道,這是聖靈的感動,也是上帝要我走的方向,這個方向是往善的方向,不是以惡報惡,跟他以怒氣對怒氣,以枴杖鎖對拐杖鎖那個方向。所以我的心就沉靜下來,我就跟他解釋,是因為他躲在大客車的後面,我沒有看到,我已緊急剎車了,但是不好意思,讓他受驚,我說:「這樣好了,我就在附近,要不要中午我請你吃個飯?」說也奇妙,當那個人聽到這句話以後呢,當然,我講話口氣是很溫和的,他就手從我脖子上放下來了,拐杖鎖也放下來了,對著我講一句話:「你以後好好開車!」然後呢,就開著他的摩托車走了。然後這件事情就和平落幕了。我在想那時候,我如果拿柺杖鎖跟他拼命,那我還在今天嗎?

 

臨、仁:呵…呵呵。

 

臨:不過,搞不好你會打贏啊,你個頭這麼高!

 

臨、仁:呵…呵呵。

 

仁:恐怕我也會造成傷害人家!

 

臨:那偉仁長老就上了頭條新聞了。

 

臨、仁:呵…呵呵。

 

臨:那就不可思議了~

 

仁:所以說…

 

臨:可以開武道場!

 

仁:所以說,以善勝惡是一種極大的力量啊。

 

臨:嗯嗯。是,所以說你心中一直保有那個指北針,當生命發生危急的事情,都來不及思索,馬上第一個先想到以神的路為道路、為指標。

 

仁:是。

 

臨: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人生會面臨很多重要的選擇,如果選擇對的時候,我們就有機會脫險,就像剛才這樣子;可能兩敗俱傷是非常非常危險的喔,所以呢,願我們的生命裡面常常能夠沉靜下來,讓我們知道,我們每個腳步要怎麼樣走,穩妥的走,尤其是在我們心靈安頓的時候,我們能夠看到的是,生命的路,就一步一步的指向平安。

 

仁:是。

 

臨:嗯,所以有句話說呢,我們的人生喔,幸福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一個方向,那我們要常常的學習做決定,做正確的決定。

 

仁:是的。因為幸福,剛講的這個方向,更重要幸福是一個過程,因為幸福是生命裡的一個感受,並不是一種數字,數字不可能帶給人家幸福。而是一種生命的經歷,那生命的經歷,你知道你是幸福的,你是在過程當中,因著上帝的同行,因著你人生的歷練,你會體會到耶穌說的一句話說,耶穌說祂來,要叫人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當你看到那個生命的豐盛,生命的豐盛不是沒有難處,而是不被難處打倒,這才是豐盛,所以這個過程當中你感受到那種幸福,那個幸福是一個生命的滿足感,是一個生命你走在對的方向,是一個生命你可以坦然無懼地面對未來,那樣的一種幸福。

 

臨:阿們!最後我們請偉仁長老來帶領我們禱告。

 

仁:好,我們一起來禱告。親愛的上帝,謝謝祢,謝謝祢總是愛我們,甚至,賜下祢的獨身愛子來拯救我們,把福音給我們。主啊,還是謝謝祢,因為在四十幾年前領受這福音,孩子的思維漸漸有更多來自於您的話語,還是要謝謝祢讓孩子每天都可以讀聖經,讓上帝的話語成為我腳前的方向,讓上帝的話語成為我屬靈的靈糧,讓上帝的話語更成為我的智慧與亮光。

 

主啊,謝謝祢,在這些年的當中,因著上帝話語的提醒跟感動,我走在主的道路上,走在對的方向,所以孩子真的是為所有心裡頭有迷惘的人來禱告,為心裡頭缺乏智慧亮光的人來禱告,為心裡頭在極大痛苦裏頭的人來禱告,主啊,求祢幫助他們可以遇見你,幫助他們可以領受祢的話語,讓話語成為他們裡頭的食物,而這個食物讓他們不再飢渴,那這個食物讓他們生命得以飽足,這個食物讓他們在這個生命的當中,可以經歷祢的豐盛,在豐盛當中經歷祢的同在,經歷祢從上頭來賜下的一些亮光,賜下的一些力氣。

 

主啊!謝謝祢,因為如今,祢還在幫助孩子,孩子知道祢也可以幫助所有尋求祢的人,求主祝福。而且需要祢的人都能夠找到祢,謝謝主。聽孩子禱告,這樣禱告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

 

臨、仁:阿們!

 

臨:是的,當我們的心起了濃濃的霧,當我們迷路的時候,不要忘了抓緊我們生命的指北針,找出了那真正幸福的方向。謝謝偉仁長老。

 

仁:謝謝慶臨。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11.14  429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