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坪林區以製茶務農為業,因世代變遷產業没落,加上高速公路通車後導致大量年輕人口外移,凸顯了當地人口結構偏向高齡化的特徵。這日,九十歲的新井阿公依然搭著長照專車來到伊甸坪林水柳腳公共托老中心,參加伊甸的公共托老中心和失智據點的服務。

 

個案新井阿公患有中度失智症以及慢性疾病,今年春節期間,更是因為帶狀皰疹緊急就醫,全身有疼痛、皮膚潰爛等症狀,並且需要插上尿管。這使得主要照顧者陳腰阿嬤心力交瘁,還好後續有長照單位個管師及坪林托老中心居家服務等協助,阿公得以漸漸好轉。

 

文|許幀貿 攝影|王致尹

 

午後,幾位阿公、阿嬤們在坪林公共托老中心認真聽著預防延緩老化指導員嘉琦老師的教導,DIY製作以水晶寶寶裝飾的植栽。大家一面互動、一面聊著天,場面愉快輕鬆。新井阿公手部施力較差,老師試著引導:「新井阿公用雙手,出力!」陳腰阿嬤同在一旁陪伴先生,一起參與活動。

 

123_6130.jpg

(圖說:新井阿公的園藝輔療體驗活動。)

 

平時,在坪林公共托老中心全日都有課程活動,下午則針對失智據點的阿公阿嬤們做專業個別賦能計劃課程等服務。這裡的長輩們健康狀況輕重不一,老師和照服員們會依照不同狀況給予不同的協助。

 

新井阿公每逢周二、周四會來到坪林托老中心,周一、三、五則是安排其他據點活動。單位主管洪肇元組長說:「雖因年齡增長,新井阿公從失智症輕度轉為中度,不過他因有參與據點活動延緩失能老化學,至今依舊維持一定的身體機能,自理能力很不錯。」

 

嚴重帶狀皰疹 誘發失智病症加重

談到失智症初期,阿嬤表示最一開始會發現是因為察覺到新井阿公不斷問著:「現在是早晨還是中午?」而感到不對勁,確認罹患失智症後,也因為還好一直持續有在社區據點參與活動課程 (大約三年前至坪林托老中心),使得退化速度不至於太快。

 

老師補充說明:「新井阿公以前曾在坪林區(鄉)公所擔任課長的職務呢!但隨著年紀漸長,時間到了每個人都可能需要面臨老化或失智的課題」。

 

而最緊急的狀況,則是發生在今年的除夕夜。

 

除夕當晚,新井阿公突然發燒,緊急送醫發現腰部、生殖系統部分出現嚴重的脫皮症狀,原來是得到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因為阿公年事已高,使病情更不容易痊癒,他既發癢、又疼痛,皮膚大局部發黑,並須插上尿管排出尿液。家人心急如焚,尤其是阿嬤,她形容自己一度累到快要昏倒。

 

123_6209.jpg

(圖說:主要照顧者陳腰阿嬤因照顧十分疲憊。)

 

「好在後來有很多人的幫忙。」,阿嬤指的是長照2.0的服務,連結了坪林公共托老中心的長照資源,包括了交通接送、居家服務、以及據點服務。

 

照顧服務員鄭依憪回憶:「當時得知家人為了照顧阿公一個多月不眠不休,於是趕緊轉介長照個管師並開立居家服務」。當居家服務員進駐時,阿嬤剛開始不是很放心,居服員告訴阿嬤:「阿嬤不用擔心!我們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

 

「至少我在(服務)的時候,阿嬤是可以休息的。」鄭依憪說。回顧這次病情,除了所提帶狀皰疹症狀外,新井阿公的失智病症更加顯現,如日夜顛倒、意識時好時壞無法配合照護的事件時常發生。所幸多元服務齊下,細心的居家照顧與專業照護,就醫有長照專車交通接送服務。兩個多月的奮鬥後,新井阿公終於漸漸從病痛中康復。

 

阿嬤感激地說:「很多打掃家務我都做不來,你們(居服員)會幫阿公洗澡啊、跟他聊聊天啊……真的很好。」

 

看見需求 孫女回鄉服務

S__25608312.jpg

(圖說:鄭依憪(右二)回鄉投入照顧工作。)

 

今年九月,新井阿公的孫女拿到照顧服務員資格,並正式成為了伊甸的一份子。

 

孫女長期在外地工作,直到近期收到坪林托老中心邀請,先是擔任了據點的志工,在更了解服務之後,毅然決然投入長期照顧的行業。

 

鄭依憪照服員表示,同為回鄉子女,看見許多年輕人願意回流返鄉工作是很好的事。

 

「我們是當地的孩子。與其到外地服務,為何不就深耕家鄉呢?坪林需要服務的長輩實在太多了。」

 

鄭依憪接著說,「還記得我回鄉所服務的第二個居家個案伯伯,竟是我從小看到大的長輩。在我的印象裡,他是一位冬天仍穿著背心騎車的硬漢。但當我再看到他時,卻是躺在電動床上連翻個身都有困難的人。這震撼的畫面帶來衝擊讓我不禁思考,接下來的5年、10年,就會輪到我們父母親這一輩會面臨衰弱老化的問題,非常希望更多當地的年輕人能正視這個問題,一起回鄉照顧我們自己的長者。」

 

123_6037.jpg

(圖說:長輩的希望需資源及人力的支持。)

 

在伊甸坪林公共托老中心獲得安心照顧

活動課程結束了,指導員嘉琦老師與同工分享她的活動及帶領技巧。像是排列顏色的視覺刺激、以園藝輔療改變身心靈關係、好拿的大石頭練習抓握等等。嘉琦老師是國建署預防及延緩失能的老師,也是失智症的守護天使,能給予長輩最專業的照護訓練與指導。

 

阿嬤說,現在新井阿公參加據點活動,每天都很快樂。如果沒有來托老中心,那就是過著每天只有吃飯、睡覺的生活,退化的速度就快了。

 

她笑著談起以前的種種回憶……過去阿公在工作崗位上是多麼認真、唱歌又是多麼好聽,還因此贏得獎金以及獎品…….等等,許多的畫面彷彿歷歷在目。或許先生不再如從前一樣健康,在阿嬤眼中的他依然帥氣、意氣風發。

 

服務擴大 照顧偏鄉每位需求者

未來坪林水柳腳公共托老中心將有新的區域中心,服務更多元。除了失智據點、居家單位、老人送餐外,洪肇元組長說:「任何需要被提供服務的被照顧者我們都要服務,身障、早療、長照都需要投入更多的心力。」

 

期盼伊甸在坪林的服務更多元後,會有更多年輕活力注入新血,一同為坪林這個茶的故鄉裡的人事物開創社區化與在地化的照顧服務網絡,讓這裡的長輩們都能有完善的照顧,未來的故事能夠更加精采。

 

123_6217.jpg

(圖說:新井阿公夫婦合影,在托老中心的日子總是快樂。)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0.13  42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