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8封面

文|朱聖恩 照片|伊甸公關中心提供

 

我們有個快樂的家園,

這是上帝祝福的伊甸。

我們手牽手、肩並肩,

彼此扶持,齊心奉獻,

我們相愛相親,不尤不怨,

軀體雖殘心志堅。

在基督的愛中

把人間的不幸

化作光榮的冠冕。

 

豔陽底下,視障合唱團的歌手唱起「伊甸之歌」,團員們歷年來在各地巡迴演出,各個駕輕就熟、台風穩健。這是伊甸基金會成立40週年,於雙北舉行的北部場次跨越健走活動,健走活動起點在關渡,伊甸的員工、服務使用者、志工等數百人,大夥兒暖身蓄勢待發。接近淡水河出海口終點站的舞台同步進行著表演排練。

 

2995圖說:跨越健走音樂會排練。

圖說:跨越健走音樂會排練。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女聲主唱李依娜清新的歌聲喚醒惺忪的淡水河畔。

 

舞台上的她泰然自若,隨著節拍輕輕搖擺。

 

「其實,我原本的個性是不喜歡表演的。」李依娜這麼一說,不禁令人好奇,是什麼原因讓原本不喜歡拋頭露面的她,竟成為職業表演者呢?

 

李依娜從小學到中學就讀啟明學校,由於有彈琴唱歌的興趣,高中開始認真預備報考音樂系。然而,順利考取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之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她的視覺只能看到粗大影像,花了一番功夫調適大學生活,也經歷了一段低潮期。所幸,有朋友帶她去教會,在信仰中,她看見自己的價值。

 

2936圖說:李依娜(右)在信仰中看見自己的價值。

圖說:李依娜(右)在信仰中看見自己的價值。

 

雖然從小就生長在基督徒家庭,但是信仰對李依娜而言,僅是知識道理。一直到上大學,有了主觀的經歷之後,才真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視障者在生活中有許多不便,李依娜在學音樂的過程中,眼睛無法視譜,得比一般人更訓練用腦記憶。3C用品普遍,人們常常一心多用。少了視覺,視障者需要「一心一意」的專注力,心無旁騖反而事半功倍,變成視障者的優勢。此外,少了視覺,卻進一步開發聽覺、嗅覺、觸覺、前庭覺、本體覺,甚至是直覺等感官的潛能。

 

「雖然沒有看過劉姐(伊甸基金會創辦人─劉俠),我很認同她對身心障礙者的想法─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李依娜表示。

 

畢業後,她從事工作性質穩定的視障文書一職,時間有餘裕時也受伊甸基金會之邀,擔任視障合唱團的兼職音樂人員。2014年,她轉為伊甸正職工作人員,可以全時間投入所喜愛的音樂。

 

家住基隆,李依娜每天通勤到台北上下班。不像許多行人一邊滑手機一邊聽音樂,視障者走在路上必須專心,尤其遇到下大雨,會干擾視障者對路況的判斷,得格外注意安全。

 

「感謝神在每個人身上有不同的帶領!」只剩下光覺,李依娜沒有怨尤,反而相信神的安排是最好的。

 

她在伊甸的喜恩合唱團,是男女混聲團,四人一組,每人負責一個聲部。這對個性怕生、不太敢站在舞台上表演的她是個挑戰,因為每個聲音都會被清楚聽見。隨著樂團到各地演唱詩歌,並分享信入主耶穌基督的福音見證,一路累積團隊合作的經驗。

 

或許是出於好奇,李依娜觀察到台下聽眾很樂意聽視障者的歌聲與分享。漸漸地,她從以往不知道怎麼與人相處、不喜歡麻煩別人的個性,透過音樂敞開心胸,也學習被幫助。

 

3043圖說:李依娜(中)透過音樂敞開心胸。

圖說:李依娜(中)透過音樂敞開心胸。

 

劇組不能只有演員,舞團不能只有舞者,是靠不同的專業分工合作。同樣的,合唱團也不能只有歌手,伊甸40週年跨越健走音樂會舞台彩排時,平日專業帶位的音樂行政人員確診新冠肺炎,需要臨時支援的人力,事出突然,哪裡去找具備舞台經驗的人力呢?伊甸視障發展處處長室同仁,雖不懂樂器擺設等,遇有需要,義不容辭挺身相援,協助視障歌手、樂手走位及上下舞台。

 

3114圖說:同心合意解決突發狀況的好夥伴。

圖說:同心合意解決突發狀況的好夥伴。

 

「平常習慣在自己熟悉的領域,給熟悉的人帶位,神給我們智慧,適應一切。」李依娜說。

 

健走活動前雖有突發狀況,但是同事們同心合意的美麗光景,與淡水河交相映。

 

舞台區的彩排告一段落,健走活動扶老攜弱的隊伍接近終點舞台區。舞台區的視障合唱團、輪椅舞團、聽障者半音舞集等帶來精彩表演,歡慶伊甸陪伴身心障礙者與弱勢族群走過40個年頭。

 

3254圖說:輪標舞表演。

圖說:輪標舞表演。

 

3190圖說:半音舞集表演。

圖說:半音舞集表演。

 

3263圖說:台下觀眾。

圖說:台下觀眾。

 

道具蛋糕從舞台緩緩升起的同時,橘、白相間的氣球輕輕飄出,這對與伊甸同年出生的李依娜別具意義。她一面驚嘆時光飛逝,一面為著在伊甸的成長與突破而感謝神的帶領。如今身為喜恩合唱團團長的她,褪去少女時期的青澀,與團隊在各地巡迴演出。

 

3136圖說:伊甸40,生日快樂!

圖說:伊甸40,生日快樂!

 

「我不擔心別人比我強,我願意成為禱告的人,尋找優秀的視障音樂家。」

 

視障合唱團創作源源不絕的新詩歌,象徵著伊甸為身心障礙者及弱勢發展出各項多元的服務。李依娜歷經許多的調整,也映照著伊甸整個組織與時俱進遷移。她不吝保留過往的經驗傳承給後進,突破框架,展現創新,培養新一代的視障音樂家。她願意將信仰和音樂持續分享,期盼樂團永續經營。

 

表面上,是視障者,實則有神的手一路引領,與神同行,一路唱著上行詩。

 

2665封底

2741封底

3004封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0.19 NO. 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