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伊甸基金會邁入第四十周年,為此舉辦了「跨越健走」活動,期盼「與障礙和好、與社會和好,也與自己和好」。不只共好,也要同行。當日亦邀請伊甸服務使用者一起參與,一同接力迎向終點。

 

文|許幀貿 攝影|伊甸公關中心

 

本次活動遍布北、中、南、東。其中北部場次健走路線從關渡棧橋到淡水老街,中間行經紅樹林站,由慢飛天使安安代表接棒。唐寶寶安安學齡前的所有學習都在伊甸,早療成效良好。如今已到十六歲的青少年時期,安安變成一位有朝氣又活潑的大男孩。

 

這天豔陽高照,陽光灑在每位志工、同工、服務使用者身上,伴隨每個人的耳語及笑聲,顯得耀眼、生氣勃勃。安安一到站點,馬上成為大家的焦點,一旁,則是一路隨行的媽媽跟在身邊。

 

DSC00934.jpg

(圖說:伊甸攜手慢飛天使共好同行。)

 

媽媽回到早療 如看見自己孩子

安安現在就讀於基隆特殊教育學校,參與伊甸的活動就好像「回母校」的感覺。安安媽媽對於那些早療日常依舊歷歷在目。

 

健走當日,媽媽先是問候拜訪基隆早療。在過程中她無意間看到一位孩子,他走路不穩、邊走邊哭。媽媽望著慢飛天使,從身高身材、到努力行走的模樣,簡直與當初的安安一模一樣。內心不禁感嘆:「哇,這就是我的孩子啊!」

 

歲月變遷之快,從千禧年走進數位世代。伊甸服務如同安安的孩子卻無間斷之日,對這些慢飛天使的關懷未因時代快速更迭而有改變。

 

唐寶寶在伊甸早療看見成效

回到十六年前,當安安媽媽接收到安安確診唐氏症時,她感到震驚無法接受。她為孩子要承受痛苦而悲傷、難過,一度欲與孩子歸於盡。但當她要這麼做時,回頭看到的是安安溫暖的笑容,安安媽媽頓時領悟、接受了一切,安安的笑顏使她免以鑄下大錯。

 

KT0210.00_01_34_25.Still001.jpg

(圖說:現在的安安開朗不怕生。)

 

安安媽媽回憶,當時為了照顧安安,那段期間特別辛苦,也無法外出工作,一度面臨不知道怎麼辦的窘境。當時安安身體狀況又差,常常發燒、腸胃病。連住院護士看到安安都會皺著眉頭說:「你怎麼又來啦!」

 

就連想要為安安找安親班,卻仍是屢屢面臨拒收。一直到社工引薦,才找到願意收留安安的安親班,媽媽才得以能安心工作,藉此扶持安安的成長之路。

 

幼時安安個性封閉,媽媽為此愁眉苦惱。後來與許多同為唐氏症的家長互動,都勸說帶安安一起走出來,後來安安就參加了包含伊甸所舉辦的許多親子活動,團體生活、社會性學習皆有進步,自早期療育打下基礎,現今才能如此活潑,媽媽笑著爆料,「他現在話很多、意見很多喔!」

 

如今不僅是安安穩定求學中,溝通和自理能力也維持得很好,安安媽現在也和妹妹一起經營麵店,母子倆也持續和伊甸基隆早療保持連繫,三不五時也會回到中心和老師們敘舊。

 

安安代表接棒 邁向共好 攜手同行

從關渡棧橋、竹圍碼頭、紅樹林站、淡水站各安排了交接活動,安安負責起紅樹林站的交接任務,與伊甸年輕志工妍安一同接下會旗、簽名,延續健走之路、也象徵延續伊甸服務同行之路。

 

DSC00807.jpg

(圖說:安安於紅樹林站接下會旗。)

 

安安、媽媽、及許多夥伴們一邊閒聊一邊邁向最終站淡水站。過程中,不知不覺額頭及背頰間多了幾顆汗珠。

 

平常比較少運動的安安跟媽媽,面對健走可說是一大挑戰,問及會不會擔心安安體力負荷不來?媽媽說:「不會!他有點人來瘋,看到這麼多人一定會想拼命走!」

 

烈日下即便活力不減,然而詢問安安「會累嗎?」,他依然誠實地說:「會累!」使人會心一笑。

 

「安安,那你走的到淡水站嗎?」

 

「媽媽叫我去我就去!」安安不假思索,天真地回答道。

 

半小時後,走出了金色水岸步道,湛藍清澈的淡水河畔就在眼前。一旁的廣場,志工及同工們熱情排列,迎接安安及所有參與健走的夥伴們邁向終點線。

 

通過終點,逾五百位參與者一起完成了「共好同行」,並一同在歡笑及成就中大聲祝賀伊甸基金會40周年生日快樂!終點站,有包括視障合唱團、輪椅舞團、半音舞集帶來的舞台表演;有小作所、服務機構擺設攤位,販售手工藝品及按摩服務等。伊甸不會停止關懷弱勢的腳步,攜手與助人者、需要幫助的人們,一同邁進下一個璀璨的十年。

 

DSC00986.jpg

(圖說:伊甸40年來,帶著愛與身障家庭走一段路。)

 

因為看見需要,我們永不放棄,

因為懷抱信心,我們生命共好,

因為心中有愛,我們與您同行。

⠀⠀⠀⠀⠀⠀⠀⠀⠀

伊甸 40,謝謝您一起並肩走過!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0.12  428期

 

伊甸園電子報關心您︰好的不好的,總都會過去的。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