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

一位外國人的臉孔穿梭在萬華地區服務「紅燈區」的婦女,別人排擠的對象,在林迪真看來都是上帝的寶貝,猶如珍珠般珍貴,她成立「珍珠家園」,讓她們重新看到自己的價值。

 

文|蘇麗華  林迪真人物來源|伊甸晨更影片截圖  情境圖片來源|Pixabay  

 

人們口中稱呼的「阿真」是來自荷蘭的林迪真,年輕時遠渡重洋來台,當時連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她卻深耕在地,一待就超過30年。

 

2008年林迪真創立珍珠家園婦女中心,關懷萬華茶室婦女。「阿真好愛我們喔!」是這群婦女對她的評價。

 

是什麼原因讓她想來台宣教?當年讀完戴德生傳一書後,林迪真深受感動,她也想當一名宣教士,跟隨耶穌。21歲畢業,林迪真赴瑞士參加一場歐洲青年宣教大會,她被上帝的愛觸摸,她回應上帝,「不論去哪裡宣教,我都願意。」

 

服事邊緣人  黑道上門

 

來到台灣,她跟著兩位宣教士關心萬華地區的流浪漢、幫派朋友。一次在活水泉教會聚會,門口來了一位黑道大哥,揚言要殺害裡面的一個人。林迪真在門口負責安全,一邊發抖一邊禱告,「我們不准你進來,因為這是耶穌的地方,不准你做這樣的事。」   

 

驚恐之餘,來了一位名叫小黑的大哥,譏笑他居然對女生大小聲很丟臉,對方才安靜下來,化險為夷。林迪真感謝主,「小黑就像上帝差派來的天使。」

 

一天聚會大家唱詩歌,唱到「壓傷的盧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一位弟兄說他看到異象,卡車上的竹籃掉落,遭後車行經壓爛,他看到耶穌把籃子拿起來,將一根根彎曲的竹子折回原來的形狀,以便可以再使用它。

 

林迪真聽完異象不禁讚嘆,神要慢慢恢復那些受傷的生命,是為了再使用這些生命。

 

當地龍蛇雜處  人遠離上帝

 

身處在萬華,當地龍蛇雜處,觸目所及可以見到特種行業的婦女在路邊等待尋芳客;馬路上有喝得酩酊大醉倒臥街旁的醉漢,街邊充斥著雕刻偶像的店。再看到地上丟棄的檳榔盒,上面印著穿得清涼的辣妹圖樣,林迪真感嘆,「人離上帝很遠。」

 

此時,神對林迪真說話,「在我裡面的比世界更大。」耶穌夠大,祂能在這個環境帶來改變,林迪真說。

 

神把關懷流鶯的負擔放在林迪真的心裡,一開始,林迪真主動上前跟她們打招呼,她們總是面無表情、冷淡回應。心想既然要做婦女事工,就要走入她們的世界。兩位姊妹願意跟著林迪真探訪,她們繞著「紅燈區」禱告,就像約書亞記描述繞耶利哥城禱告,最後城牆倒塌一樣。

 

沒想到一位茶室工作的婦女見狀問她們是不是基督徒?她表明自己也是基督徒就哭了。林迪真一行人為她禱告,問她願不願意回到上帝身邊?她點頭願意。再問她,願不願意每周陪她讀聖經?她欣然同意。「上帝給我們寶貴的機會陪伴這位姊妹。」

 

林迪真截圖

(圖說:林迪真宣教士讓萬華地區茶室婦女認識耶穌的愛。)

 

做婦女事工  用神的眼光

 

做婦女事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牧者告訴她,「阿珍,你的神學會被挑戰!」林迪真在服事中重新學習上帝的心意。

 

一年探訪下來,林迪真與茶室工作的婦女開始建立信任關係,聖誕節她想辦活動,邀請這群婦女來參加。缺乏經驗的她,毫無頭緒,遂邀請神愛教會顏金龍牧師,也是人稱的「酒店牧師」前來幫忙。

 

顏金龍牧師和同工先熱場,並請教會的姊妹述說見證,同時現場他講了一篇信息。沒想到活動有20位婦女參與其中,有人聽完流下眼淚。林迪真被那一幕觸動,是 神在做,「我要跟進。」

 

聚會完當天,林迪真求問主耶穌,祢喜悅這件事嗎?一個聲音回來,「那你有沒有因我所做的高興嗎?」林迪真回答,「我說主啊!我很高興。」

 

這件事之後,林迪真不再看自己的不能,她行事全然交託給主,相信主必同在與動工。

 

1993年,當時林迪珍在活水泉教會服事,上帝把婦女事工的負擔放在她的心裡。一天颱風深夜,林迪真出門遛狗,碰到一位婦女牽著狗正在打公共電話,四下安靜無人,她用台語跟林迪真聊她的債務;林迪真則跟她講耶穌,希望 神可以成為她的朋友。

 

從事特種行業,她們覺得自己不潔淨,她們害怕受洗、不敢領聖餐;還有婦女晚上依然戴墨鏡,因為她是基督徒,沒臉見上帝,羞愧難當。有的願意受洗,但是受洗後繼續接客,該如何幫助她們呢?

 

家訪時,林迪真和同工帶著這些婦女禱告,有人說這是自己工作的地方很汙穢,對上帝大不敬。有人就在她的工作室唱詩歌,一連唱三首歌給耶穌聽,她的臉很滿足。上帝讓林迪真看到自己,她有多餘的思想;反觀這位婦女,「她對耶穌的真情,很寶貴。」

十字架

(圖說:神愛世人,上帝看人的內心。)

 

人看外表  上帝看內心

 

傳福音的同時,有時也會遇到屬靈的爭戰。一位姊妹已經決志,受洗前,碰到她的姐姐臨終因疾病深陷痛苦,她著急地跑去拜偶像,說自己願意承擔姐姐的罪,希望能減輕姐姐的痛苦。

 

她行為的背後是一顆愛姐姐的心,「我們常常誤解人的動機,但是耶穌不會誤解動機,所以我覺得自己在陪伴過程中要謙卑、要小心。」林迪真與真理堂的同工一同為這位姊妹做釋放禱告,她明白自己做錯,向主認罪悔改。

 

還有人下海,是為了孩子或是其他因素,她們歷盡滄桑,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其實她們有很多的美,上帝全部知道,我們只知道一點,我們看的是外表,但上帝是看他們的内心。」

 

陪伴過程中,林迪真和同工在「珍珠家園」帶這些婦女手作、繪畫、團契、真理造就,關懷她們的心靈,並且為她們創造新的收入機會。有些婦女離開本業,但又受試探回去找熟客,再度沉淪。「所以真的很不容易,我們就按着她們的速度陪伴就好。」

 

越陪伴,就越看到她們做了非常勇敢的决定,而且付出很高的代價。比方說一位姊妹受洗,她離開流鶯工作。原本她有兩個熟客,一位年長者,另一位小她十歲的年輕人。她和年長的熟客關係早早結束,但是年輕的熟客是一個多年的關係。最後她選擇分手,難過得像失戀一樣。她們的這些決定,和外人想像的不一樣。「所以我們不要定罪呀,因為上帝也没有定罪。」林迪真語重心長的說。

 

上帝會在她們心裡面動工,按著祂的時間表幫助她們調整不對的地方。林迪真遇到一位迷失的羊,這位婦女快50歲,一次聊天,她說她如果回到原先工作的地方,其他人要是問她,「你的價格多少?」她會回答:「不是一千元,也不是一萬元,我有無限的價值。」她明白過來,每個人都是重價買回來的,上帝恢復人眼中的價值。

 

婦女戴珍珠

(圖說:每位婦女都是重價的珍珠。)

 

疫情來襲  見證主恩

 

疫情期間,林迪真接獲「珍珠家園」另一位宣教士趙歆怡的電話,告訴她「小麗來了哦!」小麗的接客工作室就位在「珍珠家園」的旁邊,她是善良的人,不僅幫另外一名婦女染頭髮,有時候還會奉獻給家園100元,但她卻沒有進過「珍珠家園」。那天家園沒有開放,只有歆怡在裡面,她便進去。

 

了解後,原來她以前信過耶穌,受洗完就把家裡的神明丟到垃圾車,過幾天她就出車禍。這場意外令她心生畏懼,她就回去拜神明,但是受到很多仇敵的攪擾。那一天她進「珍珠家園」,其實是來求助的。

 

林迪真問她要不要回到耶穌身邊?她回答願意,便帶她做決志禱告。她的家在基隆,於是請同樣關懷婦女事工的基隆成功教會牧師辛琮政協助小麗,到她家裡拆毀神明,足足裝了七個大袋子。隔天小麗在萬華,立即取消她的工作室,丢掉她攬客的衣服。

 

林迪真靈修時讀到使徒行傳7:34,「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悲歎的聲音,我也聽見了。我下來要救他們。你來!我要差你往埃及去。」

 

小麗在萬華工作中被仇敵攪擾的痛苦,上帝看見了。漸漸地祂就下來要救她,奇妙的是上帝用「珍珠家園」以及基隆成功教會一起合作,成為小麗的幫助。看見一個人靈魂得救,林迪真興奮地說,「上帝有祂的藍圖。」。

 

 一生都奉獻給主用,林迪真成為神所合用的器皿,她求學時期經歷校園邊緣人的角色,不被同學尊重,「一個人的悲情會影響一生的選擇,我有同理。」於是林迪真的愛被激發出來,伸手幫助社會的弱勢朋友。

 

耶穌在世時跟人相處沒有分類,以賽亞書62:4,「妳必不再稱為撇棄的……妳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林迪真渴望這些婦女在教會找到上帝的愛,真確看到自己的價值,都是一顆顆無價的珍珠。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10.4  428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