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8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闕子勛、簡瑞廷

 

今年(2022年)是伊甸基金會─基隆社區資源中心(簡稱:基隆社資中心)承辦基隆市政府家庭暴力事件服務第10年。伊甸舉辦了「伊同用愛守護」家庭暴力服務十年成果發表暨研討會,邀請衛福部保護服務司與基隆市政府社會處等政界代表,以及各方家暴服務專業人士齊聚一堂。不僅回顧10年來的服務歷程,也透過專業交流,建立符合在地需求的安全網,呼籲大眾一同關心家暴議題,在社區紮根家暴零容忍的意識。

 

01298圖說:開幕式(左起):伊甸基隆區李蓮區長、基隆市社會處駱文章副處長、衛福部保護司莊珮瑋專員、伊甸何天元副執行長。

圖說:開幕式(左起):伊甸基隆區李蓮區長、基隆市社會處駱文章副處長、衛福部保護司莊珮瑋專員、伊甸何天元副執行長。

 

也許有人納悶,伊甸不是以身心障礙服務起家嗎?跟家暴服務有什麼關聯呢?基隆社資中心業務主管洪春蓮在開幕式的活動引言中分享回首來時路。

 

10年前,基隆市政府原先承辦家暴服務的委外單位無法再承接服務,當時基隆面臨沒有民間團體願意接手家暴服務的窘境。家庭之於個人與社會的重要關乎至切,家暴服務豈能中斷呢?

 

當時,伊甸已在基隆設身心障礙及長照等服務據點,提供了早期療育、居家長照機構、全日型照顧、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輔具資源中心等服務。市府團隊觀察到伊甸長期穩定地在基隆耕耘,經過拜訪、協商,伊甸為實踐立會宗旨中的「服務弱勢」,義不容辭地接下了基隆的家暴防治工作。

 

01324圖說:業務主管洪春蓮分享基隆家暴服務10年歷程。

圖說:業務主管洪春蓮分享基隆家暴服務10年歷程。

 

「要到法院駐點,感到怕怕的!」洪春蓮回想起草創的心情。

 

一面,社會大眾的印象裡,法院氣氛嚴肅,進法院大多不是什麼好事。另一面,當時家暴服務的人力編制是一位督導加二位社工,前單位的二位社工願意留下來繼續服務,有經驗傳承。雖然都是服務弱勢,可是洪春蓮長年投身身心障礙領域,實務上,對家暴服務是陌生的,身為督導的她誠惶誠恐地面對。

 

「社工都比督導來得資深,這要怎麼督導啊!」洪春蓮在心裡吶喊。

 

伊甸進駐基隆法院服務的初期,延續前單位的人力配置模式,以家暴服務櫃台和後台接案的方式分工。洪春蓮發現臨櫃的社工下班時間一到,即可準時打卡。反觀直接服務的社工得依每月規定的案量接新案,舊案尚未結案,新案又進來,月月累積案量,還有永遠寫不完的個案紀錄,導致不易留住直接服務的社工。

 

圖說:伊甸駐點基隆法院,承接家暴服務。

圖說:伊甸駐點基隆法院,承接家暴服務。

 

家暴事件的相關者常是籠罩在負面情緒陰影下,直接服務社工成了受氣包。而臨櫃社工一開始也有資源拮据的為難,例如,社工得離開櫃台現場上到二樓影印,只能使用回收紙張影印。

 

這種種困境造成服務初期人員流動率高的情況。

 

於是,洪春蓮重新調整分工,平均分攤每月進來的新案,互相支援、不分前後端。臨櫃服務考驗著社工的臨場反應,雖需具備靈活的應變能力,但可以即時收到民眾的回饋,這是直接接案社工所不曾經歷到的。社工熟識彼此業務,不僅能互補,更擴大服務的視野。只是人員流動率高,不僅須處理「推力」,「拉力」也不可小覷。

 

「伊甸快變成培育人才的單位啦!」洪春蓮苦笑。

 

原來,家暴服務的初期,每當公部門釋出適合的職缺,社工往往把握機會轉換跑道。為穩定人力,她推動薪資專案化,致力健全人員福利制度。平時也努力營造友善職場氛圍,在生日、節慶請社工喝飲料,慰勞大家平日的辛勞。社工不是單方面地付出,同儕間友愛互相扶持。「用生命影響生命」不僅是洪春蓮長年從事社會工作的信念,她亦以此態度待每一位工作夥伴。

 

家暴服務常是需要陪伴個案走過日日年年,社工與個案關係的建立,面對案家盤根錯節的關係等種種狀況。服務人與處理事是不一樣的,並非離職交接就簡單俐落切斷。當社工人力不穩定,或是離職沒有好好說再見,都可能導致個案的心關閉,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容易覺得被遺棄,童年逆境的經驗使個案難以信任人而抗拒依附關係。

 

圖說:社工常需陪伴家暴個案走過日日年年。(攝影|簡瑞廷)

圖說:社工常需陪伴家暴個案走過日日年年。

 

每個人固然有自己的生涯規劃,但在許多社會工作者身上,不乏看見他們體諒個案而調整個人規劃的胸襟。然而「燃燒自己照亮別人」難保沒有壓垮駱駝的一天,社工也需要健康友善的職場環境。所以除了「安內攘外」,洪春蓮向總會請求支援,引進硬體資源,從辦公用品乃至陪同離異夫妻與孩子見面的親子會面交往場地。更可貴的是伊甸服務身心障礙者的底子,社工有相當的敏感度,為案家連結相關資源。例如:從小目睹爸爸毆打媽媽的孩子疑似身心受影響而發展遲緩,遂通報早期療育單位即時介入。

 

圖說:基隆社資中心向伊甸總會請求支援,使親子會面交往有合適的場地。(攝影|簡瑞廷)

圖說:基隆社資中心向伊甸總會請求支援,使親子會面交往有合適的場地。

 

另依據基隆社資中心2021年統計,隨著社會的變遷,過去以婚姻暴力為大宗案例不再獨大。近年相繼出現父母子女間暴力、同居暴力、手足間暴力等各種非典型家暴案,且身心障礙者2021年在基隆社資中心的家暴案件比例就高達25.09%。

 

QUE01357

 

洪春蓮分享到,一位精神障礙個案每逢和先生吵架,就到基隆法院家暴服務櫃檯找社工訴苦。但常常這樣也不是辦法,社工會為個案安排擔任庶務志工,個案有成就感,也減少了家中的戾氣。

 

心智障礙者常有重複通報家暴案件,或是狀況時好時壞,社工欲結案之際,又有狀況發生。10年的歷程,有感家暴服務實需就業、心理、居住、法律、支持系統等社區資源挹注。

 

基隆社資中心自起先的家暴服務、營造友善的司法環境、家事服務、倡議離異父母合作共親職理念、中長期庇護家園、到一站式家暴多元處遇服務,從篳路藍縷到現在人力穩定有餘力規劃未來展望。伊甸在基隆的家暴服務邁入第10年,不是要誇耀自己多有貢獻。因家暴服務不單只靠政府或伊甸就能完善。基隆市社會處駱文章副處長在會中亦表示,政府與民間團體不是上對下的關係,而是夥伴關係。同樣地,健全在地的家暴服務也需要不同專業的民間團體交流學習、攜手合作。

 

研討會中邀請了從事家暴服務的各領域專家,英雄惜英雄,諸多寶貴的家暴服務資訊彼此增能,使得致力社會祥和的路,倍感加力!

 

01312封底

圖說:「伊同用愛守護」家庭暴力服務十年成果發表暨研討會現場。

 

如欲進一步了解基隆家庭暴力服務、家事事件等服務,請洽:

電話:02-24652171#1149

地址:基隆市信義區東信路176號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NO. 427 2022.0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