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鄭欣怡的簡報展示兩張照片。第一張照片─偌大的家卻被眾多雜物堆積到看不見地板。第二張照片–物品分門別類、有次有序地歸類擺放,同樣的家卻顯得煥然一新。在整理師的妙手下,紊亂的家有了嶄新樣貌。

 

小嘉和萍萍報名了整理師的職場體驗課程,在講師深厚功力的傳授下,她們也希望有機會加入這助人利己的行列。

 

05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簡瑞廷

 

夏日炎炎,小嘉和萍萍報名了整理師的職場體驗課程。這是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以樂服務中心辦理的自立脫貧服務方案。小嘉和萍萍對整理師一職頗有興趣,授課中踴躍向講師發問,汲汲吸取整理師達人傳授的一切。

 

熊愛攝影_20220805_桃園自立脫貧服務計畫_一日整理師體驗20

 

「掛衣服有哪些技巧呢?」萍萍認真地問。

「有的。」整理師講師鄭欣怡一邊說明一邊示範。「妳看,衣服一件一件用衣架掛,速度就慢了。」

 

只見鄭欣怡陸續將上衣的套頭處穿過手臂,再穿過衣架,整掛上衣的時間明顯縮短,全場驚呼竟有如此的掛衣法。

 

07圖說:整理師鄭欣怡示範整掛上衣。

圖說:整理師鄭欣怡示範整掛上衣。

 

「妳們平常是怎麼摺衣服的呢?」鄭欣怡問。

 

萍萍熟練地將上衣面朝下,從袖子往背後摺。翻轉過來,呈現的樣子就像成衣店陳列的商品。

 

10圖說:學員摺上衣。

圖說:學員摺上衣。

 

「嗯,妳們的觀念都很好。」鄭欣怡稱讚萍萍的摺衣法。「那妳們知道有一種節省收納空間的直立式摺衣法嗎?」

「教我、教我。」學員求學若渴地回應。

 

小班教學,師生彼此收到立即的回饋。整理衣服暫告一段落,接下來進到整理寢具的課程。

 

「床包的鬆緊帶,在摺疊的時候造成收納不漂亮,是個困擾。」鄭欣怡解說的同時,一雙巧手再度展現整理師的功力。

 

原是沒稜沒角、軟趴趴的床包,鄭欣怡先是一個正手取對角摺,再來一個反手背摺,床包角不再癱軟,而是乖乖地進了另一頭的床包邊角,再分作三等分摺疊、收口,俐落完成床包口袋摺法。

 

示範完畢,輪小嘉和萍萍合力摺床包。兩人悟性佳,只看一次就不加思索地折疊起來、沒有停頓。收尾時,小嘉還熟練地刮平床包的皺褶。

 

27圖說:學員摺床包,一次就上手。

圖說:學員摺床包,一次就上手。

 

「妳好厲害!之前有在飯店打工過嗎?」講師由衷誇獎小嘉。

「我第一次摺床包時可是手忙腳亂啊!」鄭欣怡笑著補充。

 

整理師─化雜亂為整齊

 

時而示範手作整理,時而回到簡報,鄭欣怡繼續不藏私地分享歷年從事家務整理的心得:家事清潔服務案的委託人未必一定得在現場,但是絕不開櫥櫃的門,避免瓜田李下。若接的案子是整理收納項目,家主則一定得在現場。整理雖有將物品下架、分類、取捨、溝通、上架等的SOP,但整理師的工作並非只是單純把物品擺放整齊。施作前與家主充分溝通,了解其喜好及平日生活習慣,依其作為整理歸納的基底,這些才是整理師針對每位委託人不同需求、客製化的精隨所在。

 

50圖說:學員將待整理物品下架再分類。

圖說:學員將待整理物品下架再分類。

 

整理師動手也要用心、動腦,像是她會了解委託人的慣用手是右手或左手。收衣的方式喜歡吊掛起來?還是折疊起來?鄭欣怡本身比較偏向衣服掛起來,但有些人覺得摺衣可以紓壓。

 

「清點您有38件短褲,短褲是不是太多了點?」鄭欣怡問。

 

如遇到囤物過多的委託人,整理師將物品下架、分類後,需協助委託人釐清並適當地取捨,才能騰出舒爽的居住空間、騰出舒適的心情。

 

自立脫貧培養一技之長

 

以樂服務中心組長王怡文說明,參與自立脫貧服務方案的青少年,期盼他們透過每月固定存錢,養成儲蓄習慣,達到資產累積。青少年在方案期間的儲蓄金額,將獲得比例1:1的相對定額提撥。

 

圖說:王怡文組長說明自立脫貧方案。

圖說:王怡文組長說明自立脫貧方案。(攝影|何維綱)

 

社工還會進行家庭訪視、與他們定期討論儲蓄計畫、提供青少年理財知能、成長探索、社會參與等課程;並獎勵青少年考取證照、培養一技之長。青少年經由多方面的培力,從脫貧進前到參加志願服務,主觀體會施比受更為有福。

 

為豐富青少年職場探索,以樂服務中心規劃了多元的課程。社工胡又文提到,鑒於整理師一職工時彈性,適合斜槓,對有半工半讀的學子較友善。

 

65圖說:社工胡又文說明青少年職場體驗課程。

圖說:社工胡又文說明青少年職場體驗課程。

 

由於全台仍籠罩在COVID-19疫情的考量下,不同過去職場體驗以團體班進行,今年的每項職場體驗都改為小班的規模。

 

這次邀請的講師鄭欣怡傾囊相授,她曾任職於IKEA、HOLA等知名居家用品店,於居家用品領域有豐富的歷練,直到家中3個孩子相繼出生後,為了兼顧家庭,她結合早年累積的工作經驗,嘗試工時較能自行調配的整理師一職。經年累月鍛鍊下,如今已是開班授課的「師」字輩了。

 

40圖說:講師傾囊相授。

圖說:講師傾囊相授。

 

整理師甘苦談

 

「妳們知道整理師時薪有多少嗎?」鄭欣怡問。

「168元!」萍萍快答。

「哈哈,那是最低基本薪資喔。」鄭欣怡笑著揭密:「整理師的小幫手350元 / 時;有證照的整理師600元 / 時;資深的整理師800元 / 時。」

 

聽到這裡,小嘉和萍萍閃亮的眼神流露出選對課程的想法。

 

資深整理師學富五車,但時間有限,只能壓縮在半天之內使出渾身解數,下午就要到萍萍家實作演練。

 

「可以先在自己家、親朋好友家練習,拍下整理前、整理後對照的相片,成為自己的作品集。」鄭欣怡傳授初上手小撇步。

 

她同時也叮囑小嘉和萍萍,整理師具時薪較優、彈性工時、且能助人又能增加自己歷練等多項優勢,但整理家務也是耗能量的工作,像她自己連續工作3~4天就需要休息。整理的過程很消耗,但是滿足的成就感可以即時收成。鄭欣怡勉勵小嘉和萍萍多接觸和嘗試,也歡迎加入整理師這個助人利己的行列。

 

67圖說:歡迎加入整理師的行列!

圖說:歡迎加入整理師的行列!

 

如欲了解「自立脫貧服務方案」,請洽以樂服務中心:

電話:03-4370116

地址:桃園市中壢市環中東路2段96號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NO. 427 2022.0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