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愛攝影_20220822_伊甸基金會_廖偉凡晨更見證分享68

廖偉凡曾是《五燈獎》及廣播節目的主持人,在拚事業之際,卻突然失婚。外界的抨擊聲浪不斷,讓他痛不欲生。藉著信仰,他逐漸走出陰霾。他更鼓勵在生活中活出愛,關懷周遭人的需要。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所有的愛和溫暖必須從我們身上開始,如果我們不願意做發好球的人,這個世界就冷了。如果你是一個基督徒,愛的動作必須成為自然。」節目主持人廖偉凡以「活出愛」為題,強調愛是生命互相交流的最大動力。

 

這一天,廖偉凡戴著帽子,一席裝扮顯得精神抖擻。這位曾是《五燈獎》的節目主持紅人,也在廣播電台擔任主持工作。紅極一時的他,卻因為失婚陷入低潮。最後靠著信仰,他慢慢學會懂得放下……

 

相識伊甸 和劉俠成為好友

 

40年前就參與伊甸第一批志工服務,廖偉凡直呼:「來到伊甸有真實回家的感覺。」

 

回顧過往,他猶記得當時在電台工作,一天來到伊甸位在台北市光復北路地下樓的辦公室與伊甸創辦人劉俠會晤。「第一天來,就給我很大的震撼教育!」當時廖偉凡參觀辦公室,一位拄著雙枴的小姐經過,用著幾根手指頭夾住一疊影印資料;一不小心,資料撒落一地。廖偉凡見狀,趕緊上前協助她撿起資料。不料,劉俠見狀大喊一句:「你在幹嘛?」

 

廖偉凡突然愣了一下,劉俠嚴肅的聲音接著說:「我沒有叫你幫她撿東西啊!」廖偉凡尷尬地站在那裡不知所措。「偉凡,你知道嗎?她是來這裡接受訓練的,在外面不一定會有人幫忙,他們必須學會自己幫助自己 。」聽完,廖偉凡恍然大悟,他開始對劉俠有一個更不一樣的看法。

 

之後兩人成為好友,廖偉凡一遇到危難的事情,便上山到劉俠位在新店花園新城的家中向她訴苦。一天,他不停講述他的苦楚,劉姐在一旁只回應他:「嗯、哦、好。」然後回說:「我會為你禱告。」

 

廖偉凡一堆愁煩覺得不吐不快,卻迎來劉俠一句:「夠了,可以了。」接著問廖偉凡:「你想出去散心,會不會比我不方便?你想找朋友聊天或你去看場電影,會不會比我更不方便啊?」廖偉凡回答:「不會。」劉俠直言:「那你可以滾了,下山吧!」

 

聽完,廖偉凡滿腔怒火,直覺得劉俠沒有同理心。開車下山,他越想越釋懷,車子停在路邊,他發現自己剛才的行徑非常可笑,就像不小心擦破皮的人,跟腳不方便的人說他自己有多麼的不方便。和劉俠相處,廖偉凡學到的功課是,把危難交給主耶穌基督。 

熊愛攝影_20220822_伊甸基金會_廖偉凡晨更見證分享55

心變柔軟 成為基督徒

 

年輕時,廖偉凡聽到路人傳福音,高喊著:「你是罪人」,沒有信仰的他,當下令他嗤之以鼻。但他萬萬沒想到,日後他會願意接受福音。

 

「把我帶到信仰前面的人,正是民歌手施孝榮。」一次錄影,大家聚在後台聊天,施孝榮覺得廖偉凡悶悶不樂,約他下班一起回內湖。

 

兩人在大湖公園的涼亭聊心事,廖偉凡經歷失婚難過至極、抱頭痛哭,施孝榮靜靜地聽,回應說:「主耶穌是你唯一的平安。」第二天廖偉凡跟施孝榮進教會,原本鋼硬的心變得柔軟,最後受洗成為基督徒。

 

其實廖偉凡生長在基督教家庭,小時候媽媽叫他去教會,他以照顧身心障礙弟弟為由逃脫。當他受洗後打電話跟媽媽報喜訊,媽媽平靜地說:「我知道你一定會信主的,因為我為你禱告40年了。」

 

回顧過往  陷入人生低谷

 

信主前,個性追求完美主義的廖偉凡,第一段婚姻的挫敗,招致外界的不解,流言蜚語四起。就連他的親戚都勸他在演藝圈不要太花心,卻與事實不符。「我是被離婚的那個人。」長達8-9年的時間,廖偉凡被放冷箭,壓抑的情緒令他喘不過氣來,他只好去看心理醫生,尋求公廟改運。

 

做法一次5-6萬元,低潮情況沒有改善。結果公廟師父解釋上次請的不夠大,要夠大才可以鎮得住。結果廖偉凡再度花錢消災,依然沒有見效。

 

情緒跌落谷底,他只能借酒澆愁。成為單親爸爸,廖偉凡扛起照顧兩個孩子的責任。即使工作再忙,錄完影他不忘為子女做便當,父兼母職,讓孩子知道那是家的味道。

 

失婚是廖偉凡無法抹滅的印記,他負面情緒苦撐到最後潰堤。一次花蓮旅行中,他徹底的絕望,想一了百了。隔天到台東一覺醒來,從電視上看到花蓮地震的消息,他之前住的飯店倒榻。他突然醒悟,他應該珍惜生命,走出陰霾。

 

來到教會,弟兄姊妹一同為他祝福禱告,廖偉凡卻急忙打斷,「等一下,禱告一次要多少錢?」施孝榮告訴他,禱告多少次都不用錢。「我在低潮時被騙怕了呀!」廖偉凡笑稱這件事淪為當時的笑柄。

 

「如果沒有在信仰裡面,人是過不去的。安慰人的方法都是有限的。」廖偉凡感謝施孝榮在他苦惱時,從來沒有告訴他應該怎麼做,而是把他帶到神的面前為他禱告。

 

熊愛攝影_20220822_伊甸基金會_廖偉凡晨更見證分享48

 

挫折難過  記得回轉向神

 

廖偉凡提醒,進入信仰裡,當碰到不快樂或挫折時,要回轉向神。哥林多後書3:16,「但他們的心幾時歸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這句話在廖偉凡生命當中產生極大的震撼,「我如果跟神之間沒有親密關係,很多事情還是會留於人的想法和看法。」

 

比如說,曾獲「十大傑出青年」殊榮的資深廣播主持人劉麗紅當年曾跟著廖偉凡做廣播節目,談及這位老朋友,廖偉凡用詼諧的語氣說:「她是不太有道義的人,跟我做同類型的廣播節目,最後我的入圍、得獎都變成她的。」引來台下一片笑聲。

 

當年在台北電台錄製節目,劉麗紅罹患小兒麻痺,得拄著雙枴慢慢爬上四樓。當她獲得金鐘獎時,廖偉凡誠摯地向她道賀。「如果不是我在基督裡,可能會認為是養虎為患。」

 

過去,廖偉凡跟在法國念書的兒子溝通,不超過三句話。兒子問候:「爸,你最近好不好?那個生活費……」廖偉凡答:「我會寄給你。」便結束對話。親子發生衝突時,他只能把兒子交在主耶穌基督的手裡,呼求主:「主啊!你知道我孩子的需要,祢就幫他開路。他什麼時候去教會,主啊!交在祢的手裡。」

 

如今,親子關係漸入佳境。廖偉凡跟兒子可以聚在一起聊天、吃飯。

 

身體力行  活出愛的樣式

 

近期廖偉凡搬入新的社區,每每搭電梯,他一定跟鄰居道早安。一開始鄰居沒有反應,女兒尷尬地跟父親廖偉凡說,「幹嘛用熱臉貼人家冷屁股。」結果廖偉凡隔天見面更加熱情地道:「大家早。」他解釋,開懷的笑是要用「國標舞」的那種燦爛笑容。幾天後,大家習以為常,鄰居就自然地互相打招呼了。

 

現在廖偉凡在路上、捷運上,看到有需要的人,他都會上前問:「需要幫忙嗎?」過年時,一想到樓上的獨居爺爺,廖偉凡特地多買一盅佛跳牆,外加幾道菜,送給獨老。對方一收到年菜,感動地流淚。廖偉凡用身體力行,付出愛並散播溫暖。

 

他非常關心身心障礙朋友,不時到非營利組織擔任志工。一次出遊活動,他騎著協力車後面載著重達一百公斤的唐氏症兒。廖偉凡笑言,來回8公里的路程,騎起來有如80公里般費力。他誇大的形容下,內心覺得是一趟甜蜜的負荷,令他甘之如飴。

 

「基督徒活出有愛的樣子,那個才是他們(未信主的人)對主有更渴慕的感覺。」

廖偉凡用禱告願主的福音湧流到每一個地方,也願主的愛分享給每一位朋友,不管他們有沒有遇見祢,從今天開始要與祢有一個更深情的說話,求祢讓他們在這個環境中真實地遇見祢。

 

伊甸園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9.7  427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