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南園烘焙庇護工場麵包線上的就業服務老師帶著庇護員工一個一個親手擀製可頌,手感的溫度與用心,烤箱裡傳來的香氣撲鼻,每個可頌就像每一位庇護員工,都是獨一無二的。

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蔡佳真

 

位於大連路上的伊甸基金會─台中市迦南園烘焙庇護工場,各樓層熱鬧滾滾、飄揚著不同的香氣。距離中秋節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庇護員工們的手忙個不停,就業服務老師(以下簡稱就服老師)在旁指導著,整棟樓生氣蓬勃。隨著行銷人員康維玲領路,一探烘焙庇護工場各部門的分工。

 

72圖說:康維玲領路一探烘焙庇護工場。

圖說:康維玲領路一探烘焙庇護工場。

 

首先來到包裝線,就服老師劉華欣正教導大夥兒將各式口味的月餅分裝到不同款示的禮盒中,她將作業流程一項項地拆解,從展開紙盒、數數量、貼貼紙、分裝等,依庇護員工的障礙程度和能力安排在適合的位置上。

 

7圖說:就服老師劉華欣(左)在教導包裝線上的庇護員工。

圖說:就服老師劉華欣(左)正教導包裝線上的庇護員工。

 

「每個步驟都要教,老師有時得從算術開始教起。」康維玲說明。「當遇到客製化的需求,就有更多需要注意的細節,也加重了包裝線的載量。」

 

分裝的另一頭,幾雙勤勞的手在摺紙盒,由於目前摺的是庇護員工所熟悉的盒型,較能駕輕就熟,因此就服老師運用暫時抽離方式,讓庇護員工作業、組裝。而當庇護員工遇到問題就主動向她確認,這是很重要的習慣養成。之前有庇護員工未經確認就埋頭「完成」了工作,結果發現組裝錯誤,得全部拆開、重頭來過。

 

20圖說:庇護員工摺禮盒的手忙個不停。

圖說:庇護員工摺禮盒的手忙個不停。

 

庇護員工雖然外面身型已是成人,但在心智上仍是大孩子。

 

說起這群大孩子,負責餅乾線的就服老師李貴英憶起,一位和她年紀相仿的庇護員工,報到當天就向她大喊:「媽媽!」李貴英當下的反應是震驚,現在想起來則是又好氣又好笑。

 

為了顧到食品衛生,給予顧客安全保障,庇護員工們都非常注重手部清潔、戴妥口罩、包覆頭髮。就服老師美麗的臉龐雖然被遮住,只露出一雙眼睛,談起這群大孩子,老師們個個眉飛色舞、眼睛發亮。

 

62圖說:就服老師(左起)李貴英、陳俞樺、李一苓組長。

圖說:就服老師(左起)李貴英、陳俞樺、李一苓組長。

 

「我呀,每天動腦,不會失智的啦!」李貴英笑著說。

 

一般人可能會以為烘焙是頗耗體能的職業,但加入就服老師的行列可是要體力、腦力兼備。

 

57圖說:李貴英表示就服老師得體力和腦力兼備

圖說:李貴英表示就服老師得體力和腦力兼備。

 

原本任教於高職的李貴英,因緣際會來到伊甸後,一切從零開始。第一步就是考取烘焙證照。正如學生為完成長遠目標,在校時的首要任務是要完成階段性的學習。同樣地,庇護工場為個別庇護員工定專業、多元的目標,從激發他們的工作意願,到提升工作能力、人際互動一路到職涯安置,乃至一般職場穩定就業。

聊起她所帶的幾個大孩子,李貴英細數家珍。

 

身材高碩的庇護員工「門神」,一直在家裡被保護著而沒有工作,剛來到庇護工場顯然不習慣,三天兩頭就請假。就服老師得軟硬兼施,加上與「門神」家人的溝通。與初來的情況相較,現在「門神」的出缺勤有明顯的進步。

 

用進廢退,在身心障礙者身上亦然。父母終將年老,無法呵護障礙子女一輩子。庇護員工跨出舒適圈,不僅單靠就服老師教導,原生家庭的支持態度更是他們能否一路過關斬將的關鍵。

 

李貴英又稱讚起一旁搓揉小麵糰的阿惟。經過評估,阿惟初進庇護工場時,先安排清洗器具的工作,循序訓練,現在阿惟進步到可以參與餅乾的製作。

 

「下半年預計訓練裝擠花袋的奶油。」李貴英盤算著,充滿對阿惟的期許。

 

59圖說:一路進步的阿惟將晉級到裝擠花袋的奶油。

圖說:一路進步的阿惟將晉級到裝擠花袋的奶油。

 

帶這群大孩子的滋味就像巧克力般,苦與甜交融。舉擠花一例:

 

「噗吱—」有的人瀟灑擠奶油,絲毫不手軟;有的人則是小心翼翼地擠出芥菜種子般地微量奶油。就服老師得考量每位庇護員工的理解力、手部功能,手作的餅乾,同一個人,左右手控制的力道就不一樣,所以是一對一的個別教學,還不是小班制呢!

 

今天費了勁地教,隔了一個週末,庇護員工就把所學忘光光。這是庇護工場司空見慣的日常。就服老師一邊氣結,一邊收拾自己的情緒,一邊還是得繼續幫助庇護員工進入工作狀況,因為在一般的職場不見得有讓身心障礙者「練習」的機會,他們必須在庇護工場就先修練好所有的功夫。

 

庇護工場並非只一味向大眾訴求身心障礙者在工作上的努力來贏得認同。既是走烘焙,美味、衛生到包裝的美感設計,生產出符合客戶需求,甚至是令客戶驚豔的產品才上道。

 

「以前曾接到不少『反映』的客服電話。」康維玲笑著實說。

 

66圖說:康維玲是客戶與烘焙庇護工場間的橋梁。

圖說:康維玲是客戶與烘焙庇護工場間的橋梁。

 

為追求成品美觀的一致,就服老師自行設計輔具,讓大小厚薄不一的麵團,在烘焙輔具的框架中有了規範。烤盤上陳列整齊的餅乾,實則是就服老師反覆教學,用完耐心、再生出耐心。不斷動腦為每位庇護員工調整在職務上的設計。

 

同時,就服老師也吸納客戶的建議,為西點的口感及優化持續改良。曾經有客人反應庇護工場的西點多為樸實風,不妨可以嘗試生產較精緻的西點如:馬卡龍、拿破崙派等。康維玲解釋,基於庇護員工的程度及各方綜合考量,如果製作都落到老師們的肩頭上,那就失去了庇護工場的意義。此初衷也說明了不選擇機器量產,手作烘焙不僅為著40幾位庇護員工和其背後的家庭,也兼顧了手感的溫度。

 

46圖說:庇護員工展示就服老師自行設計的輔具。

圖說:庇護員工展示就服老師自行設計的輔具。

 

63圖說:有了輔具的加持,餅乾不再大小厚薄不一。

圖說:有了輔具的加持,餅乾不再大小厚薄不一。

 

庇護員工很珍惜在庇護工場的日子。

 

「他們很喜歡上班,就算有年假也不想休假。」李貴英笑著補充。「老師們可是需要休假哩!」

 

麵包線上,就服老師陳俞樺正帶著庇護員工製作可頌。擀皮、塗油。庇護員工親手製作的可頌,就像他們一樣,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朝著從庇護工場畢業,到一般職場穩定就業的方向往前。一路有庇護工場的就服老師、社工、行銷、司機、行政主管、有他們的家人、有客戶等天使般相佐。近日,已有三位畢業生在一般職場上穩定就業並受到雇主的肯定,他們回娘家(庇護工場)分享就業感言並激勵在場的長江後浪。

 

41圖說:就服老師陳俞樺教庇護員工製作可頌。

圖說:就服老師陳俞樺教庇護員工製作可頌。

 

每年烘焙的重頭戲─中秋節,身為行銷的康維玲努力將庇護工場裡每一位成員用心的成果化作民眾嘴裡的香甜。無論是送禮、自用、或是認養弱勢家庭的分享,都是庇護員工們向上的暖動力。康維玲邀請您一同來品嘗、分享迦南園的滋味。

 

34圖說:庇護員工親手擀製,每個可頌都是獨一無二。

圖說:庇護員工親手擀製,每個可頌都是獨一無二。

 

69圖說:中秋月餅禮盒,邀您來品嘗。

圖說:中秋月餅禮盒,邀您來品嘗。

 

台中市迦南園烘焙庇護工場:04-22962884#332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8.18 NO. 426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