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_熊愛攝影_20220609_伊甸基金會_德恩奈企業專訪07

(圖說:謝煒達做公益,越做越快樂。)

 

德恩奈用企業行銷策略,幫助伊甸基金會募款身心障礙職業訓練以及遲緩兒早期療育基金。這一合作,成為伊甸基金會20年公益合作路上的好夥伴。德恩奈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需要的人,點燃希望之火。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走進德恩奈董事長謝煒達的辦公室,牆上懸掛許多畫作,一問之下,都是出於伊甸基金會身心障礙畫家之手。每一幅作品的背後,都有一段故事,「這一幅,是義麟用腳畫的。」、「這一幅戲猴是武雄畫的。」謝煒達視這些畫作為珍寶,上班每每看到畫作,心情都變很開心,他由衷地說。

 

德恩奈與伊甸基金會合作有20年的時間,雙方再度重逢,回味過往,一次次的街頭牙刷義賣活動畫面浮上心頭,謝煒達善用企業行銷的力量,為伊甸募款達陣。

 

談及與伊甸的合作契機,謝煒達表示,民國79年到伊甸台北光復北路地下室的辦公室拜訪,所見員工90%都是身心障礙朋友,「那個時代裡面,他們找工作都很難,伊甸給我的印象就是蚊子多、服務多、笑聲多。」是謝煒達的記憶。

 

他娓娓道出,當時經濟非常不景氣,政府投入的資源少,非營利組織幾乎要靠民間募款。早期伊甸基金會的募款起起落落,也經歷發不出薪水的窘境。「我一直在想,一個這麼好的社福機構,沒有透過企業組織的方式經營伊甸,想說萬一服務減少,對社會是損失,很不捨。」

 

於是他和陳俊良(現為伊甸創會董事)討論,提議用企業的行銷方式,幫伊甸募款。在謝煒達的想法裡,「既然要行銷,就要辦大,利用媒體把伊甸的影響力傳達出去,建立公益品牌形象,募款才會比較方便。」

 

討論完,兩人理念一拍即合。於是德恩奈在電視上打廣告,預告街頭義賣牙刷活動時間,呼籲觀眾「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需要你的支持。」

 

設計最大牙刷  炒熱義賣話題

 

thumbnail_熊愛攝影_20220609_伊甸基金會_德恩奈企業專訪34

(圖說:謝煒達珍藏伊甸身心障礙畫家作品。)

 

於是,德恩奈設計一支全世界最大的牙刷矗立在中正紀念堂(現稱自由廣場),新穎的裝置吸引媒體目光並爭相報導,街頭義賣牙刷活動受到民眾熱烈響應。

 

招募並訓練1,200位大專院校學生前來當志工,謝煒達帶著所有同事、家屬投入義賣活動,一起共襄盛舉。最後義賣募得800萬元,謝煒達再透過獅子會、扶輪社等關係募款,共捐出1,000萬元予伊甸基金會。

 

相隔兩年,德恩奈再度施展行銷利器,做了第一艘熱飛船的牙刷義賣活動,又引起話題,造成轟動,再次受到媒體和民眾的青睞,募款所得供伊甸基金會作為「身心障礙者康復基金」。

 

跟時間賽跑的小孩 籌募早療基金

thumbnail_熊愛攝影_20220609_伊甸基金會_德恩奈企業專訪44

(圖說:當年「跟時間賽跑的小孩」活動海報,依然懸掛在德恩奈企業的會議室牆上。)

除了幫助身心障礙者做職業訓練之外,德恩奈也關注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當時德恩奈拍了一支廣告,名為「跟時間賽跑的小孩」,為伊甸基金會籌募遲緩兒早期療育基金。內容為慢飛天使依依的紀錄片,不良於行的她從小在地上爬行……很多當媽媽的觀眾看了熱淚盈眶、感動不已,紛紛捐款。

 

20年來,義賣牙刷活動舉辦了九次,每次動員1,200位志工,相當於超過一萬名台灣的中間份子曾經參加過活動。謝煒達表示,「他們是未來的意見領袖,對社會長期來說是好的。」

 

牙刷義賣活動  獲得反饋聲音

 

IMG_1005

(圖說:舉辦「跨越障礙 活得精彩」活動,為身心障礙者籌募職業訓練基金。)

 

時隔至今,謝煒達意外收到義賣活動反饋的聲音。一次,女兒的老師在課堂上跟學生分享他原本個性內斂,不敢講話;現在卻靠說話吃飯,這都要歸功於大學參加伊甸的德恩奈義賣牙刷活動。藉著義賣訓練他的膽量,開始敢面對人說話,這個經驗他一輩子都難以忘懷。女兒回家把這段故事告訴父親謝煒達,「聽完讓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很感動,把義賣過程傳到下一代。」

 

一旁的德恩奈總經理陳怡靜也不禁道出:「20年回來,還是很有感。」當年她的小孩念幼兒園,也參與牙刷義賣活動。兒子跟她分享,有人捐一張伍佰元的鈔票,卻只拿一支牙刷(50元),陳怡靜稱讚台灣人的愛心隨處可見。

 

921大地震  返台賑災募款

 

身為企業,德恩奈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當年921地震,全公司員工正在美西旅遊,謝煒達在國外聽到台灣消息,難過得睡不著覺。回國開始為賑災募款,隔年製作災區兒童心靈創傷重建錄影帶,撫平他們的心靈。921滿周年時,德恩奈的關懷不減,在電視頻道播映「921周年關懷篇」,一聲問候「這一年你還好嗎?」來關懷災民,幫助他們重拾信心。

 

公司從上到下都願意付出,公益理念早已成為企業文化。比如員工看到社會需要,便向公司提案,告知有哪些非營利組織或單位需要捐物;抑或是詢問公司有什麼產品可以分送,愛在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溫情滿溢。

 

寒暑假,牙醫系學生到偏鄉義診,希望進行口腔保健衛教時可以提供原住民小禮物,吸引他們前來。學生沒有經費,找上德恩奈贊助物資,謝煒達表示,只要有心願意為台灣付出,他都願意慷慨解囊。

 

小至國內,大到國外,德恩奈的善舉不分國界。不管是柬埔寨、日本311地震、阪神大地震、福島事件、烏克蘭援助等,都有德恩奈行善的足跡。

 

謝煒達從公司治理到日常生活,都身體力行去助人,「做善事讓我很開心啊!」一個善的意念,讓愛在社會每個角落流動,感受人間處處有溫情,是德恩奈不變的公益理念。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8.18   426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