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_5692.jpg

「求醫的道路我不孤單,我是個幸福的病人!」癌友陳麗姿感激說道。身邊有照顧他的愛人、支持他的親友、貼心的醫療團隊、又接受了伊甸基金會愛心棧的協助,使她能無後顧之憂地在他鄉接受治療。

 

文|許幀貿  攝影|王致尹

 

年初,陳麗姿在沐浴時摸到胸腔肋骨旁有一硬塊,隔日隨即至醫院檢查。數日後,手術檢體切片報告證實陳麗姿罹患乳癌第一期。雖為癌症初期,不過因為是管腔B型、HER2陽性,需接受包含放療、標靶、化療在內的所有療程,整個療程需長達一年之久。

 

「我沒想過癌症會在我身上發生……」平時養生的陳麗姿,長年居住台東,作息正常、飲食均衡,但還是躲不過病魔來纏身。她回憶,當時硬塊應該存在一段時間了,只是自己粗心疏忽才沒有發現。

 

陳麗姿對於任何事情總是積極,發現硬塊之後馬上至醫院接受檢查。過後得出確診乳管癌,她頓時晴天霹靂,不願接受這個事實。

 

超出預算的「榮總渡假村」

今年年初,陳麗姿剛完成開刀切除腫瘤的手術。不料幾天後,傷口莫名大量出血,「那是我從未承受過的疼痛!」陳麗姿回想。於是她在原定回診的前一天緊急回台北榮總進行治療處理傷口。這痛苦的開端還只是序幕,因為接下來等著她的,是一連串的治療療程。

 

療程包含了:化學治療12次(每週一次)、標靶治療18次(每21天一次)、放射治療25次(每週5次)。最晚結束的標靶治療預計會在今年年底完成,等於是從年初至年尾都在治療,共花了一整年在對抗這個病症。

 

得知治療過程將是條漫漫長路的陳麗姿,剛開始頗為氣餒。去年和先生一同退休的她,已經規畫好將存好的一筆資金當作能到處旅遊基金,好好地走遍台灣各個角落。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如今這筆錢全成了治療的費用。

 

陳麗姿笑說,「本來想說從此能四處遊山玩水,結果第一站就來到『榮總渡假村』長期旅遊,而且還嚴重超出預算。」

 

8151.jpg

(圖說:陳麗姿與先生原本計畫退休旅遊,因罹癌而打斷計畫。不變的是先生一直守候於身邊。)

 

從台東遠赴台北 經轉介入住愛心棧

沒有旅遊資金固然可惜,但陳麗姿也慶幸自當初有存這樣一筆錢,才足以供應這次突如其來的支出。她說,「我發現有些人因為付不出龐大的費用,只好放棄。」有了這次經驗,陳麗姿深深體會像是醫療支出、長期照顧等等真的需從年輕時就該開始做一些規劃。

 

除了治療費用高昂的問題外,棲身之處也成了個考驗。陳麗姿過去長居台東,但五月時需密集的做放射治療。在一個多月的期間需要每日至台北榮總就醫。她不想屢次麻煩自己的哥哥徹日為他奔走,於是詢問醫院社工在北投一帶有沒有飯店可以長期入住。

 

「妳可以申請伊甸的愛心棧服務!」聽到了社工的介紹,陳麗姿才知道原來伊甸有提供因遠地就醫的癌症病友短期住宿需求的服務。後續在社工協助申請下,陳麗姿順利的入住位於淡水的愛心棧。陳麗姿不必再為沒有地方住而操心,可以安心地接受後續的治療。

 

20210421-89.jpg

(圖說:淡水愛心棧一隅。伊甸園電子報資料照。)

 

在愛心棧獲得完全放鬆 身體慢慢恢復

當時疫情正嚴重,愛心棧沒有他人入住,僅陳麗姿與她的先生一同住進愛心棧。第一天入住時便驚訝道:「我沒有預想到環境這麼的優美!」淡水愛心棧寬敞舒適,外面環境優雅安靜,非常適合病友休生養息。陳麗姿暗喜,竟能獲得這麼好的資源協助。

 

由於經過化療的副作用,陳麗姿的身體變得相當虛弱。舉例來說,行走時很容易走偏、跌倒,需要他人在一旁陪同。她知道自己若沒有一直活動,自己的身體會垮的很快,因此她在放療期間,早上到醫院治療、下午回到愛心棧休息、傍晚到附近散步維持身體機能。「我非常感謝伊甸提供這項服務讓病友可以好好地休息,雖然我被病痛折騰得很辛苦,但因為在治療期間完全放鬆,所以也復原的蠻快的!」

 

淡水愛心棧內設有相關無障礙設施,如護理電動床、各式扶手等。陳麗姿分享,平時在家中不會覺得屋子裡有什麼缺失,但生病以後才格外覺得重要。例如到哪裡都能夠攙扶的扶手,在自己發生走路不便的狀況時,就深深體會到無障礙設施的必要性。

 

得知淡水愛心棧背後的房東曹愛蘭小姐同是身為病友家屬,為了想照顧更多病友而加入愛心棧的行列。陳麗姿感動地說,「社會上真的處處有溫情。」她只是因社工轉介才得知了愛心棧,殊不知這位房東默默地成為了她的貴人。她表示,像伊甸這樣善緣的服務更應該被更多人知道、更值得去宣揚。

 

陳麗姿說,當她與先生要離開愛心棧時,前一天認真打掃了一遍,盡量將它恢復成剛進來的樣子。希望下一個使用者來使用時,能同樣感受與她相同的感動,並一直傳下去。

 

0.jpg

(圖說:陳麗姿和先生在淡水愛心棧的合影。)

 

因病而得感恩 轉念的力量

雖然完整療程還沒結束,但這趟「榮總渡假村之旅」已經遇到太多貴人協助。陳麗姿心理滿懷感激,並表示這正是她轉念的契機。

 

自從陳麗姿得病確診後,先生在一旁寸步不離;哥哥、嫂嫂在需要時總能提供適時的協助;醫療團隊的悉心照顧;還能得到伊甸淡水愛心棧的住宿需求支援。這些愛讓她直呼自己是位幸福的病人,所以一定要快快好起來。

 

陳麗姿表示,從前身體就不好,做過子宮摘除、腰椎、頸椎開刀手術。她會憎恨自己的身體,陷入負面情緒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後來看到一本書叫做《轉念的力量》,她開始回想自己明明已經受到這麼多眷顧,心裡默默想著「是不是應該放過自己了!」

 

123_5632.jpg

(圖說:轉念後的陳麗姿更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她開始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像自己所想像的這麼糟糕。「我手很靈巧、會做手工藝和點心、我人緣很好、家人朋友都很愛我……」陳麗姿驚覺自己已經擁有了這麼多卻被忽略了,如今能用更正向的方式看待人生的挑戰,「很多想法真的都在一瞬間。我會與其他病友分享自己意念上如何改變。」她說。

 

除了心態上的轉念,陳麗姿也提醒一定要定期的做乳癌篩檢,並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不要給自己過多的壓力。

 

經過此次病痛,陳麗姿更愛自己以及身邊的人們。她還透露,因為發現伊甸的服務相當多元,表示或許等到病好了,她也能透過像是參加志工等方式參與其中。「社會上有這麼多有愛心的人溫暖每一個角落,我願意當下一個傳遞者。」伊甸愛心棧用善心與病友結緣,使感受到愛的人得繼續傳播良善,這樣的故事將會因不間斷的服務持續擴散下去。

 

麗姿解的話2.jpg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8.20 NO. 426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