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21598172204

屠益民年紀輕輕就當老闆,成為令人稱羨的頂客族。不料,風光的背後,卻接連遭受打擊,失去婚姻、親情和事業,一切化為烏有。屠益民才突然想起要回的神的家中,從新開始。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屠益民

 

曾經意氣風發的屠益民,沒想到經歷人生風暴,厄運接踵而至。面臨親人過世、夫妻離異、事業倒閉、負債,將他推向無底深淵。走投無路之際,他來到神面前認罪悔改,回到天藝劇團服事。50歲退出職場,17年過去了,屠益民生活毫無所缺,見證主的恩典夠他用。

 

家有嚴母  對他期盼高

 

天藝劇團團長屠益民常常在戲裡飾演壞蛋角色、滿口飆髒話。對照現實生活中,他則不敢汙言穢語,原因就是他有一位管教嚴厲的母親。

 

家教嚴格,屠益民小時候跟鄰居吵架,換來的是媽媽一頓責罰。印象最深的就是媽媽拿起髮夾在他嘴巴搓一圈,告誡他不准再罵人;不然就是將他綁在芭樂樹上打屁股。「怕得我髒話都不敢講,只有演戲才敢講髒話。」屠益民調侃自己彆很久。

 

小學就讀私立小學,「要用考的才可以進去,」屠益民解釋,「我媽是孟母三遷型的。」為的就是提供他們良好的讀書環境。隨著成長,來到讀大專的年紀,屠益民對廣播電視有興趣,卻被媽媽否定,只好選讀電子工程科。

 

逃學、作弊 神開始管教

 

16621592874945

(圖說:年輕時的屠益民英姿風發。)

到新竹唸五專(五年制專科學校),脫離媽媽的掌控,屠益民就像是飛出的籠中鳥般自由自在,再也沒有人管他。對讀的科系沒有興趣,屠益民開始翹課,天天泡在撞球場打球。遇到考試就作弊,還被同學譏為「小抄大王」。不想上課,屠益民就辦社團活動規避課堂點名,活動辦得成功,還因此被學校記功。操行拿到甲等,順利畢業。

 

渾渾噩噩過日子的屠益民,不覺有異,「這時神的管教就開始了。」當兵抽籤,屠益民自覺手氣好,沒想到一抽抽到陸戰隊,他心想:「糟糕!」

 

「下到部隊,真的是從頭苦到尾。」屠益民表示,在恆春當兵,經歷實彈演習、兩棲演習,在大太陽底下操練,足足曬六個小時,沒有一天輕鬆。「我不知道為什麼,怎麼這麼倒楣。」

 

退伍後就業,屠益民沒有定性,一個工作做沒幾年就換。屠益民跟寇紹恩牧師同一個教會,一次,寇牧師問他要不要傳福音?他心想躲在天藝劇團裡面跟著傳福音就好。

 

婚姻觸礁  風暴接踵而至

 

後來交了女友,女友非常能幹,他們開公司接案,生意興隆。兩人婚後日子過得越來越忙碌,屠益民聚會變得不穩定。39歲的他達到事業高峰,住60坪的庭院房子,生活優渥,是人人稱羨的頂客族。

 

一天太太跟他提之前答應陪她出國念書的計畫,屠益民卻恕難從命。此時大妹昏倒送醫,檢查發現長了腦瘤,醫師說只能活兩年,「我跟她從小長大,我無法割捨下妹妹。」屠益民表示公司剛開,希望太太能暫緩一下出國計畫,兩人談判未果,最後以離婚收場。

 

「那一年公司一筆生意都做不到。」屠益民趕緊踩煞車止血,認賠收掉公司。後來,妹妹只多活了10個月就過世,屠益民傷心欲絕。每次開車,他就會聽詩歌《奇異恩典》,一聽就淚流滿面。他突然想到一件事,「應該回到教會重新開始。」那一年,他剛好40歲。

 

認罪悔改 天藝劇團服事

 

16621607409312

(圖說:參與天藝劇團演出,屠益民(左)。)

於是,屠益民回去天藝劇團服事,從新開始。他向神認罪悔改,神就動工。他引用約拿書3章10節,「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屠益民真切體會神是可以互動的,當你認罪悔改,神就給你機會。

 

過去屠益民不熟聖經,現在他用心讀,除了禱告,屠益民學會為人代禱。提摩太前書2章1-3節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迫切禱告 經歷神的信實

 

神喜悅人為他人代禱,屠益民的媽媽就是一例,她在禱告中經歷神的信實。回憶兒時,屠益民和大妹幼時發高燒,到診所打葡萄糖,沒有見效。媽媽心急如焚下,趕緊帶他們轉到大醫院,醫師查不出原因,最後只能帶孩子回家聽天由命。

 

當時永和禮拜堂的弟兄姊妹知曉後,到屠益民家為他們禱告,隔天早上孩子的燒就退了,奇蹟似的康復。兩周後,收到大醫院寄來的一封信,告知他們孩子可能得了腦炎,但他們兄妹倆早已痊癒。這次事件,媽媽經歷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決定受洗信主,小孩也順勢成為第二代基督徒。

 

媽媽的見證不止如此,猶記得屠益民當兵時,收到媽媽發來的電報,寫著:「父車禍,命危。」屠益民從恆春趕到台北長庚醫院加護病房探視父親,只見父親躺在床上眼睛凸起、手斷三節、頭骨裂開兩條、膝蓋碎掉,慘不忍睹。

 

這時媽媽跟神禱告,「主啊!我先生愛漂亮,祢要留他就留漂亮完整的他,不然就接走他。」父親在醫院住了兩個月,出院時除了手釘了鋼釘之外,身體其餘地方都完全恢復了。

 

媽媽禱告的信心非常大,經歷一次次的神蹟。屠益民表示,大妹23歲時,一天在公車站昏倒,媽媽迫切為女兒禱告,「求主再讓她多活15年。」最後妹妹38歲離世。

 

憐憫、謙卑  與神同行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8-01 111329

 

屠益民也分享他自己的遭遇,在他擔任天藝劇團團長時,每年五月報稅,他會將印章交給會計報稅。突然間有人跟他說這位會計姊妹到處跟人借錢,佈道會的支票也被她拿去貼票了,欠了一屁股債,約莫60幾萬元。

 

眼看侵占公款屬於公訴罪,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究竟該如何處置?一位教會長老提醒屠益民要按「屬靈原則」處理這件事,讓她可以悔改回轉向神。屠益民找同工開會,表示基督徒做事要不一樣,要留一條後路給這名會計。當他決定這樣做,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有人奉獻得以付清這筆款項,還有餘裕付隔年場地的訂金,而且年年如此。彌迦書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當這樣做的時候,神就看見,是屠益民學到的功課。

 

工作幾年,屠益民又心癢想換工作,當時電視台總經理破例要錄用非本科系出身的他,他喜孜孜地提辭呈。沒想到歡送會當天早上,突然接到電視台總經理抱歉的電話,表示總公司不同意這項人事令,只好作罷。晚上跟舊同事吃飯,「叫我怎麼辦?那頓飯多難吃!」他懊惱不已。

 

沒有退路,屠益民想起先前的一個工作機會,對方表示正在等他入職,如願進入投資行業,做起房地產生意。「我用自己想法做事時,神把我的路封掉,只留一條路給我,連選擇的機會都沒有。」

 

退出職場  由神帶領人生下半場

 

16621635228481

(圖說:屠益民中年退休,將人生交由主來帶領。)

50歲時,投資公司的老闆打算退休收掉公司,屠益民只好結束職涯。沒有了舞台,屠益民呼求主,「主啊!交給祢,我不管,祢來負責。」

 

生活從絢爛歸於平淡,頓時間無事一身輕的屠益民,應寇紹恩牧師之邀,協助藝人劇佈道會,唯一的條件就是要參加藝人之家的聚會。結果一待就是十幾年,直到他們成立新的教會,才回到自己的母堂聚會。

 

有一年,葛理翰牧師的兒子葛福林要來台舉辦佈道會,想找一位熟悉台灣教會的人協助籌備工作,在幾度力邀下,屠益民終於首肯。當時要租借中正紀念堂(現稱自由廣場)和兩廳院之間的廣場,申請半年遲遲沒有通過。結果屠益民打了一通電話接洽,對方表明工程正在裝修,可能活動辦不成,願意出讓場地,意外租下來,令他欣喜萬分。

 

接下來,葛福臨來台,他的私人飛機降落機場,落地後想要快速通關,外交部拒絕,表明不是總理級人物,無法享受禮遇。屠益民與外交部長夫人是舊識,大家都要他主動打電話關說一下,屠益民堅決不肯。他轉而向神禱告,「主啊!我壓力太大,無法解決事情,求祢幫助我。」奇妙的是,事後外交部竟打給屠益民,表示申請公文過了,令人喜出望外。就如同詩篇1:3所言,「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如今,外交部和各部會人員,成立了中央機關基督徒聯禱會,現在在屠益民所在的教會聚會。「走在神的心意中,做你該做的;不該做的都不要做,神就成就。」是屠益民的領悟。

 

出國佈道  做合神心意的事

 

還有一次,對方邀請宋達民和宋逸民去美國佈道,為期14天。他們都有家庭,有點為難,開口一句「屠哥去,我們就去。」遂答應對方出席十天。到桃園機場送行李時,一位男生跑出來問「你們是不是要去傳福音?」屠益民一行人心想:「神要我們去。」

 

排隊準備進關時,一位女生出來說:「你們要去佈道會?我要去參加。」心裡又激起一個聲音「一定是神要我們去。」到了貴賓室,一位媽媽前來寒暄「你們是基督徒?我也是基督徒。」一連三個印證,他們確信這一趟佈道,是合神心意的事。

 

抵達美國第二天,屠益民接到台灣打來的電話,告知他他媽媽摔跤了。他心想不妙了,媽媽已經90多歲。她跨出大門差點摔跤之際,後方的人抓他媽媽一把,只有手稍微扭到而已。屠益民認為,雖然事情並非都順利,卻有出人意外的平安,是神的保守。

 

屠益民專心服事神,相信必有神的美意和供應,他靠著信心生活,處處充滿奇蹟。他笑言,「我現在比上班還忙。」他也鼓勵大家與神同行,讓神帶領你走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8.15  426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