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雲端恩宇語音.jpg

來賓/俞禮正牧師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簡瑞廷、蘇麗華  刊頭設計/許幀貿

                

片段摘要:

(00:01:17) 自信與謙卑之間有衝突嗎?---聖經當中講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這個一下子呢,要有自信、要勇往直前,可是又要謙卑,這兩者中間,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拉扯跟衝突?

 

(00:02:44)真正的自信--「我們得著上帝的肯定以後,我就肯定上帝所肯定我的……」

 

(00:03:58)生命有力量的秘訣--「夠俯伏在神的面前,來仰望神的幫助,神能

 

夠讓我們到自己的本相,也能夠迎接神的能力在我們的身上……」

 

(00:05:48)比其他的品格都難學習的謙卑--「忘掉你自己,為別人的好處而活,我覺得這是謙卑。」

 

(00:07:23)人間做不到的謙卑—主耶穌本有神的形像,祂沒有一定要奪這個榮耀,反倒虛己在卑微的十字架為人犧牲。

 

(00:09:47)謙卑低調的周聯華牧師--「他都是講一些他的趣聞哪,總統蔣公怎麼樣禱告呢,他看到什麼,喔~我們聽他講話好過癮喔,因為他就像一個故事庫一樣,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因為他做人謙卑,他願意跟我們打成一片……」

 

(00:12:39)每天歸零的禱告---「每天早上起來,我來到神的面前我就歸零。」聽得懂歸零嗎?就好像那個碼錶一樣歸零。我就等於白紙一樣,我來到神面前說:『神,請說,僕人靜聽。』各位,你可以練習:「上帝啊,請說,我,僕人靜聽。」

 

(00:13:52)一位博士的省思---If you want to understand God ,you have to stand under God.

 

(00:15:03)禱告

image

 

:親愛的聽眾朋友您好,歡迎收聽雲端恩語,我是慶臨,今天在雲端恩語的特別來賓是俞禮正-俞哥,俞哥你好。

:慶臨你好,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

:俞哥,像我們長期喔,都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工作,然後呢我們也遇到很多身心障礙的朋友,我們常常會鼓勵他們說”要有信心”對不對!

:是。

:要努力,知道自己是有潛力的。

:嗯。

:但是另一方面呢,我們又覺得人要謙卑。

:是。

:就像在聖經當中講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這個一下子呢,要有自信、要勇往直前,可是又要謙卑,這兩者中間,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拉扯跟衝突欸,俞哥您覺得呢?

:嗯……我想這個一定有的啦,因為看起來是衝突但是實際上,他有他的一個調整的範圍啦,所以聖經才說”我們要看自己合乎中道”。

:嗯哼~

:那這句話說“自高的必降卑、自卑的必升高”,這是神的一個基本的原則。因為,人活在世界上其實有三個面向,一個是向神,一個是向自己,一個是向人。那,向著自己這最重要,和神的關係嘛,你向著神,如果你有任何一絲一毫驕傲或者是賺祂的榮耀或者取代祂,你這個是不得了,這個神很不喜悅。向著人,你也不要太狂妄嘛,對不對,那向著自己呢,我不是說自信喔,向著神反而有一種說不出來,剛剛講的自我肯定,喔~講了自我肯定,跟那個一般的人講說”喔要肯定自我”有那麼一個不同點是因為,我們得著上帝的肯定以後,我就肯定上帝所肯定我的。

:嗯哼~

:這樣了解嗎?

:嗯,所以也能夠肯定別人。

:對、對。就像我工作,老闆肯定我,比旁邊同事亂講我、批評我好太多嘛!

:嗯哼~

:因為我至少要知道的老闆交代,我有沒有做到,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們一個面向,或者向神,或者向著魔鬼;向著魔鬼我們要很剛強,向著神、向著其他人,我們要謙卑,是這個意思。

:嗯~是。那俞哥,像你在個人的成長當中,我們說那個心情有時候不太一樣,我記得在成長過程中,我會覺得自己有哪些不夠好啊,都比不過別人啊,都會比較自卑一點,然後我會鼓勵自己要繼續的往前,那你在過去的時候,你都怎樣的來幫助自己,能夠戰勝這樣子的一個心結呢?就像你說「要向著神」,那向著神要怎麼去做呢?

:好。其實向著神他有兩個很重要的步驟,向著神,我們第一步還是承認,因為神是絕對剛強、絕對棒的一位神,所以相對我是絕對卑微,所以我先接納我在神面前是一個無能,或者很差勁的、失能的人。我們常常講身障者是失能,所以我在神的面前,我要有個相對非常謙卑的態度,可是先接納我的無能、失能或者少能這些,但是因著這樣子的接納、承認,然後我就可以去支取神給我的,在他裡面的那種能力也好,愛也好,喜樂也好。所以,聖經耶穌講了八福,第一福就是「虛心的人有福了」,那這個虛心可以詮釋這邊的謙卑。中國人會翻成虛心好像是「謙卑的人有福了」,其實原來的意思不是,英文的比較貼近喔,對不起喔,不是跩英文喔,是英文比較貼近,他英文是poor inspirit,就是「靈性貧窮」,那個靈性貧窮就是我剛剛講的,你承認自己很貧窮像一個乞丐一樣。但是呢,你因此就緊緊依靠神,你就成為剛強、成為比較有能力,是這個意思。

 

:嗯,是。我想我們也是要努力的來看自己合乎中道,也學習謙卑,最主要是能夠俯伏在神的面前,來仰望神的幫助,神能夠讓我們看到自己的本相,也能夠迎接神的能力在我們的身上。所以呢,我們也要學習謙卑,可是呢,這個謙卑,有的人謙卑久了,好像有點假假的,或者是覺得「欸,我很謙卑了」,但又不謙卑了。

:是,是。

:那這個尺度好像還蠻難拿捏的喔!

:其實今天訪問我,我可以回應你就是,「謙卑」我講起來容易啦,作起來是真難,比我去學信心哪、學感恩都還難,難很多。到現在因為經驗多,可能更難謙卑了。我還記得喔,我在伊甸服事這麼多年,做董事啦、做總幹事啦,後來回去又擔任牧師,我最難學的為什麼是謙卑,因為有的時候演講嘛,下面都是身障的,有視障的啦、有肢障的、有智能障礙的,都是殘障,我就大大方方在台上說:「你們這些身障的朋友,要有信心、要怎麼樣、怎麼樣…….」,後來下來同工就跟我講:「俞哥,以後不要講「你們」好嗎,聽起來好像你不是身障者。」,我說:「對啊,我不是,喔…不啊,我是啊、我是啊」。

:哈哈,都忘記自己也是了。

:我忘了我……

:你很肯定自己啊……

:可是我忘了,我、我應該謙卑一下喔!我是一個……

:嗯,不過,俞哥,當年代,民國七十幾年,我們那時候稱身心障礙朋友我們都是叫「殘障者」,你知道我們現在都不叫殘障了耶,我們都叫障礙、身心障礙。

:對、對、對。殘障聽起來好像有一點「殘廢」的味道。

:對、對,好像聽起來好像有一點太殘了、很廢的樣子….呵呵呵。

:呵呵呵,很廢啊….

:好,我們就講"障礙"好了。

:好,「障礙」,謝謝,謝謝慶臨專業的指教。

:呵呵呵,沒有,我也是在學習。

:對、對,記得喔,盲朋友不要講「蝦」子,那是吃的,啊~要講、後來講「盲人」,這也不夠高級,要講「視障同胞」,好不好。

:好、好,很好。

:因為,大家都老了以後,都變視障同胞了(視茫茫)。

:我們到底要怎樣才能夠真謙卑呢?還有一個,您在伊甸那麼久,您看到了什麼樣的謙卑的例子,成為你的典範?

:好。不只在伊甸啦,我想從我認識耶穌,到成為傳道人為止,我最佩服的,全世界活的、死的人裡面,那麼多,就是已經來過又走的人,或者還在世界,我最佩服的其實是主耶穌。

 

:嗯哼~

:聖經上講耶穌要我們拿祂作為一個最大的榜樣,「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為什麼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呢?因為祂本有神的形像,但是祂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祂沒有一定要奪這個榮耀,反倒虛己,就是我剛剛講的虛心,取得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以至於死,祂既有人的樣式還有自己卑微,以至於死,存心順服,就死在十字架上。你想喔,神變成人這已經是卑微到不能再卑微,就像人變成那個糞坑裡的蛆一樣,他要限制他自己,不能隨便來往而且也要受痛,很多人以為耶穌在十字架上好像沒苦一樣,其實也是跟我們一樣,受很大的痛苦,這就是祂的謙卑。祂知道神自己來到人間,祂要伏在一個救恩的計畫裡面,所以祂必須成為人,然後又是奴僕,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而且沒犯罪,等於是冤枉的。但是,這樣才能夠代替我們的罪,要我們靠著耶穌的寶血,我們的罪可以得赦免,所以這個謙卑的榜樣是什麼呢?是「忘掉你自己,絕對為別人的好處而活」,我覺得這是謙卑。

:這是捨己啊。

:是捨己,可是捨己的另外一面,你先要謙卑。

:嗯哼。

:你不謙卑你怎麼捨己?

:嗯。所以神祂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成為我們的一份子,然後用血肉之軀來面對這世界的一切,包括苦難跟各樣的挑戰,而祂卻能夠不犯罪,讓我們知道我們是有盼望的,我們一樣的可以活出這樣輕省、自由的樣式。

:那你剛剛問我,我還沒有回答完,就是在伊甸,當然劉俠是一個名作家,她身上有很多謙卑啦,但是我想劉俠人講太多,我講另外一位叫周聯華牧師,可以嗎?

:喔,是~周牧師。以前總統府裡面的牧師。

:對。我們那時候總統蔣公,周聯華就是他的牧師啦,他也是我們7個創辦伊甸的董事。我記得那個時候6個董事,包括劉俠都不是那麼有名,但周聯華牧師有名,被社會公認的。他參加我們董事會,我就在旁邊仔細觀察他,因為我想將來我可能也變成一個老人,就像他,就像我孫子說:「嗯…學校來了一個家長很老」,我說:「有多老?」他說:「像你一樣」。

:呵呵呵~

:我聽了很不爽,我說:「我沒有那麼老」,他說:「比你還年輕一點」,我就不講了。看到周聯華牧師,我佩服就是他各方面如文學等的造詣,還在教會很被尊重,可他在我們中間,他的謙卑就很明顯。劉姐或者我們希望他做什麼,他能做他就做。好,然後呢,開會也不會講什麼大道理來鼓勵我們,他都是講一些他的趣聞哪,總統蔣公怎麼樣禱告呢,他看到什麼,喔~我們聽他講話好過癮喔!因為他就像一個故事庫一樣,後來我才知道這是因為他做人謙卑,他願意跟我們打成一片,他不以他自己是一個名牧師就看不起我們,或者有些你知道,有些人有名了,因為有名了,錢多一點,你就知道,他走路都橫著走了,你知道!

:對啊,眼睛都長在頭頂上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8.15    426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