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雲端恩語回應.jpg

/施以諾

 

談到謙虛,總讓我想起已過世的周聯華牧師,我從小向來稱呼他為「周爺爺」,因為他是當年我父親施達雄牧師亦師亦父的提親恩人,而我母親更是他的乾女兒。雖然從小聽父母親提過他不少佳話,但撇開父母傳來的二手資訊,我更喜歡從我自己的角度跟人談談我所認識到的周聯華牧師。

 

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在他過世後不久,曾有一位作家前輩公開在臉書上提到他,那位作家前輩曾有一段時間常批判周牧師,且是公開的嚴詞批判,後來周牧師便找了時間去請那位作家喝下午茶,沒有反詞教訓之,只淡淡問了一句:「您為什麼要這麼恨我?」那位作家便滔滔不絕地講了許多周牧師的不是之處,但周牧師卻一句話也沒有回,默默靜靜地聽,沒有為自己的人格做一句辯解或反罵,最後,他很紳士的主動拿了帳單,幫對方結了帳。事後,那位作家對周牧師的風度與大器印象深刻,也對他的人品改了觀。

 

而在他生前,我也常與他有互動。記得有一年,我寫了一本書,那本書在市場上受到不少迴響,他為了鼓勵我,有一次竟然「故意」在一個半公開場合當著大家的面指著我說:「這位是現在有影響力的暢銷作家。」接著說:「而我只是個文字小兵。」以他的成就,沒有人會認為他是小兵,而以他的名望與輩分竟然這樣論及一個孫子輩,把光芒讓留给後輩,相對於社會上許多有為人士自恃身分、忌憚後輩,他的温暖與謙遜,讓在場的人聽了無不佩服。

 

周牧師是一位基督教神職人員,很自然的,許多人會用一些基督宗教裡的專有名詞來形容他的人格,但若要我用一個「一般社會大眾」也聽得懂的形容詞去形容周聯華牧師,我會用英文裡一個D開頭的字―Decent來形容他,這個字在中文裡可以被翻作正派、有禮、體面等等意思。可不是嗎?即便遇到委屈,他也不會臉紅脖子粗的去反罵對方,他有自己的原則,也不會以牙還牙的反制對方,他說話總是清晰、得體,並帶著謙虛與幽默。

 

即便他在世時有傲人的博士學位與諸多作為,但他從不會形容自己有多偉大或頂尖,並高調地鼓勵大家應效法他或他所牧養過的教會,即便有這些成就,他永遠都很「D調」,永遠是那様Decent的調調,永遠那麼正派、有禮、謙遜、紳士。而這樣的「D調」,當然來自基督信仰所給他造就出的生命,一個真正的好基督徒所該有的生命。

 

周聯華牧師,一個「D調」的牧師,一個有口才去駁倒所有反對聲音、有本錢在信眾面前高調炫耀自己,但卻能夠做到不自誇、不張狂的學者、教授、牧者。如此Decent人,少見,太少見了!值得各行各業的人學習之。您說是嗎?

 

本文轉載自《施以諾的樂活處方》 用錢買不到的50帖開心良方

刊載於伊甸園電子報2022.8.15     426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