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瀕臨放棄邊緣的自閉症兒童母親,抱住孩子哭著對他說:「對不起,都是我的錯!可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孩子映著懵懂卻無邪的臉龐,沒有以說話回應。他輕輕地用小手握著媽媽的手,似乎在安慰著媽媽。

 

文|許幀貿  圖片來源|何維綱拍攝、李亞峰提供

 

伊甸發布「有你挺,我無礙Choose Life」公益微電影,劇情描述自閉症兒童的家庭在生活中遇到的困境、矛盾,還包括了對生活的渴望、以及對於親情的表露。僅28歲的年輕導演李亞峰藉由閱讀資料及身邊經驗,將自閉症議題深刻描繪,畫面感動、發人深省,收到眾多正面迴響。

 

李亞峰導演在拍攝此部關於身心障礙者的微電影前,還執導了失智症議題的劇情片。他對於社會上弱勢族群議題的描繪獨樹一格,李亞峰表示做影片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是能觸動人心、帶給社會反思就會是好的作品。

 

S__13173322.jpg

意外被挖掘的寫故事高手 18年入圍金鐘獎

過去寫劇本不受限於任何題材,李亞峰說:「很幸運地,是這些題材先找到了我。」「在有了大方向後,我的目的就在於如何去把故事的畫面及想傳達的議題呈現出來。」

 

高中讀的是多媒體設計,專長是畫畫。回想起初,李亞峰因為高中一次作業要拍影片,被朋友找來畫分鏡,才發現自己對寫故事這方面的興趣。「畫分鏡時,需要將畫面與畫面連接在一起,串聯成為一個故事。這是我之前在畫畫時從沒想過的。」他分享道。

 

第一次感受外界肯定是大學的第一個公播影片。當時拍攝有關宗教文化的作品,反應極佳。許維哲老師告訴李亞峰:「你對於影像創作很有天賦!」隨後,老師立即找李亞峰拍攝產學合作,並且將製作經費的問題扛了下來。李亞峰對此相當感謝,而他往後的表現也無愧當年老師的鼎力相助。2018年,更是憑著描寫親情關係的影劇《停車格》入圍第53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

 

戲中、人生 矛盾取捨

然而,拍戲要顧慮的事情頗多,每每開拍都會遇到不同新的挑戰。李亞峰笑說:「每一支片我都覺得……這大概會是最後一支了吧!」他舉例,有次在呈現家庭暴力的畫面時,由於想要不失真的描述劇情,但太真實又擔心小演員因此會留下無法抹滅的陰影,這讓追求完美的他在做決定時陷入了極度的矛盾。「怎麼樣在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還能呈現最真實的模樣?」是他認為相當困難的課題。

  未命名-1.jpg

 

李亞峰畢業後擔任消防隊替代役,時常會接觸到獨居老人以及身心障礙人士。第一線的接觸讓他更了解社會中存在著許多需要被協助的人們,也影響了他後續在拍攝時對於社會弱勢族群的刻畫。例如身心障礙議題,同樣出自於自身身邊的經歷。

 

「因為有愛,才有付出」

李亞峰回憶起這次拍片的事前準備,「我的朋友中有位自閉症患者,我在他身上了解蠻多相關的知識。加上自己額外讀了相關書籍以及紀錄片,這些東西非常地觸動我,於是我就將這些所親身經歷的、和從資料中學習到的都統整起來做視角切入,並且把帶有情感的面相帶到伊甸今年的身障議題微電影中。」

 

自閉症患者會在感官、社交、溝通、情緒等方面有相對應的症狀。其中溝通方面,有些自閉症患者有如同失語的狀況。這讓李亞峰導演聯想到之前所看的紀錄片《地球迷航》,此為一部成人自閉症的紀錄片,當中一位主角有相當多想說的東西,只是都無法輕易地去敘述出來。

點字版伊甸22微電影.jpg

  (圖說:自閉症患者使用點字版輔具。來源伊甸基金會YouTube) 

 

李亞峰接著補充:「患有自閉症的孩子若沒在2、3歲前提早發現並進行早期療育,說話能力會大幅影響。於是成了我對於兒童角色做的設定。」

 

除了對疾病症狀的琢磨以外,李亞峰擅長的親情手法也透過鏡頭溫柔地保存。他觀察部分自閉症孩子的家庭無暇照顧、甚至是單親扶養。這樣的情形下,在工作及孩子間常常難以兼顧,「我本來還想要將媽媽在放棄以前的生活是過得多辛苦呈現出來。」,言下之意,李亞峰想表現身為母親,雖然總喊著想要放棄,但真的是因為「愛」這件事情才讓她能夠持續地付出。

 

他補充,「這些付出,我相信自閉症患者也都知道。只是他們比較沒有辦法像我們如此的表達。」微電影中,母子間總有特殊的互動默契,以他們能夠理解的媒材做溝通,一切溫馨的畫面,都是環繞著「愛」。

 

「自閉症患者的旁白,是讀給自己聽的」

微電影中,特別邀請了本次伊甸身心障礙議題公益大使陳庭妮擔綱要角,飾演劇中自閉兒的媽媽。在演技詮釋部分,李亞峰說陳庭妮很能夠理解、體會身為照顧者的心境。「就像我所強調的,我請庭妮去想像她要逼著自己去放棄,但最後還是會選擇回頭抱住自己的孩子,那便是母愛的展現。」

 

伊甸微電影節圖2.jpg

(圖說:就算是另一種表達方式,我知道我們都能懂。來源伊甸基金會YouTube)

 

而飾演自閉症患者的大鶴,導演稱讚他掌握地頗為精準。透過一些肢體上的動作,就能表達難以抒發情緒的感受。觀眾在觀賞時,會覺得他總是緊繃的樣子,「然而,這就是他的真實生活。」

 

李亞峰導演接著解釋:「當中自閉症患者的旁白,像是對一般人的喊話。但更深一層來說,其實他是讀給自己聽的。」透過患者對自己的認識,李亞峰想要表達身心障礙者同樣可以選擇工作、選擇隨意的消費、選擇一些付出、去選擇愛、與被愛。

 

李亞峰導演眼中的身心障礙者

在經歷這次編劇、導演的經驗,李亞峰笑說,自己感觸一樣很深,甚至在考慮要不要拍一部相關題材的電影。他說,現在許多類似題材的作品多半著重於高功能自閉症的患者,但那卻是顯少自閉症患者才有的天賦,因此才想將一般自閉症患者做為鏡頭下的描述,在影像裡呈現更真實的一面,帶出他們的生活以及心思,或許能因此讓自閉症患者與社會大眾有更多對話的空間。

 

從編劇的角度出發,李亞峰覺得如果有一部影像,能讓更多人真正去認識身心障礙者、理解他們的心聲。也許能讓一般民眾更可以意識到與身心障礙者如何共好的生活在一起。

 

在李亞峰的觀察中,身心障礙者要克服心中的坎是很有難度的,有時他們會擔心與外界的不同而封閉起自己。面對這樣的情況,他認為一般人不需要刻意去因為彼此的差異性而有異樣的眼光或對待,「我們每個人本來就都不一樣!」他說,身心障礙者並不一定都要活得特別勵志,有時候,他們只是想跟一般人做一樣的事情而已。

20220727-44.jpg

相較於齊頭式的平等,追求實質上的平等對於弱勢族群顯得更為重要。此外,若有能力者願意伸出援手協助他人,對於受助者會是很大的支持。對此李亞峰表示:「我認為藉由分配讓社會上的資源達到平衡是社會正義的一種方式。非常期望資源較豐富的人能夠跳出來,協助資源較少的人。」

 

李亞峰表示,未來若有相關作品,希望能將營收一部分回饋社會。他覺得這是創作者的責任。「因為從故事當中,我也被激勵了。」他期盼自己未來能有帶給影視環境更多新的衝擊、以及觀眾不同感受的影視作品,讓所想傳達的理念引起大家的共鳴、帶來新的反思。

 

有你挺,我無礙 Choose Life|伊甸基金會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8.20  426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