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擴大新竹早期療育服務的量能,新竹市第一家社區療育服務據點啟用了。每一個據點的成立都需要細心地籌備與規劃,其中的師資更是關鍵。少子化的社會,伊甸與眾多家庭一同陪伴孩子們健康平安成長。

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簡瑞廷

 

陽光普照、工作人員忙著招呼來賓。

 

原來是新竹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承接北區與香山區發展遲緩兒童社區療育服務據點,於6月底舉辦了啟用記者會,副市長沈慧虹也前來共襄盛舉。

 

為防疫,揭牌儀式在戶外通風處進行。外頭熱鬧,服務據點裡也不遑多讓。三歲半的尼尼和同樣也是接受早期療育服務的小朋友一起和教保老師詹秀妃玩遊戲。平常的這個時段,詹秀妃會到尼尼家進行早療到宅服務。尼尼和阿嬤是記者會嘉賓,好多人來看尼尼上課,藉此了解兒童成長發展需要關注的點。

 

圖說:尼尼的阿嬤向記者會來賓分享孫子的早療經驗。

圖說:尼尼的阿嬤向記者會來賓分享孫子的早療經驗。

 

小兒科醫師通報兒童發展遲緩

 

尼尼的阿嬤向記者會來賓分享到,尼尼的爸爸平日工作忙碌,媽媽是新移民,大部份和尼尼以越南話對話,尼尼越南話講得不錯,但阿嬤用國語和他對話,他似乎有聽沒有懂。爸媽外出工作,七旬的阿嬤照顧好孫子的溫飽,國語的語言發展並沒有太放在心上。直到一日,她帶尼尼到小兒科看診,醫師發現尼尼有疑似語言發展遲緩的情形,經過通報、轉介,輾轉連結到伊甸基金會─以諾服務中心,連結社區療育據點的服務。

 

「他的仿說還可以,可是他對問句的回答還要再練習。」詹秀妃談起尼尼。

 

上課時,詹秀妃裝教具的袋子裡備有圖卡,利用圖卡問句子引導尼尼練習回答。

 

「兔子!」尼尼看到老師拿出的圖卡,發出清晰的稚嫩聲。

「兔子會怎麼樣呢?」詹秀妃趁勢追問,雙手比劃兔子耳朵抖動狀。

「……」尼尼不語,大眼睛望著老師,手裡忙著玩圖卡。

「兔子會…」詹秀妃提示。

「兔子會跳跳!」詹秀妃一步步引導練習對話。

 

圖說:教保老師詹秀妃和尼尼進行早療課。

圖說:教保老師詹秀妃和尼尼進行早療課。

 

語言發展的關鍵─口語互動

 

老師能到家裡上課的時間畢竟有限,家人才是和孩子相處最多的,所以詹秀妃出了功課讓家長和尼尼在家裡練習。以前阿嬤跟尼尼講話,尼尼沒反應,阿嬤想說孩子還小應該沒關係。現在老師出作業,增加阿嬤與尼尼的對問句,搭配肢體、眼神,而且家裡的人每天都要跟尼尼有口語的互動。如今,阿嬤有感尼尼語言發展上的進步,國語講得越來越清楚。

 

外面記者會進行的同時,服務據點的大窗透著天光,光輝照射到尼尼上早療課的小桌子上,伊甸桃竹苗區區長陳艷芳娓娓說起新竹地區的早期療育服務。

 

圖說:尼尼和小朋友開心地在據點遊戲。

圖說:尼尼和小朋友開心地在據點遊戲。

 

早療到宅服務

 

香山是新竹市內面積最大的區,目前早療到宅服務需求多,新竹的大街小巷不乏教保老師背著教具、騎車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身影。有時候為配合家長的時間,教保老師一早趕著08:00 AM得抵達住在南寮的小朋友家上早療課。

 

教保老師早療到宅服務有單親、隔代教養、新移民二代等各式的家庭。令詹秀妃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小朋友的到宅上課地點,竟在家長開的檳榔攤旁,一邊就是幾天沒倒的垃圾堆,她得集中意志才能頂住陣陣飄來的臭味。

 

早療到宅服務的機動性雖高,但為著長遠的規劃與發展,仍需要在地據點提供市民更多元的服務。尋找一個位置適中、租金合理,且硬體設備符合相關法規規定的服務據點,以諾中心主任徐聖閔四處尋尋覓覓,看了不下30~40處的地點皆不盡理想,就在感嘆難尋合適的服務據點之際,來到了中華路的這個地點。

 

社區療育服務據點增加服務能量

 

結果一看,這地處一樓的空間,鄰近省道可南接內湖海山一帶、北接武陵南寮各里,又有剛開通的公道3路,停車方便,採光良好,有斜坡道方便娃娃車、輪椅出入。最重要的是,房東希望在租屋一事能和公益結合,因此優先租借給社福團體。

 

圖說:門口斜坡道方便娃娃車和輪椅出入。

圖說:門口斜坡道方便娃娃車和輪椅出入。

 

新開幕的據點採植物系設計,盼兒童在此接受早療服務的同時,也提供給家長喘息的空間。在新開張的療育據點渡過一個開心的上午,記者會告一段落,尼尼也下課了。社工督導林淑娟送尼尼和阿嬤回家。家到了,尼尼向阿嬤揮揮手,看來他很喜歡在據點的時光,暫時還不想回家,沒有想下車的意思呢!

 

招牌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四段226巷63號

電話:03-5381171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7.20 NO. 42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neEQEg-Lxc&t=7s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