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人生障礙賽》影像巡迴展在新北市圖書館總館開展的前一天,甫發生一位媽媽帶7歲兒子看電影,兒子因妥瑞氏症而在電影放映中連續發出聲響,引發同場觀眾不滿,最後母子被迫離席的事件。

 

從妥瑞氏母子的事例,令人聯想起《JUMP! 人生障礙賽》一書中妥瑞氏症視障者小飛遭到鄰居持續排擠,甚至社工也害怕遭受威脅而選擇迴避的案例。負責此案的法扶會扶助律師有感需要更多的社福資源及專業介入,不致社區衝突無端佔用法律資源。這些令人訝異的事件皆發生在以友善自居的台灣,足見社會上對身心障礙者權利的認識仍在「開發中」階段。

 

暑期有什麼安排嗎?不妨安排欣賞這檔法律人舉辦的巡迴展,「障礙」味十足!

封面

文|朱聖恩 攝影|徐士堯

 

臨夏,走進新北市圖書館總館舒適的展覽空間,正展示著《JUMP! 人生障礙賽》的影像巡迴展:身障者的平權、符合障礙者需求的輔具、「我們與惡的距離」等。乍看之下,這些與身心障礙者權利倡議的主題看板,令人產生主辦單位想必是社福相關單位的直覺,近看才發現,策展單位竟是─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以下簡稱法扶會)。

 

法扶攜手社福

 

這是一曲法律與社福的合奏。法扶會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及相關團體跨領域的合作下出版了《JUMP! 人生障礙賽》一書,書中,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以白話的方式導讀《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CRPD)的宗旨,而法扶會同步於新北、台中、桃園等縣市舉辦影像巡迴展。除了推廣法律扶助制度外,也藉此帶領大眾看見當前社會上的弱勢人權議題。

 

圖說:影像巡迴展現場。

圖說:影像巡迴展現場。

 

影像巡迴展資訊 https://www.laf.org.tw/index.php?action=actarea_detail&Sn=0&id=62

 

2003年立法院三讀通過《法律扶助法》,由司法院捐助設立「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為有法律上的需求,卻求助無門的弱勢族群予以協助。

 

法扶會的第一位受扶助人正是從工地高處墜落造成下肢障的工人。歷年以來,法扶會受理的訴訟案件中服務過許多身心障礙者。依據2021年受扶助人身份分析,受扶助人屬身心障礙者共8,512扶助案件,案件佔比16.55%。

 

圖說:法扶會協助有法律需求卻求助無門的弱勢族群。

圖說:法扶會協助有法律需求卻求助無門的弱勢族群。

 

法扶會執行長周漢威表示,生活在這個社會裡的每個人,一生中難免會遇到有障礙的時候,人生的障礙絕非身心障礙者才會遇到。障礙事實上並不存在於個人,而是存在於環境、制度之間,如果身心障礙者藉由輔具、制度的協助,跨越環境上的障礙,社會即不存在障礙。法扶會以法律為服務本位,集結過去服務的真實故事與案例成書,並以社會有愛、人間無礙的初衷命書名為「人生障礙賽」。

 

法扶會懷著誠惶誠恐的心情出書,因為書中有一些受扶助個案尚在訴訟困境中,但他們仍樂意站出來述說心路歷程,經由行動倡議克服客觀的障礙。

 

圖說:法扶會執行長周漢威以社會有愛、人間無礙的初衷說明書明來由。

圖說:法扶會執行長周漢威以社會有愛、人間無礙的初衷說明書明來由。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周漢威一面感佩受扶助人的無私分享,一面也感謝此書的完成不僅有法律人,更有社工等相關人士的齊力協助。這過程猶如法扶會辦理牽涉到諸多人事且訴訟耗時甚長的案件,如:台灣美國無線電股份有限公司(RCA)勞工集團公害案件。這些案件並非專職律師單打獨鬥所能勝任,除了組織傳承,另經由法律平台聯結法扶會內、外律師組成的律師團,以及公安受害者、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成為戰友。「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在義務律師團與民間經年不懈的努力下,將公理還給因公害罹癌的弱勢勞工。前RCA勞工(原告)有的已到祖父母年紀,得知勝訴消息,喜極而落下老淚,將部分獲賠金成立公益基金,貢獻於公益用途。

 

施比受更為有福

 

周漢威見證許多法扶會的志工,正是過去曾經受扶助的對象。他們以自身曾歷經的痛苦,更能了解弱勢族群面臨司法及訴訟過程的心境。就某一層面而言,《JUMP! 人生障礙賽》中尚在訴訟過程的身心障礙受扶助人,透過勇於發聲創造理解與溝通,何嘗不也是從受扶助人的身份晉級為合作伙伴呢?

 

僵化的觀念凌駕障礙者使用輔具的實際需求

 

周漢威在書中《讓輔具有更多可能且符合障礙者真正需求》章節提到,中度視覺障礙大學生沈玉山(化名)需要視覺輔具輔助學習。經過多方比較,發現iPad Pro可放大字體、調節亮度,又可接筆電、上課打筆記,也可用高解析度拍照課堂投影片、掃描講義存進iPad Pro後轉檔自動報讀,價格不高於攜式擴視機、功能多元,加上平板電腦的普及化,且比使用擴視機更不引起旁人側目等優點。

 

圖說:沈玉山的ipad pro

 

沈玉山仔細閱讀《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並電洽地方政府社會局謹慎確認符合補助規定,才依行政流程由社會局評估輔具補助,取得評估通過公文購買iPad Pro,再提出補助金額的核銷申請。

 

豈料,沈玉山依規定備妥申請文件到區公所的送件到處理流程,一再被「品名不符合」的理由質疑,審理單位甚至抱著「拿國家的錢上網玩遊戲」的存疑態度。行政處分上,沈玉山收到了無法申請補助的結果。

 

所幸,法扶會協助沈玉山進行訴願。訴願審議委員會認為訴願人購買的輔具功能與規格均符合《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且明顯區分視障者與非視障者造成歧視,不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

 

圖說: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輔具應重視使用者的真正需求和感受,因應日新月異科技帶來的便利與適用於不同族群的通用化設計,使輔具實際幫助障礙者的日常生活,而非設限視障者只能申起補助限定的輔具項目。

 

在法扶會的協助下,最後訴願成功,沈玉山取得輔具補助。但此案例顯露出主管機關對輔具認知的僵化、保守,或許也多少反映出大眾對障礙者與輔具的普遍看法。在倡議身心障礙者權益之路,誠然需要更多的宣廣和教育,不致輔具科技與思想觀念落差間有一道鴻溝。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落落四周星

 

夏天,也是畢業生湧入職場的季節,其中不乏身心障礙的職場新鮮人。

 

周漢威在《打造包容彈性的職場無障礙環境》章節提到,辛辛苦苦通過身心障礙特考的公務人員,卻不一定能得到妥適的照顧及支持。「公部門的義務並不只是每年固定舉辦身心障礙特考,更要定期檢視身心障礙者在各公部門的服務狀況,提供必要的支持及協助」。

 

圖說:工作與就業

 

書中指出,曾服務精神障礙者的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主任廖福源表示,民間的「庇護性就業」於身心障礙員工就業初期予以一定程度的準備與訓練,並有社工、就業服務員的陪同支持、與雇主和同事的溝通。相形之下,身心障礙公務員缺乏系統性支持,只能靠自己單打獨鬥。

 

圖說:活泉之家會員創作─工作中討厭的事情就是討厭,難過的事情就是難過。

圖說:活泉之家會員創作─工作中討厭的事情就是討厭,難過的事情就是難過。

 

當雇主因不了解而以一般標準要求精障公務員,職場衝突於焉產生。若精障員工提出合理調整請求,往往又被誤認為在要求差別待遇的特權。活泉之家公務人員會員在職場上面臨到的各種歧視,得不到溝通管道,以致精障者大都希望隱藏身分,避免失去融入社會的機會。

 

事實上,即便是像活泉之家這樣融合一般人與身心障礙員工的職場,要落實合理調整也有其挑戰之處,因此還得回歸於創造身心健康的職場,落實每一位員工都是寶貴資產的理念。廖福源鼓勵公私部門都應學習CRPD價值,不是光喊雇用更多身心障礙者的口號,卻缺乏合理的調整,使身心障礙員工在職場處於孤立無援的窘境。

 

圖說:活泉之家會員創作─終於兔子累得躺在地上,真的好累好累。

圖說:活泉之家會員創作─終於兔子累得躺在地上,真的好累好累。

 

環顧法扶會各分會的辦公室,也反映著台灣逐年在無障礙環境硬體面的顯著進步。周漢威謙虛表示,在心裡素質與認知一面其實仍有進步的空間,故此邀請了活泉之家的「真人圖書館」及「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志工老師為法扶會員工進行教育訓練。「即使是助人工作者也需持續地學習。」周漢威笑著說:「就像社工也要懂一些法律常識。」

 

 

向著標竿竭力追求

書籍出版及巡迴展是這場障礙賽的暖身,帶大眾從平等不歧視、無障礙及可及性、人身自由與安全、社區融合、自立生活、工作與就業、近用司法等面向,一覽身心障礙權利公約在台灣的真實案例故事,一同看見盲點繼而有改進,越過障礙直奔CRPD希冀的目標—身心障礙者能完整、平等地享有所有人權與基本自由。

 

圖說:活泉之家會員創作─希望工作與生活都能結實壘壘。

圖說:活泉之家會員創作─希望工作與生活都能結實壘壘。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07.14 NO. 425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