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思潔妹妹發生的一場意外使她成為了植物人。原本陷入絕望的一家,卻在醫生及許多人的幫忙下奇蹟恢復,當初眾人不求回報的協助感動了思潔。現在身為美妝部落客的她積極參與志工活動,盼用自己的影響力回饋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thumbnail_IMG_7060.jpg

 

文|許幀貿 攝影|思潔提供

 

思潔在成為美妝部落客前,曾擔任了11年的網路行銷工作。工作期間她仍保持對社會弱勢的關注,並會以定期捐款方式為台灣社會福利環境盡一份心力。離職之後有更多時間的她毅然決然投入志工行列,去年開始擔任伊甸基金會雲志工服務,至今已服務完三期的服務使用者。

 

陪伴與關懷 妹妹從植物人中甦醒

十一年前,思潔的妹妹因為一場嚴重的車禍,成為了植物人。為了照顧當時全癱、無法言語的妹妹,家人們用盡心力,甚至搬到了醫院旁邊居住,只求妹妹能夠醒來。這期間除了醫生的治療、家人的照顧陪伴,還多了許多親朋好友的關懷與鼓勵。在積極的復健和語言治療下,妹妹竟奇蹟似地甦醒過來了。

 

這一路走來歷程兩年多,看著妹妹從病況變糟成了植物人、再從絕境中走出,妹妹回應了思潔與家人們的呼喚,思潔百感交集。她回憶:「那段時間我好像也做不了什麼,只能夠相信醫生。」、「我覺得是因為很多人的愛,喚醒了她。」

 

現在思潔的妹妹除了不能做跑步等運動外,基本已恢復一般生活。妹妹很珍惜並感激家人當初的陪伴。思潔笑說,妹妹很可愛,以前工作比她順利時還會給她零用錢花,後來卻變成思潔照顧她,也算一種「相愛相殺」吧!

1655694741548.jpg

照片出處 :   伊甸志工站出來  

 

成為雲志工 內心滿滿感動

這一次意外讓思潔頗有感觸,她始終記得當年受到許多人友善的關懷。往後的幾年,她會透過小額捐款支持伊甸基金會。而近年更是在離職後投入志工工作,其中包括了伊甸雲志工的服務。

 

離職那時,正是台灣疫情嚴重的期間。苦惱著怎麼樣的志工服務在疫情下更適合實行的思潔,看到了伊甸雲志工的招募活動。視訊服務避免了群聚風險也保護服務使用者的安全,思潔決定報名,將志工服務延伸至雲端。

 

 

線上服務開始了,思潔在電腦前與長輩連線。每次服務都會搭配2~3位的雲志工,他們的任務是在這段期間陪伴他們、說說話,並且規劃相關的活動。例如在聊天中邊搭配圖片、文章引導服務使用者思考及對話;又或是透過服務使用者的興趣來衍伸有趣的活動。思潔對一位個案印象深刻,至今回想起仍滿是感動。

 

那是思潔第一位服務的個案。因為這位服務使用者非常喜歡唱歌,當時思潔規劃每一次視訊要結束之前,都讓她唱一首歌。除此之外,還會有從影音平台播放音樂猜歌的小活動,讓個案感覺相當的新鮮。在服務的過程中,思潔觀察到服務使用者因此而越來越開朗,越來越投入其中。在最後一次視訊時,因伴隨著感動與不捨,思潔與服務使用者都哭了。她驚覺,原來,這就是服務帶來的能量呀!

 

服務使用者的老師還特別感謝思潔和她的夥伴,因為連老師都深深感受到服務使用者變開朗、話變多了。思潔說:「感受到付出的能量,同時我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了什麼。所以我後續才會不斷投入在志工服務中。」

1655695710965.jpg

照片出處 :   伊甸志工站出來  

 

思潔透露,服務使用者曾對他們建議趁自己年輕時趕快去做想要做的事情。「看著她坐著輪椅講出這些話,格外的心疼,同時覺得話語更有力量。」

 

另外一位服務使用者相對而言在服務上就比較困難。他常不斷地說著同樣的話,對雲志工的活動帶領缺少耐心,反應急躁。若在他身邊有其他人經過,很難將注意力放在視訊當中。面對這樣的狀況,思潔說,「我們的工作就是讓他們能靜下心。」她會在對方有情緒時請個案做深呼吸,沒辦法聊太深入的時候就藉著他的特質或最近時事作延展。像若是個案是高雄人,便會請他分享高雄最近的美食景點,以對方有興趣的內容吸引及增強他對視訊的專注力。

 

服務的本質是關懷與陪伴,思潔認為除此之外服務使用者的能力真的可以漸漸培養起來。她表示,聽不同的人說話對他們而言是好的,與他人接觸接受不同的刺激,學習能力會跟著進步。像是雲志工分享的話題,一旦他們學起來了,之後也許就會與其他人分享,與他人產生更多的互動。

 

透過網路雲端 讓服務更有力量

做了雲志工後的思潔開始更關注相關議題。去年聖誕節,她自己發起了愛心捐餐的活動,對象為育幼院及啟智學校。當時她在網路隨口詢問有沒有人能夠一起捐餐,沒想到反應相當不錯,最後總計捐贈了300個便當。

 

透過網路社群的媒介,集結了更大的力量讓思潔能完成這個願望。單純的捐餐以外,她認為文字可以帶給人們力量,因此送上便當外還附上一張手寫卡片,希望能讓對方感受到陪伴。今年3月思潔再度以愛心捐餐方式發放便當及卡片給街友,當時協助發放的社工告訴思潔,街友第一眼先看的是卡片而非便當,她頓時感到感動,覺得似乎達成了讓他們感受有人在關心他們的目的。

IMG_9406.jpeg

 

參加雲志工是重要的養分

思潔過去就以捐款人身分參與社會關懷,但她說在加入志工後,身體力行的那份感動度是截然不同的。而這份力量,無論是志工或是服務使用者,都會一直存在著,成為重要的養分。

 

從伊甸雲志工到自行發起愛心捐餐,思潔用網路雲端的力量表現服務是存在著各種的形式。網路正向的推波助瀾使人心能夠零距離,如同雲志工所提倡的,盼用網路媒介溫暖需要的人,一同來提升幸福感。

thumbnail_IMG_1616.jpg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6.15 42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