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圖說:雲志工芊嬡(左)與服務使用者阿德(左二)相見歡。)

 

一個夢想加上一個行動,芊嬡終於實踐她的願望清單,當起雲志工。在線上陪伴身心障礙朋友聊天,她付出愛的同時,還結交到珍貴的友誼。

文/蘇麗華  攝影/簡瑞廷 

 

2021年,芊嬡列出一張願望清單,其中之一就是志工服務,她身體力行踏入伊甸雲志工服務的行列。透過視訊與服務使用者聊天,雙方從陌生到熟悉,漸漸建立友誼。沒想到單純的聊天,竟然讓服務對象有了人際進步,令她開心不已。如今芊嬡雲志工服務邁入第三期,在服務路上,越服務越覺得甘甜。

 

芊嬡是一位古道熱腸的人,過去總是熱心幫慈善機構宣傳。2021年她有了新的念頭,在願望清單中寫下當志工的心願。「我應該親自體驗一下當志工跟人互動的感覺。」芊嬡說。

 

正當她開心與朋友分享當志工的願望時,芊嬡的朋友提醒她,當志工要先接受6個小時的受訓。於是,她到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受訓取得志工服務資格。受訓完急切想服務的她,卻因為疫情期間,各單位沒有招募實體志工,令她大失所望。不死心的她上台北市社會局網站瀏覽,意外看到伊甸招募雲志工的訊息,「疫情在家就可以做志工,很方便啊!」遂燃起芊嬡服務的熱忱。 

 

在雲志工的說明會上,大家分配服務對象,老師告訴他們服務對象的喜好與禁忌,幫助志工開啟聊天話題與避免誤踩對方的地雷。

 

上線視訊服務的第一次,芊嬡和其他兩位志工一同服務八福家園患有智能障礙的阿德。那天阿德比較晚下班,視訊時正在用晚餐。芊嬡跟他對話,他總是害羞低著頭吃飯,沒有回應。有時阿德口齒不清,另一名雲志工剛好是特教老師,就幫忙轉述,讓大家都可以聽得懂。

image

(圖說:雲志工芊嬡(右)與服務使用者阿吉合影留念。 )

 

 回想第一次當志工的經驗,芊嬡忍不住的說:「第一次視訊聊天很尷尬,我們一直講話,阿德只會回答單音。」前兩次服務,阿德的老師都會陪伴在旁,她解釋,阿德吃飯可以吃到一個小時,因為吃飯時間久,所以無法分心。

 

性子急的芊嬡,視訊時常常問了一個問題,還沒等阿德回答,她就接著問下一個問題。會後,老師提醒她,發問時問題要講得簡單一點,語速慢一些,好讓智能障礙者有時間可以組織她的問題。還有,一下子問兩個問題,他們會不知道應該回答哪一個部分。老師表示,通常他們的回答很簡短,雲志工問完可以再跟他們確認一下回答,例如:「你是在回答我的問題嗎?」以示確認。

 

了解後,芊嬡改變問話習慣。第二次上線服務時,阿德這一天正常下班,與志工互動狀況好很多。有時阿德沒有回答問題,芊嬡以為他生氣了,不時在鏡頭前對他作表情包,一下皺眉,一下把臉擠成包子狀,逗得阿德哈哈大笑。「我就是搞笑型的人物。」芊嬡在冷場中用多樣表情化解尷尬氣氛。

 

隨著線上見面次數變多,阿德也敞開心跟雲志工互動。每周他們會互相分享吃了哪些好吃的東西,或是看了哪些節目或活動等,閒話家常。

 

阿德有一個特長,就是台語很溜。於是大夥兒要求阿德教大家講台語,特別是不常用的辭彙,例如:「嫦娥」。霎那間阿德變成台語小老師,雲志工稱讚他很厲害,阿德喜上眉梢,教得很有成就感。

 

阿德的房間貼滿卡通海報,也會迷偶像。另外,他還喜歡唱歌,雲志工們都會問他下周想唱什麼歌?預留k歌時間給他,讓他高歌一曲。期間正值政府發放消費券,阿德表示想用消費劵添購新衣。

 

視訊時,芊嬡都會留意對方細節。一次,阿德揉眼睛揉得厲害,芊嬡要社工關心一下他的眼睛健康。聽到有人關心他,阿德笑得特別開心,芊嬡直說他很可愛。

 

長期下來,芊嬡一期接著一期服務,沒有停歇。她覺得就是抽空陪伴服務使用者聊天,沒有特別多想要帶給他們哪些實質性的幫助。後來老師回饋給她,表示阿德在職場上有人際問題,因為跟雲志工聊天建立自信心後,願意將事情告訴老師,社工也幫阿德轉換工作,新的職場對阿德非常友善,讓他可以開心工作。

 

有了服務經驗後,芊嬡接續服務亞設家園患有智能障礙的阿吉,變的得心應手。阿吉很健談,不用開話題,便能暢所欲言。芊嬡表示,阿吉會滔滔不絕地講,你要常常把他的話題拉回來。

 

芊嬡直誇阿吉有藝術天分,會做卡片、畫海報。一次,阿吉向雲志工們介紹用衛生紙捲起來做邊框,大家聽得一頭霧水。阿吉只好拿起衛生紙給他們看,他們才恍然大悟,「喔!是這個衛生紙喔!」

 

聊天過程中,阿吉無法講完整句子,例如:「明天要去教會唱詩歌。」阿吉只會說:「去教會」。或是要問:「芊嬡,你喜歡什麼顏色?」阿吉只會說:「芊嬡,顏色?」這時芊嬡就會教他說完整語句,練習口語能力。

 

聊天中,芊嬡還會考阿吉的記憶力,要他記住每個雲志工的名字。沒想到阿吉「偷吃步」截圖每位志工的臉,然後在上面註記名字。雲志工問他時,他會不時看小抄,然後再回答。「他真的很聰明,還會用這一招。」

 

阿吉的體重過重,芊嬡要他一邊唱歌,一邊跳舞做運動,阿吉拒絕的說:「我不要運動。」具有特教背景的雲志工改選兒歌讓阿吉練習唱跳,他才接受。有時雲志工請假,阿吉看到少一個人,還會失望的說:「今天怎麼只有兩位志工。」

 

個性活潑開朗的阿吉,喜歡跟人打招呼。視訊時,芊嬡分享螢幕畫面,由於看到不到鏡頭,於是同步開啟自己的手機視訊。調皮的阿吉會分別跟每個鏡頭打招呼,說:「芊嬡你好。」聊到阿吉當天做什麼事?阿吉回答完,不忘移動鏡頭,介紹他的室友給雲志工認識。雲志工也很開心認識阿吉的朋友,分別跟他們打招呼。

image

(圖說:芊嬡做志工服務,覺得愈服務愈快樂。)

 

透過雲志工服務,芊嬡慢慢認識身心障礙朋友,知道他們講話比較慢、理解需要一些時間,她學會耐心等待他們的回答。

 

問她當志工的收穫?「我覺得實際幫助到人的快樂跟開心是金錢買不到的。 」 她真切體會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

 

除了當志工,富有愛心的芊嬡,去年去台北火車站發物資給遊民。此外,各認養了一位非洲孩子和台灣當地孩童。一晃眼,10年過去了,認養的非洲小孩已經變成青少年。「每年看到寄來的成長照片,很有成就感。」

 

芊嬡每每跟朋友分享當志工的點滴,周遭人都被她感染。一但雲志工服務消息一出,她便趕快轉發訊息,希望號召更多的朋友加入雲志工服務的行列。芊嬡相信,當世界多了善的人和善的行為,就會變成更美好的環境。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6.15  42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