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文/張錫華牧師

經文:「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哥林多後書三章17節)

現在的社會氛圍中,每個人都必需面對許多的困難,就像是:經濟的困難、工作的壓力、身體的病痛、人際關係的緊張,或是這段時間所蔓延的疫情等等,這些令人難以忍受的事,就像惡夢般圍繞在你我的心中,使我們常感到自己快要崩潰。

伊甸基金會的創辦人劉俠,在她多年前所寫的《囚》這部廣播劇中,也點出類似的情境。劇中的情節正呈現出現代人內心被情慾,被名利,被財富所充斥的困境。書中提到這位大法官史尚義,他是一位被人稱讚,並被人稱為「史青天」的法官,是正義的代表,但卻因貪愛錢財,並急於出人頭地,一心只想讓自己的事業快速逹到顛峰,因而逐漸被名利權勢所左右;同時也使自己陷入在情慾中無法脫身,以致長期冷落家中的妻子。

史尚義的妻子玉潔,在富裕的家庭長大,是位富家女,却有精神障礙方面的問題。當她從原生家庭走向婚姻後,因精神上的失序,被丈夫嫌棄並長期的冷落,讓她婚後的生活陷入絕境。因著丈夫的背叛,更讓玉潔無法承受導致精神恍惚,如同幽靈一般,每天生活在一個無助又無望的世界裡,最後以結束自己的生命成為她人生的結局,她的一生真是可憐又可悲。

在新約聖經馬可福音第七章,作者馬可記載了一件耶穌所作過的事;就是耶穌有一次經過加利利的海邊,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耶穌醫治他。這個人是啞吧,不是真的不能說話,而是因為他耳聾才聽不見的緣故。他被帶來見耶穌,耶穌就憐憫他,並醫治了他,叫他耳朵得聽見,此後說話也就慢慢的恢復了。

主耶穌在福音書裡一再呼籲:「有耳可聽的, 就應當聽。但現今世代的人們,雖有耳可聽,卻是一再的拒絕聽神的聲音;也因為不聽神的聲音,所以不能夠明白天國的福音,自然他的口就不能開聲讚美。使徒保羅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一個人唯有聽了神的道以後,他才能夠對主耶穌有正確的表達,他的口才能發出讚美的聲音來。

這些年我在伊甸基金會的事奉中,常會碰到許多像玉潔這樣遭遇的人們。他們因生活的重擔、經濟的壓力、夫妻關係的失和等等,導致精神沮喪又無助。每當我去到這些人的家中探望,與他們互動時,總能感受到他們心裡滿是愁苦,口中也多有埋怨。他們對未來充滿恐懼與不安,導致心中生出苦毒來,這苦毒不斷的侵蝕著他們的心靈,終久不能回頭。

image

每當我與這些心中滿是苦毒的人交談時,心中都想著如何的幫助他們,此時的我會想到耶穌曾說過的話;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在當下我只能用神的話語安慰他們,並為這些被愁苦刺透的人們向主禱告,祈求父神照祂所說的話,向祂所愛的百姓廣施憐憫,祈求天父上帝伸手觸摸他們,釋放這些被苦毒重壓下的人們,並叫這些被生活重壓的人們,快快的走出困境。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陪伴,以及為他們的禱告,看到神在他們心中動工。當中有好一些人走出困境,走進教會,成為神家中的兒女。每每看見他們從苦境中轉回,心中滿是感動和感恩。在這不安的環境中,唯有主的愛能撫平人內心深層的傷痛,叫這些心靈愁苦的人能被主的愛挽回,更願主的靈常住在人的心中,也唯有在主的靈進入需要幫助者的內心時,必能叫這些困苦的人們走出悲傷,進入神所賜的喜樂與平安裡。

本劇最終表達了光明與黑暗,掙扎與悔恨,闡明了真正的牢獄是在人的心中。在獄中的何老爹心裡明白這個道理,而這也是他投案自首的主要原因。何老爹知道唯有真心的悔改並祈求諒解,才能使自己內在的良知甦醒,內心得著真正的自由,得著上帝全然的釋放。

現今的人們,想要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擁有一顆平安喜樂的心,就須知道神到底希望我們明白些什麼? 第一,就是認清自己不過是一個軟弱的罪人;第二,就是需來到耶穌的跟前,祈求祂的寬恕。主耶穌說:「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今天我們的不饒恕,並不一定會讓對方感受到痛苦,但是會把我們自己關在不饒恕的囚牢中,甚至每次看到傷害我們的人,都會再一次感受到痛苦和憤怒。饒恕在聖經的原文是「釋放」,我在此鼓勵每位聽見這篇信息的人,都選擇願意饒恕過去傷害你的人,好叫自己能得著父神全然的釋放。

最後要說的是,誰沒有犯錯過呢?誰不需要別人的原諒呢?想想我們一生所犯的過錯,天父都能原諒我們、包容我們,那我們還有什麼放不下的,你說是嗎?

願上帝賜福您全家平安喜樂。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6.15  424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