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圖說:年輕時的劉俠)

文/劉俠

病困住了我的身體,卻困不住我的心

小學六年級時,我被一種叫做類風溼關節炎的怪病纏身之後,就逐漸失去了行動的自由。一年一年過去,我全身的關節受到病魔的侵蝕,有如戴上了一個無形的鐐銬,我不能走、不能跳、我的肩膀舉不起來,手彎不回來,我的頭部也轉動不靈活。晚上翻一個身也大費周章,甚至我連吃一口心愛牛肉乾的權利也被剝奪了,因為我下巴的關節也壞損了。每天我仍要忍受關節帶來的極大痛楚,漫長的歲月中,失去健康,失去上學的機會。

 

在一個女孩寶貴的青春年華中,只有病痛和藥為伴。生活的天地被侷限在六席的斗室之中,屋外春去秋來,花開花謝似乎都與我無干了。想像中,我一定是蒼白憔悴、孤獨怨憤。不錯,在我初病的前幾年中,我確實感受人生無望、生活乏味;但是當我在十六歲,突然一切都改變了。愁苦的臉會笑了,無望的生活充滿了蓬勃生氣,再也沒有從我臉上看到一絲病痛,因為我找到了那在創造生命的主。「祂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與你同在」,這是多麼寶貴的許應,無論困苦憂傷、孤單寂寞,都有祂同在,我還有什麼可憂傷的呢?

 

衝破心的牢籠,享受完全自由的生命

 

病困住了我的身體,卻困不住我的心,我心中的喜樂如泉水般不斷湧現,我是一個快樂的小囚犯,生活在喜樂滿庭的天地裡,身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反觀世上多的是身體健康,卻心裡有病的人,多的是行動自由,卻找不到一條明確人生方向的人。許多人看似生活的繁華熱鬧,內心卻很痛苦!許多人沉浸在罪惡中無法自拔、迷戀在情慾中無法脫身,以及為名利權勢所左右而迷失,他表面上看來生活的自由自在,實際上他心卻緊被綑綁,身陷囹圄。

 

《囚》劇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寫出來的,事實上這個劇並非完全虛構,若干情節確有真人其事,我希望藉著愛與恨、善與惡、痛苦與歡喜、光明與黑暗的浮沉掙扎,來闡明真正的監牢是在人的心底。人若一天不悔悟、一天不放下心中的重擔,就一天享受不到完全自由的生命。而上帝派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到這世界上來,就是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以及被壓制的得自由。除非我們接受祂,否則我們就無法衝破心的牢籠,享受完全自由的生命。

 

藝術原本就是表現人生,無論是哪種文學創作,無非都是表達一個作者的思想以及人生態度。我是一個基督徒,自然而然就藉著文字或是舞台藝術的媒介,將我對上帝的認識表現出來,自然而然將上帝的愛安入作品當中,深願親愛的朋友們也能有所體悟。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424期    2022.6.15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