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圖說)老媽帶領當年喬治中學國慶隊伍前進,她走起路來可是虎虎生風。

文/俞禮正    

我的媽媽孫霞雲女士是一個很有自信的女人,還記得有一次,一位朋友告訴我們,我媽和另一位婦人吵架了,對方很得意的跟她說:我姓蔣,就是蔣公的蔣,她馬上就懟回去:「怎麼樣,有什麼了不起,我可是姓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孫噢!」由此可見,我的老媽絕對是一個充滿了自信而且很能面對任何衝突的女強人!

image

(圖說)兒時全家福。(前左三:俞禮正)

 

養育五子女,與先生飄洋過海創立學校

其實從小媽媽在我們兒女的心目中,就是一個女超人,在民國38年,她不但懷著我跟著我爸爸,從大陸來到台灣。當時,媽媽開辦了一個打字班,後來又自己教起了洋裁,其實她的學生都會做衣服,而她自己卻還不會,只是會繪圖而已, 可見她的膽子有多大。多年後,她和阿爸一起創辦了私立喬治中學,可說是篳路藍縷,歷經各種艱辛。更了不起的是她生了我們兄弟姊妹五人,並把我們陸續拉拔長大,不但養得白白壯壯的,每個人也都順利大學畢業,其中還包括了一個博士和三個碩士呢!

 

當然人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媽媽因為個性倔強,和阿爸又是事業伙伴,以致於我從小到大,都覺得媽爸在一起就是會吵架;因此我長大後,對婚姻都有一點陰影,很怕結婚以後,也會跟太太吵架到難以收拾。成家生子後,我和妻子也一生都是事業伙伴,所幸雖然也會吵吵鬧鬧卻也能同甘共苦,算是蠻幸福的!

 

 

image

(圖說)俞禮正大學畢業時和爸媽合影。

 

至於我媽媽能夠脫離原來的佛教拜拜, 改信了主耶穌,這過程絕對比一般小說還精彩。話說當年我弟弟染患重病,我媽媽可說是全省走透透,到處求神拜佛,也試過各種奇特的治療,卻都徒然無功!

 

為兒病苦求,未知神曉諭要唸「以馬內利」

 

感謝主,人的盡頭常是神的起頭。當時我媽媽心中非常的焦慮,甚至懷疑她沒有找到真佛來拜,所以她就向天上的這位「未知之佛」祈禱:「如果我漏了您,請您親自來告訴我。」那時全家族中只有我家五口是篤信耶穌的,而我們當時正在伊甸基金會服務,有一些基督徒同工們發起為不信主耶穌的家人禱告,這兩股禱告的力量加在一起所產生力量是難以想像的!大約一個禮拜之後,有天早晨,我母親稍微起早了一點,她清清楚楚的聽到一個聲音對說:「你只要唸『以馬內利』四個字就好了。」當下她很困惑,因為不明白字義,而且佛經上也沒有這四個字。直到不久後,有一位基督徒告訴她說「以馬內利」是耶穌的第二個名字,翻成中文,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了。

 

她好開心,因為終於找到了這位真神,並不是任何一尊佛,而是主耶穌。從那天開始,不只她和我們全家都相信了耶穌,而且都走上一條完全平安喜樂的道路。而她自己更立志到全世界各地,講述她這個真實的見證故事。這件奇事使我對神的信實,也有了新的認識,感謝讚美主!

image

(圖說)俞媽媽是獨行俠,70多歲到快80歲,都仍然在世界各處跑,到非洲宣教,關懷當地人,她雖然割掉了膽,仍自許為神僕,她是向上帝借膽的奇女子噢!

 

向上帝借膽,勇敢非洲宣教的神僕奇俠

 

我的媽媽雖說是一個女人,但是她絕對不輸於男人,甚至可以說是耶穌基督的精兵、勇士。因為她非常喜歡宣教、傳福音,甚至遠到非洲傳耶穌,雖然自己割了膽,不可以吃油膩的東西,但是因為愛非洲人,去了好幾次,甚至還收了一個黑人牧師做她的乾兒子。 她曾做見證:「每次到外地去就算吃了很不乾凈的東西,我都不會拉肚子;但回到台灣只要一吃油膩的,常常很快就拉肚子……」神可真是恩待了她在國外宣教的辛勞!

 

我媽也是一個代禱的勇士,她只要有神的感動,無論是白天或黑夜,都會順服起來禱告。有段時間長達一年多,她獨自在金山一間友人的房中,每天流淚禱告,神感動她將一片山上的土地奉獻給林森南路禮拜堂,今日已建設成以馬內利靈修營地,有很多被神感動的弟兄姐妹聚在那邊同心警醒禱告。我相信已安穩在耶穌懷中的媽媽,必含笑的注視著他們,阿們!

 

在主前禱告,家庭共渡難關的動力來源

總而言之,我媽媽一生可分兩個大的階段,第一個階段:她是阿爸後面最好的助手,尤其阿爸個性較古板、認真,以至於幾乎沒有什麼朋友。而媽媽卻熱情善於待人,正好可以補阿爸的不足,無論是在家或在喬治中學都是不可缺的那一位,值得我們兒孫們學習效法。

 

第二個階段,那就太神奇了!當她聽到真神對她說話以後,生命完全翻轉,願意忠心跟隨耶穌,她成為全心為家庭守望禱告的那一位,而這也是我們家這數十年歷經環境的變異時,仍能同心協力、共度難關的動力來源!

    

值逢五月母親節,懷念我的母親,因為她爽朗的笑聲和對神、對人的那份熱忱,仍不時縈繞在我的心頭,所以就用這篇的紀念文,來表達我對她的尊崇和愛吧!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5.10  423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