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當被人問未來想做什麼?很難想像蔡又麟的回答竟然是當老大。讀書時期輟學、鬼混;長大後吸毒、泡夜店,過著糜爛的生活。在一場飯局裡,為了追女友而走進教會,找回他人生的盼望,成為為主火熱的基督徒。

 

文|蘇麗華  圖片來源|蔡又麟臉書

 

飆車、辦超跑嘉年華、跑夜店、吸毒,夜夜笙歌,年輕的蔡又麟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他高調炫富玩性不減,他直言:「我國中就立志當老大。」

 

叛逆的性格在蔡又麟的血液裡流淌,他不走尋常路,更不甩父母的期盼,他認為如果人老了享清福後,接下來就要等死,那何不從現在開始開心過每一天。

 

國中時期的他開始翹課,整天和一票狐群狗黨鬼混,天天上演爭地盤、打群架的戲碼。他自詡是港片裡的古惑仔,「我不是做壞事,是行俠仗義、路見不平的那一種。」

 

惹事生非 高中念了5間學校

 

上了高中,蔡又麟不學無術,依舊天天惹事生非。才坐穩校園裡的老大,下場就是遭校方勒令退學,「我高中念了五間學校才畢業。」他自我解嘲掀開自己的黑歷史。

 

眼看兒子打架鬧事,父親要他安靜把學業完成,不再惹事。沒想到一天,校園裡自稱老大的人來到蔡又麟班上欺負一位弱小的同學,蔡又麟看不慣,索性叫他的兄弟放學帶人來教訓他。

 

放學後,依照原定計畫進行。蔡又麟原本以為兄弟來兩三個人,沒想到朋友叫囂十幾個人前來,強押該名同學上車。兩個小時候,那群兄弟浩浩蕩蕩回來,蔡又麟問:「不是要在校門口解決掉嗎?」對方拿著錄影機要他看剛才錄的教訓內容,只見被擄去的同學被載去山上,當眾脫去他衣服、剪他頭髮,看到一幕幕的惡行,蔡又麟萬萬沒想到事情演變成如此,「最後我看到也震驚了,哇!怎麼搞得這麼大。」

image

大禍臨頭  差點進了監獄

 

該名被教訓的同學心有不甘,他想到這群人是混西門町的,於是報警。警察循線逮到蔡又麟這夥人,將他們一網打盡。蔡又麟是主謀,不知大禍臨頭的他,還自鳴得意的想,「我就是要當老大,進監牢,我的經驗變高。」

 

眼看兒子惹上官司,父母傷心難過,每每夜晚,夫妻倆睡不著起來抱頭痛哭。當時的蔡又麟沒上學,父親帶著他出門。一次外出吃麵時,爸爸說他要去買東西,蔡又麟等了半小時,依然不見人影。於是,蔡又麟離開麵店出去看一下,發現爸爸躲在小巷裡和媽媽講電話,難過的痛哭。看到這一幕,蔡又麟心想,「我好像真的做錯事了,還連累家人。」

 

悔恨在心的蔡又麟,想到兒時跟著基督徒奶奶去教會上主日學,將得到的20塊零用錢,10元奉獻;10元買糖吃。從小他就知道有上帝和耶穌,但是長大後他卻再也沒去教會了。

 

這一次教唆,他恐有牢獄之災,他向上帝禱告,「如果有機會重來一次,希望不要讓我坐牢。」官司纏訟四年,原被判刑一年,最後上訴高等法院。在他近18歲當兵之際,收到法院通知被判緩刑三年,蔡又麟如釋重負,「我有重生的感覺,我不要再走這條路。」

 

不當流氓 轉而吸毒

 

言猶在耳,他又故技重施。不當混混,蔡又麟轉而吸毒,完全忘記他之前的禱告。當兵放假回家,他就咳藥,處在幻聽、幻覺的世界裡。

 

一次吸毒負面情緒襲來,他開始幻聽,隱約中有一股力量控制他,要他從住家13樓跳下,蔡又麟形容,「那就像被拉到地獄的感覺。」他知道那是撒旦的聲音。

 

蔡又麟用盡全力抵擋那股勢力,他跪下來跟 神禱告,「我錯了,我不該咳藥,求祢幫助我,不讓我跌入深淵,求祢救我。」突然間,有一雙手溫暖的抱住蔡又麟,將他緩緩上升,他感覺非常舒服,一切變得平靜,「突然間我有了盼望。」

 

躺下醒來後,蔡又麟拿起毒品往窗外丟,斬釘截鐵地說:「我再也不碰藥物了。」他才信誓旦旦地說要撇開毒癮,沒想到只有三分鐘熱度,又下樓撿起那包毒品,繼續吸食。

 

爸爸問他桌上那罐白色粉末是什麼?怎麼使用?蔡又麟不敢說,隨便應付一句,「用抽的。」患有慢性病的爸爸,竟要蔡又麟捲一根給他抽。他為了不穿幫,捲少量讓爸爸抽,結果他開始胡言亂語,10分鐘後就清醒。

 

「藥效退了,沒感覺,再多加一點。」爸爸命令蔡又麟趕緊再做一根。蔡又麟急忙勸退爸爸說:「這對身體不好。」爸爸反問他:「這對身體不好,你還抽。」

 

爸爸用他的方式挽回兒子,蔡又麟徹底悔悟,「我不再碰毒品了,神真的拯救我到底。」

 

image

成立公司 夜夜笙歌的生活 

 

不當古惑仔,不吸毒,「那我去當派對大亨好了。」蔡又麟25-26歲創業,成立「找樂子公司」,開始辦活動。屢屢辦的活動既新鮮又富有創意,不僅賺錢,也吸引媒體前來報導。

 

例如:舉辦「年薪300萬徵女友,精英聯誼活動」、「水上最大夜店 船趴High翻淡水河」等,蔡又麟表示,郵輪容納300人,結果當天來了1000人,把現場塞爆。

 

墾丁春吶活動,蔡又麟集結50輛超跑,舉辦超跑派對,又成為媒體追逐的對象。事業有成,蔡又麟越辦越自以為是,「我想賺錢就有錢,身邊有妹、有酒、有派對……」他身陷在酒池肉林中,無法自拔。

 

當時蔡又麟名氣響亮,夜店大亨找上他,要他幫忙經營一家新的夜店。眼看他的事業又將再更上一層樓,成為人生勝利組。蔡又麟表面光鮮亮麗,過著燈紅酒綠的生活,但他的內心一點也不快樂。

 

他坦言:「人離你很近,心卻很遠。」蔡又麟內心空虛,脾氣變得很大,動不動就嗆人,其實他得了躁鬱症。

 

認識女友  重新踏入教會

 

交友廣闊的蔡又麟,一次在飯局認識一位女生,他邀對方出來,女生沒空,他問:「那麼周日應該有空了吧?」對方回一句:「我要去教會。」蔡又麟應答:「你要去教會,我也要去。」

 

2011年,是蔡又麟長大後第一次踏入教會,當眾人在敬拜時,他突然聽到聖靈對他說:「歡迎你回家。」他找到踏實的感覺,暗自對自己說,以後絕不離開這裡。他開始參加主日、小組,以前天天跑夜店,現在跑教會,沐浴在 神的話語裡。

 

過去,蔡又麟有失眠問題,他向 神禱告,詩篇4:8「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禱告完,他就睡著了,失眠竟不藥而癒。

 

素有玩咖之稱的蔡又麟,以前手機電話總是響個不停,都是兄弟們的飯局邀約。自從去教會後,他不時把教會訊息po文到臉書,結果這群酒肉朋友再也不找他了。他感謝 神,「神給我的一個神蹟,就是電話再也不響了。」

 

尊主為大 成為敬虔的人

 

2012年,蔡又麟受洗歸入主名。他跟 神說:「從今天開始,你是老闆,我當員工,祢經營公司,我領祢薪水就好。」原本以為人生自此穩妥,不料,神足足讓他8個月沒有業績。

 

「公司一個月開銷50萬元,8個月開銷400萬元。」蔡又麟燒光資金,還負債200萬元,員工一個個離開,「我絕望,怎麼會這樣?」

 

瀕臨破產,蔡又麟決定收掉公司,搬回家住。他一無所有,只剩下一本聖經、剩下教會。他一天生活費只有50元,他花錢吃中餐,晚餐就沒有著落。捷運起跳20元,他笑稱連搭捷運的車資都沒有,只好走路上教會。

 

為主奉獻  寡婦的兩個小錢

 

沒有生意,他把時間挪去讀經、敬拜 神,他說與神連結,讓他找到快樂。一天,到朋友家主日,銀行戶頭只剩4000元,他提領了2000元赴約。當傳奉獻袋時,他所剩無幾,逕自將袋子傳給別人。結果他聽到一個聲音,「孩子,你相信我嗎?如果你相信我,現在你就為我奉獻。」

 

蔡又麟心想,他要回到母會奉獻。那個聲音又出現,「你相信我嗎?你現在為我奉獻。」手上只有大鈔,蔡又麟問:「上帝,你可以找錢嗎?」當時奉獻對他而言內心非常掙扎,他最後奉獻1000元。當他遞出錢時,體會聖經說寡婦的兩個小錢的故事,「那是極大的錢,是我兩個禮拜的生活費。」

 

奉獻後,他非常雀躍,因為他是做給 神看的。當他有一顆願意奉獻的心,神就加倍祝福給他。一天客戶打電話給他,要跟他開會討論案子,蔡又麟找了一位基督徒弟兄陪他前往。

 

蔡又麟談生意,他負責在一旁禱告。結果案子順利成交,合作金額從之前的120萬元,提高到200萬元,讓蔡又麟的事業東山再起。

 

重塑性格  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過去的他今朝有酒今朝醉,花錢無度。神用8個月的時間,重新恢復蔡又麟的價值觀,讓他懂得善用金錢,學習一天用50元度日。「神調整我驕傲的心,重新模塑我,讓我成為一個符合 神心意的人。 」

 

以前蔡又麟一天花16個小時工作,從2013年至今,神讓他工作越來越輕省,一天工作不到3個小時,事半功倍。財富更甚以往,收入比之前創業賺的錢還要多。

 

這兩年無奈新冠疫情來襲,辦活動的他,工作瞬間停擺。時間變多,蔡又麟把時間都奉獻給 神,只要跟神有關的事情,他就去做。「跟 神連結,我越來越發現自己,了解為何要來到世界上。」當你的靈魂甦醒,就會越明白你的命定是什麼。

 

疫情期間,同業苦哈哈,但是蔡又麟的眼目不定睛在事業上,得以撐住。他感謝 神,在疫情賜給他良緣,找到人生另一半,與她共結連理。蔡又麟表示,兩人不但有相同的信仰,更有相同的價值觀,是 神給他的祝福。

 

走過30年,他不諱言,過去他找不到快樂,卻在這10年,神賜給他的是恩上加恩,福上加福的生命,「我找到人生盼望,就是耶穌。」

 

他引用加拉太書2:20表示,「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他最後用詩歌《我需要有祢在我生命中》,用這首歌作為每一個人的禱告,祂是每個人生命的需要。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4.8   422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