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常存一片溫情,即使是住在地牢裏,即使是全身不能動彈,你的天地仍然可以無限的寬廣,因為,你的心能包容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

 

image

(圖說)生活環境是寬是窄,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攝影/江芳顯)

 文/杏林子

也許有很多朋友會覺得自己生活的範圍很狹窄,每天所接觸的只有工作,上班下班,機械呆板,沒有什麼生活樂趣。特別是女孩子,有的已經過了適婚年齡,心情很苦悶,外來的壓力也很重,可是生活的環境有限,接觸的也只有那幾張老面孔,哪裏有時間去找朋友?去關心別人?去想到別的事情?

 

其實,你的生活環境是寬是窄,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你關心這個世界,你關心這個社會,你關心這個社會的人,你的心自然就跟外面的世界息息相關。

 

有的人可以生活得很豐富,像船員、外交官、記者等等,他們可以認識許多不同的人,旅行許多不同的地方,接觸許多不同的場合,但他們也許是世界上最孤寂的人,因為他把自己的心封閉了。

 

保羅關在監獄的時候,他的牢房在地下,必須用繩子縋下去,可是他照樣傳福音,把他的愛與熱傳出去;有形的牢房一點也囚不住他的心。

 

以前我認識的一個小女孩,全身都癱瘓了,只有三根手指可以動,她就利用這三根手指畫畫,娛人自娛。她也結交了許多筆友,常常忙著寫信安慰別人,鼓勵別人。她自己也從這種付出當中獲得很大的滿足和快樂,而忘掉自己的不幸。

 

所以,不要抱怨你的生活單調,環境狹小,只要你心中常存一片溫情,即使是住在地牢裏,即使是全身不能動彈,你的天地仍然可以無限的寬廣,因為,你的心能包容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

(本文出自杏林子「我們」一書,星光出版社)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3.15  42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