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切照

(圖說:伊甸成立多久,林國樑就陪伴伊甸多久。)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詩篇1:3》

文|王錦萍  攝影|何維綱

 

「一旦發現長期固定捐款突然停止了,那表示很可能只是捐款人的信用卡到期,」林國樑用老伊甸人的語氣殷殷叮嚀:「這時候就要趕緊跟捐款人聯繫聯繫,關心近況,維持感情,還有提醒換卡之後記得持續扣款,呵呵呵…」

 

爽朗的林國樑是個道道地地的老伊甸人,從伊甸還在創辦人劉俠的腦海中,那麼初始的時候,他就在了。

 

「四十年前我還非常年輕,那時候讀大四,還只是個大學生,偶然看到報紙副刊,刊登了杏林子劉俠、劉姐寫的一篇文章,她說她有個構想,想要創立伊甸基金會,專門服務身心障礙者,我心裡大大受到感動。」本身亦患有小兒麻痺症的林國樑回憶文字帶來的震撼,至今仍然對劉俠極為感佩:「劉姐本身就是障礙者,自己都不方便了,每天承受身體的疼痛,還要做這麼多、這麼大的事。」

 

林國樑說得實際,四十年前的社會風氣,對障礙者即使稱不上歧視,卻也不怎麼友善,「劉姐自己不方便卻如此有心,好!當下我決定陪你到底。」

20220303-140

(圖說:為感謝林國樑的長期付出,伊甸特地頒發感謝狀給他。)

 

劉俠一篇文章  遂加入伊甸行列

 

民國七十一年的一篇文章,一個初萌芽的偉大的夢,勾畫一個有福的社會理想,

閱讀時引起內心的那份震撼,這份剪報在林國樑手邊留了四十年。

 

「不但捐款,我更直接加入伊甸的行列,做了很長時間的志工,早年的志工群我們都很熟啊!到現在還有好幾位保持聯絡至今。」他一一細數人名,有人這幾天才剛通過電話,疫情下互相問候,大家年紀都大了,其中還聽聞有人已經過世。

 

從創始就捐款的老伊甸人,陪著劉姐一起奮鬥,大家的支持就是伊甸做事的後盾。四十年的時間長河緩緩流過,回憶說不完:「我也曾經幫忙去街頭募款,可是效果好像不太好,我好像沒其他人那麼厲害。」那是身體辛苦但是心靈充實而饒富意義的時光,一群志同道合的陌生人聚集在一起,為崇高的目標並肩前行。

 

雖然本身也是腳不太方便,開朗又風趣的林國樑表示,四十年前的早期伊甸,在志工服務時期,他親眼看到所有伊甸人做牛做馬的,他笑著形容:「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牲用」,他說:「當年伊甸的工作人員就是這樣,一群好人,真的薪水很低又做牛做馬的。」辛苦沒關係,真的就是為障礙者奮鬥的一顆心。

 

20220303-122

(圖說:林國樑回憶認識伊甸的過往,心中滿滿的感動。)

 

勉勵伊甸人 繼續做好社福志業

 

林國樑認同伊甸,他並沒有指定專款用途,就是持續捐款,他表示相信劉姐就是會好好使用捐款,因此一捐就是那麼多年,幾乎等同於他的青春壯年是跟伊甸緊緊相繫的。而年過五十才結婚生子的林國樑,現在兩個小孩正是跑跑跳跳,需要陪伴的年紀,他笑說太晚生了,帶孩子體力不足啊,眼裡卻滿滿是幸福。

 

如今的社會風氣已經跟四十年前有很大的不同與進步,那是所有伊甸人共同努力走來的。林國樑表示,現在雖然無法像年輕時候那樣的付出心力,而伊甸的服務更加愈做愈廣了,「但是在我能力可以的時候就盡量去做。」 林國樑有話想跟新一輩,一棒接一棒的伊甸人說:「勉勵大家繼續好好做,我們能幫多少人就盡量幫。」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3.9     42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