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生要留下什麼?」王建煊希望神差遣他、使用他,用他的生命完成神的心意。他卸下公職,積極投入公益事業,他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他奉獻給社會,讓神帶領他,活出謙卑的生命。

image

 

(圖說:王建煊創辦五個基金會,發揮他的愛人精神。 )

 

文|蘇麗華  圖片來源|王建煊愛心99臉書

 

王建煊說話直率、作風強硬,在政壇素有「小鋼砲」之稱。退休後他沒有閒著,開始做公益,至今他捐出的款項超過一億元。84歲的他常言:「你一生想留下什麼?」他看顧社會的需要,不甩癌症纏身,要為無子和獨居老人蓋養護機構,名叫「天使居」,讓他們安養天年。神的恩手帶領著王建煊發揮他的大愛精神。

 

王建煊曾任財政部部長、立法委員、監察院院長等職,在政壇一路平步青雲。

卸下官職,他在教會有了一個新的稱呼,人稱他「王叔叔」。親切的叫喚,一改他過去威嚴的形象。

 

這一天,王建煊以「謙卑的生命」為題,來到伊甸基金會分享他的信仰見證。

 

在安徽出生的王建煊,隨著父母來台,父親是國軍上尉,家境清寒,常常三餐不濟。他小時候,家裡米缸沒有米了,媽媽向鄰居借米。回來時捧著手帕裝的一點米,就煮成稀飯,一兩天就沒了。他感性地說:「所以我對窮人狀況特別有感受。」

 

直到王建煊出社會,考上稅務關務人員特考,進入海關工作,當起公務員。領到的第一份薪水交給媽媽,媽媽非常地激動,她回想一生,家裡一貧如洗,終於有機會「出頭天」了。

 

後來王建煊通過中央銀行特考,進入中央銀行工作。職員坐在辦公桌前聊天,一見到科長就噤聲。王建煊當時想哪天當科長就不錯了,怎會想到日後能當部長,「我的一生是神的手在帶。」

 

1990年.王建煊當上財政部長後,向來敢言、敢當,不改他一貫的作風。他查核大戶時,順口以「刁民」稱之,引發當事者的不滿。

 

個性剛正不阿  堅持信仰

於公於私,他言行如一。政府提供官舍和裝修費,王建煊認為將來退下職位,萬一新任者不喜歡這個設計,豈不拆掉重新裝潢?他擔心浪費公幣,於是將裝修費歸回,聲稱:「我一天都沒住過官舍。」

 

他選擇住在外雙溪的家,30坪的大小既溫馨又沒有負擔。記者來訪時卻說,從來沒有見過部長住在這麼小的房子。

 

個性節儉、耿直的王建煊,2008年當上監察院長,政府提供租賃官邸,連同隨扈也住在旁邊,「我上任就退租,一年省下上百萬的錢。」

 

王建煊奉公守法,對於信仰也有他的堅持。當年選舉,大家到廟裡拜票,王建煊不進去,反到去隔壁向小攤販拜票。當時總統笑話他,怎麼到廟裡就不見了?王建煊認為:「信仰這個東西,不可以有這樣的買賣,你騙人家不好!」

image

(圖說:王建煊和妻子蘇法昭鶼鰈情深,常常出雙入對。)

 

在公開場合,王建煊和妻子蘇法昭總是出雙入對,兩人結褵58年,鶼鰈情深。他們在成功大學結識,當年成功大學男女比例懸殊,近4000名學生當中,女生不到200人,所以男生要追女朋友非常困難。

 

兩人家世懸殊  贏得美人歸

蘇法昭當年是校花,成績又名列前茅,學校以工學院著稱,追求者眾,怎輪得到讀商學院會統系的王建煊呢?「但糊里糊塗就被我追上了。」王建煊坦言,在成大追女友就像中樂透,娶到漂亮妻子是中「大樂透」,王建煊洋洋得意地說:「小弟我可是中大樂透的人。」引來台下一片笑聲。

 

「不要小看我喔!」王建煊沾沾自喜,馬上又糾正自己說:「這是驕傲的生命,沒有謙卑的生命。」王建煊對自我一褒一貶,引發眾人哄堂大笑。

 

結婚這一件事,壓根不在王建煊的計畫裡,「我憑什麼追到她,我各方面都沒有。」

 

兩人家世背景有著天壤之別,王建煊家境貧寒,他的老家沒有廁所,他們都是到水溝如廁。父母也因為繳不起學費,所以沒唸過小學。反觀蘇法昭,父親是台大物理系教授,全家住在台大宿舍,是書香世家。

 

論及婚嫁時,兩人卡住一個問題,蘇法昭全家都是基督徒,父親又是信友堂的長老,但未來女婿王建煊卻不是基督徒。一天,王建煊和當時的女友蘇法昭全家一起上教會。當牧師詢問有沒有人相信上帝,要決志的?王建煊馬上舉手,女方家人開心的說:「他舉手了。」王建煊遂成了基督徒。

image

(圖說:王建煊與妻子兩人濃情密意。)

結婚那天,岳母來到兩人的新房,看到家裡擺設只有一張床,王建煊形容新居簡直是違章建築。岳母不捨女兒,回家後大哭一場。蘇法昭說,她媽媽問過她好幾次她受得了嗎?蘇法昭卻不以為意,她心意已決,早已認定王建煊,願意和他共結連理。

 

這幾十年,王建煊的屬靈生命一直成長,神大大的地裝備他。疫情期間,他講了50場道。他最高紀錄,一年365天講了276場道。有一年到洛杉磯講道,50天講了104場,旅費和住宿費都自掏腰包,且講道酬勞他分文不拿,「我不是要拿演講費,我是要傳福音。」結果聽他道的聽眾,後來有一位成為牧師。

 

到垂死之家當志工  見證神的作為

一年,王建煊夫妻到印度德瑞莎修女創辦的垂死之家做志工,他禁不住地說:「我們是最老的志工。」

 

外界稱讚德瑞莎修女做得了不起,許多人恭維她,但她卻說她自己是上帝手中的一支小鉛筆。德瑞莎修女說,你看這幅畫畫得很漂亮,是這支鉛筆在畫;但背後是上帝的手握著這支鉛筆。德瑞莎修女做慈善做得了不得,好像都是她的功勞,其實不是,她深知是神的手在帶領。

 

一次,德瑞莎修女要蓋兒童之家,卻囊空如洗,但她仍然堅持要做。正不知錢從何處籌時,一天記者打電話跟她說,她得到菲律賓的麥格塞塞獎,獎金跟她要蓋兒童之家的錢一樣。王建煊表示,「那是上帝做的。」

 

84歲依然成為器皿  為神所用   

王建煊表示,當你願意在神的面前低頭,那就是謙卑的人生。以前他做官,他會覺得自己表現還不錯;如今,他深知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當年,他為了成立無子西瓜基金會,賣掉自己台北的房子,籌措資金。他將賣房所得1300萬元全數成立基金會,舉家搬到房價相對便宜的林口定居。多年後,林口房價飆漲,王建煊表示,房子的價值早已超越付出的1300萬元。正如箴言19:17所言,「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84歲的他,雖罹患攝護腺癌,但他至今都向神禱告,「求神使用我這支小鉛筆,畫點漂亮的東西出來,透過我,做榮神益人的事。」他勉勵伊甸人也要有這樣的心情,這是謙卑的生命。

image

(圖說:王建煊說一生要留下什麼?重要的是積攢財寶在天上。)

 

 

「你一生究竟要留下什麼?」王建煊以賈伯斯為例指出,他創辦蘋果公司,財富名利雙收,但是他胰臟癌過世,留下250億美金的遺產,這一切對他毫無意義了。

 

王建煊把握傳福音的機會,他得知一位太太離罹患癌症,所剩時日不多。他跟罹癌者的丈夫說,「我跟你太太傳福音好不好?」他回答再等等。後來太太轉入安寧病房,王建煊說:「我要向你太太傳福音,我不管你,我要講了。」於是,王建煊在病床上問她:「信上帝得永生,她點頭。」他再問:「我給你施洗好不好?讓你成為基督徒。」她點頭示意,王建煊便幫她做點水禮,改變她的生命。

 

王建煊和蘇法昭膝下無子,一個罹癌,一個患有輕微的阿茲海默症。若有一天他先行離去,太太變成獨居,試想無子、獨老、失智症者能安享餘年嗎?「門都沒有。」

 

王建煊最想做的事就是幫助這些老人蓋安養院,「秉著耶穌基督的大能,老人進來到死為止,我們統統都負責。」在這裡痛苦少一點,可以安享餘年。

 

「我們像好兒好女一樣照顧他們,進來變成有兒女的人。」王建煊道出他的口號就是「無子變有子。」

 

有了理想,至於錢呢?一天,一位老太太來看王建煊,慷慨捐了新台幣3.8億元,他驚訝地說:「我作夢也想不到。」羅馬書 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安養院坐落在林口,為白色建築,這是異象,是天使居住的地方,稱之為「天使居」。在善款的挹注下,天使居得以動工。而王建煊口中的85歲老太太,正是東華書局創辦人遺孀卓劉慶弟。於是,王建煊為紀念卓劉慶弟的善舉,用她先生的名字卓鑫淼定名為「鑫淼天使居」。

 

天使居預計招收日間照顧60人、失能長輩26人、輕中度失智者18位,「神給我啟示,要做到小而美。」軟硬體都是一流,例如:透過人臉辨識及軌跡追蹤系統,維護長者安全以及判斷行動位置。軟體上延攬照護人才,給予非常好的待遇,他認為當照護人員快樂,長輩才能快樂。王建煊要讓人一看,驚訝地問:「這是什麼地方啊?」長輩在裡面樂活,安享頤年。

 

王建煊成立了五個基金會,將人生後半生奉獻給社會,他樂於成為主使用的器皿,積攢財寶在天上,而不是在地上。他還想寫一本書,書名叫作「原來這都是神的恩典」來述說神的奇妙作為。當你知道一生的成就背後都是神的恩手,你的驕傲自然沒了,王建煊說。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22.2.21   421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