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賓/楚雲牧師      主持/詹慶臨      錄音/李繼吾       攝影/王致尹

雲端恩語 2月(語音版) 確認

 

 

:歡迎聽眾朋友收聽雲端恩語節目,今天在節目當中很開心的邀請到楚雲,楚大哥。楚哥您好~

:慶臨您好、朋友們您好。

:對呀,楚哥呢,真的是我們心中景仰的,在廣播界的長青樹,得到了四座金鐘獎,而且每次聽到你的聲音就覺得特別的平靜,心裡很沉澱,很舒服的聲音,楚哥今天到我們節目當中,其實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身份,楚哥現在還有一個身份就是牧師。

:是。

:是,楚哥什麼時候成為牧師的呢?

:哦...06年,2006

:是~

:但這樣的心願其實從我年輕的時候,信主的時候我就已經萌芽了。

:喔~是、是。所以呢,現在就成為楚牧師,我想,在一個信仰的過程當中,你心中一定有更多的領受,因為更貼近到許多弟兄姊妹他們心中的內在情境或者是苦楚,所以呢,您也成為了一位安慰的使者。我想,有時候人間疾苦難免就是生老病死,那對於生病這件事情,楚哥,你有沒有特別的經歷呢?

 

我得了帕金森症!

 

:是。嗯...就在幾年前,有朋友跟我說:「你應該去看看醫生」,為什麼呢?他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我的手伸出來的時候會微微顫抖,不是很嚴重,但是很明顯。起先我也不以為意,因為這個情況在我身上蠻久了,可是,朋友們好意嘛,說「你還是去看看好了」、「確定一下到底什麼情況」。後來我不只看一個醫院,是兩大醫院,診斷的結果呢,完全一樣:帕金森。

:是….

:這對我來講是很陌生的一個病症,但是我知道它其實有一個理論,就是說帕金森氏症分為四個週期,大概67年為一個週期。什麼週期呢,起初就是顫抖,大概67年左右,到了下一階段呢,他就不是顫抖了,他是僵硬,再過67年呢,他就走路的時候啊~小碎步,很小的、微步那樣,顫抖走;最後,最惡化的情況呢,就是不能自我料理了。

:嗯哼~

:那最最惡化的就是,失智。你看,這幾個週期,他是理論上,但很特別,我一直維持在第一個階段,大概有十幾、二十年。

:哇~真的很感恩欸,那麼您對於這樣病情的階段這麼了解,喔,好像可以預期到什麼時候就要到下一個階段,但是呢,你還是好好的保養自己,憑著信心,讓自己的健康能夠繼續的持守在一個最好的狀態裡面。雖然說已經被醫生診斷有帕金森症,可是我想一般人聽到,得到這個病都會很緊張、也會很害怕,在當初您聽到醫生這樣的宣判時,你的感受是什麼呢?

image

(圖說)我們求主一件事,在所有艱難裡面,你和我們同在,當主同在的時候,就是你的榮耀,就是仇敵的羞辱,也必然是我們的祝福和家人的益處。

 

主啊!但願這病能成為我的祝福

:當然在不知道之前呢,就不以為意,那我很清楚那一天我從一個大醫院走出來,就來到大醫院的一個小花園,我當時有一種感覺要好好禱告。那一次禱告呢,嗯,大概有四個要點,第一個我就說:「主啊!但願這病能成為我的祝福。」

:嗯哼~

:病怎麼會成為祝福呢?

:是啊!很難欸~

:一般是個很大的負擔,或很多不方便。是,的確,還有神也容許一些病況,臨到我們身上,形成在生活上的一種態度,或是一種回應的方式。可是我也在想,難道「人」他身體或健康狀況都很好的時候,他的人生就一定是好的嗎?不見得。你看很多這種犯罪的人,他身體非常強健,但那個強健本身對他來說不是祝福,那對我們基督徒也是。有時候我在想,既然一個病臨到我們身上就一定有神的心意了。祂一定讓我們學什麼,祂一定要給我們一個好的態度去回應這種狀況。不然,這樣的狀況對我們來講是突然的,神也不需要讓我們白白受苦,基於這個觀點,我在想,啊好,主啊!如果這個情況是暫時不拿去的,或者以後都不拿去了,但願祢能幫助我更親近祢。在很多人的見證當中,或者一些屬靈人的歷史當中,我們看到,往往神可以醫治別人,但神沒有醫治他。就聖經本身來說,你看保羅,保羅是神醫欸。別人拿他身上的一個...手巾...放在病人身上,不用他到現場,欸,病就好了。

:嗯!

:所以你看這屬靈恩賜,但很奇怪,保羅本身有根刺,神始終沒有拿走。

:對啊!

:而且祂求了三次。

:是啊!可見得這根刺,生病這件事情,可能神認為對他是好的,所以,繼續地放在他身上。所以牧師你也很希望能夠體會到這個病給你帶來的是怎麼樣的祝福?

 

病中更親近神得著力量

 

:我希望它是一個扭轉,把原先可能的一個負面的狀況,轉化成一個正面的祝福。如果保羅沒有那根刺,可能很多屬靈的啟示不會臨到他,或者臨到他也沒有那麼深刻。我相信,所有生命的負面經驗,對神而且來講一定帶著一個正面的目的。

:嗯哼,所以你從這裡體會到是,神藉著疾病讓你更親近祂。

:是。

:是,那是非常有福的。那在親近祂的時候,你有什麼特別的感受?

:其實,這樣的狀況可以...很多類比,比如說,我過去去過中國大陸,我碰到一位河南的姊妹,她因為信仰而入過監牢。後來她跟我說,她這一生最親近主的時間,就是那段時間...

:嗯哼~

:好像一無所靠了,但心更向著主了。後來出來了,變得輕鬆了,反而跟主之間沒有那麼緊,所以我在想有時候神設定一個環境給我們,如果那個環境能讓我們更親近祂,那個境地本身是舒服,不必抗拒。但是我們要求主,說「求祢讓這種限制,或這種苦難,能轉化成我的祝福。」

image

(圖說)曾獲四座廣播金鐘獎,楚雲牧師常常指導身心障礙朋友聲音表達的廣播專業。

 

:嗯,是,那麼除了自己的祝福之外,還會帶來怎樣的好處呢?

:啊...先說不好的,呵呵呵,就拿家人來說

:嗯

 

主啊!讓我的病轉化成為家人的益處

 

:你們看過好多病人本身固然他在承受那個痛苦,可是照應他的家人要耗費多大的心力、多大的時間,甚或財務來照顧他?觀察到這個現象,我就心裡有個期待,我說「主啊!能不能讓我的家人免去這個部分?或者說,即使不能完全免去,能不能因為我的狀況而轉化成為他們的益處呢?」那怎麼可能呢?你的生病怎麼會是家人的益處呢?我舉個例子,就是那一天,我確定自己得了帕金森氏症回到家之後,我告訴我的大兒子,我大兒子那個時候也一直沒有太多屬靈的追求,所以不會...像我們所想像的...哇,一下就很熱切的為你做什麼,那倒沒有,可是那一天,他忽然講了一句話,他說「爸爸,我為你禱告」我很受安慰~

:嗯~

:他從來沒講過這話~呵呵呵。

:嗯,是。

:因此我在想,如果一個父親的病,能讓他的孩子更親近神,值得!

:真的、真的。不僅是你感受到孩子愛你,而且也感覺到孩子他回到上帝的面前,更多的來接受神的愛、神的祝福、神的恩惠~

:是。所以這個代價就值得了。

:哈哈哈~

 

主啊!但願這病,能成為祢的榮耀

 

:好,這是第二個益處,那再來

:另外,另外就是,我們面對疾病的時候,那麼...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和態度,我做了這樣禱告,我說「主啊!但願這病,能成為祢的榮耀」病怎麼能成為神的榮耀呢?

:是啊,人家講說要無災無病,那才是祝福嘛!

:是。

:但我們生病了,想說你的神不靈驗了。

:哈哈哈~

:我舉個例子,好比說今天晚上如果颱風來了,你的孩子還很小,那你跟他說「這個,小寶,過來過來,爸爸在這兒,不要怕。外面風雨雖然很大,我在這兒」,如果他的回應是「爸爸,外面風雨好可怕喔,但是你在,我就不怕了。」,你想,如果我聽到這話,我有多安慰!

:是啊~

:我是這個孩子的一種平安的保障。

:嗯~對,他對爸爸有信心!

:因為跟父親同在,他覺得好安息。他的安息是父親的榮耀。我們的安息是天父的榮耀。

:哇~是啊。

:換句話話說,如果反過來說,風雨很大,颱風來了,我們跟孩子說:「小寶,過來過來,不要怕。」,他說「爸爸,你在我還是怕!」

:哈哈哈~

:那爸爸就好傷心了!

:唉呦,我這什麼父親啊!我不能給我的孩子安息,不能給他平安,因此孩子的不安息,是父親的羞恥,一個神兒女不能安息在神面前,是對神的羞恥。我就以這個為警惕,學習在每個環境裡面,進入安息、進入父的懷抱。我們願意安息,就是祂的榮耀。

 

我們靈裡的安息是神的榮耀

:是,真的好奇妙的一句話「我們的安息是神的榮耀」,因為就是把我們自己完全交託給神。讓神的大能能夠覆蔽我們,能夠讓祂完成美意。

image

(圖說)原來我們可以拿我們身上的難處來榮耀神,也可以來擊退撒旦。

 

:是。然而還有一個對象,就是我們生病的時候有個傢伙很高興,就是撒旦。

:哈哈哈~

:好啊,拍手,你看吧,你信上帝,你信成這個樣子。嗯,我就跟主禱告說:「主啊!但願我的病,能成為仇敵的羞辱!」

:哇,那這怎麼做得到呢?

 

主啊!但願我的病,能成為仇敵的羞辱

:因為仇敵很希望我們陷在一種消極的、焦慮的、不安的情緒當中,我們若靠主剛強,說「雖然我有病在身,撒旦,我仍然以我的神為榮。」當有這個態度的時候,就是仇敵的羞辱。

:哇,他就沒輒了對不對?

:對、對。

:他本來想讓你藉著這個疾病遠離神,結果沒有,你反而更親近神了。

:就好像當初約伯一樣,那,撒旦要挑撥神跟約伯之間的關係,就對神說「唉呦,約伯對你好是有目的的啦!你什麼都給他,當然對你好,拿走看看。」當然,他中間經過很多曲折,但你看到約伯後來的信心得勝了!神憐憫他。撒旦出現在約伯記的開頭,可是,末了你發覺他不見了。

:嗯哼~

:沒有他的蹤影了

:呵呵,夾著尾巴跑了

:對。他瞠目結舌,人世間怎麼有這樣的生命,可以信神,信到這個地步?!

:啊,是啊!

:這是仇敵的羞辱。

:喔~原來我們可以拿我們身上的難處來榮耀神,也可以來擊退撒旦。

:是。

:讓撒旦無話可說。那在伊甸基金會其實我們有很多的身心障礙朋友,有些是先天,有些是後天的。其實我覺得後天的身心障礙真的也是一件非常大的挑戰,就拿我們現在錄音來講,坐在我們對面的錄音的工程師-李繼吾,他就是一位視障朋友,是逐漸、逐漸後天失明的。對於這些後天身心障礙的朋友,牧師你會怎樣的將你對疾病體會的四個祝福、四個好處來鼓勵他們呢?

 

學習把眼目更多放在神的寶座上

:是,使徒保羅曾有句話是對以弗所教會說的,他說:「我求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我覺得心中的眼睛,那個明亮是比什麼都重要的。有時候我反而覺得「主啊,我不想看那麼多。」你看到這世界的一切,你看到人的表情,你看到很多的反應,你寧願看不到這一切。

:呵呵呵,對啊,眼不見為淨啊!

:哈哈哈~當然,神讓我們看是有目的的。可是我們要發覺,我們裡面還有視覺,當我們裡面的視覺對準那個最榮耀的方向的時候,會提振我們整個生命的動力;反過來說,你只有外面看的見,裡面看不見、裡面是黑暗的,其實那個對我們來講不是益處,你看今天世界,拿這個網路來講,有多少黑暗的東西在裏頭,都是視覺的誘惑干擾,有時候神讓我們脫離或者是保守我們,不去接觸這一切,也是一個很大的守護。我們學習把眼目更多放在神的寶座上。

:是啊,所以有很多眼目的情慾也常常帶來今生的驕傲。是,我想牧師今天的分享,也讓我們重新來看待在我們生命當中所面臨的困難、挑戰、疾病,讓我們能夠去轉化它、超越它,甚至從這些難處上面能夠看到神的榮耀,也讓撒旦擊退,不再來打擾我們了。

:是、是。

:非常謝謝楚雲牧師今天的分享,最後也請楚牧師來為我們聽眾朋友禱告。

:是,好的。

禱告:

:主,我們感謝你在人生的際遇當中,我們會碰到各樣的不同的艱難,但我們求你不立刻拿走這一切,我們只求一件事,在所有艱難裡面,你和我們同在,當你同在的時候,當我們認定你的同在的時候,就是你的榮耀,就是仇敵的羞辱,也必然是我們的祝福和家人的益處,謝謝祢!祝福我們的聽眾,也祝福慶臨、祝福繼吾,在未來的日子,更多跟隨祢,我們禱告,奉靠耶穌的名。

:阿們!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22.2.16     420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